扫一扫  加微信
坚定理想信念重在修好“心学”
2017-02-27 09:50:00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谢金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心学”,是党员正心修身的必修课。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必须从明理、研史、度势三个维度着力,努力修好“心学”。

  坚定理想信念,必须要明理。明理就是学习理论,做理论上的明白人。只有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的理想信念才可能坚定而持久。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一是要原原本本地学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通过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必然性,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三个组成部分,即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是融为一体、相互支撑、互相印证的科学真理体系,是一块集科学性、真理性、实践性于一体的“整钢”。二是要学好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理论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系统、深入学习,并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要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马克思主义,不能只满足于掌握马克思主义经典结论,更重要的是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重要思想武器,坚定信念、笃定意志、明晰方向,从而坚定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牢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

  坚定理想信念,必须要研史。研史就是要研习历史,从感悟中吸取力量。只有建立在对历史规律正确认识上的理想信念才可能坚定而持久。一是要学习研究共产党的历史,从各种“主义”比较中坚定理想信念。对比近代以来传入中国的各种“主义”,只有共产主义,彰显了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根本宗旨,体现了共产党人无私忘我的崇高境界,展示了最彻底最广泛的号召力。共产主义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和魂,须臾不能忘、片刻不能丢,必须牢牢坚守、始终坚持。二是要学习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历史,从经验教训中坚定理想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领导人民团结奋斗创造的根本成就。在探索过程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了各种代价,但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坚定信念,不断总结、修正完善,取得了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无比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三是要学习研究人类社会发展史,从社会发展方向中坚定理想信念。在人类社会由低级阶段向高级阶段发展的历程中,社会形态不断更迭进步。只有了解人类历史发展的轨迹,把握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才能真正理解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才能深刻把握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其他社会理想的根本区别,这个根本区别就在于它符合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具有历史的必然性。

  坚定理想信念,必须要度势。度势就是要从现实出发研判把握未来发展趋势。只有建立在对基本国情及其未来走向准确把握上的理想信念才可能坚定而持久。一是要抓住本质,把握大势。共产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这是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本质决定的,是大势所趋,但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在对待共产主义理想上要坚决反对“一蹴而就论”和“虚无缥缈论”。当前,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中国最大的国情、最大的实际,是我们思考问题、推动工作的总依据。二是要多向考量,看清时势。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对现阶段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既要从历史的角度看也要从现实的角度看,既要从物质的层面看也要从精神的层面看,既要从成绩的方面看也要从问题的方面看,既要看到低谷也要看到高峰,还要看到它们之间的转换,找准突破口、切入点,精准发力,切实推动事业发展。三是要注重结合,顺势而为。理想的实现需要行动的支撑。作为共产党员,既要登高望远,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又要脚踏实地,做好当前的工作,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坚定理想信念同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同干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走对路、扎实干,把坚定的理想信念体现在务实担当的作风和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上。

  明理、研史、度势三者是一个有机整体。明理是前提,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政治上坚定;研史是基础,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度势是关键,但度势是建立在明理、研史基础上的,只有把握大势,才能因势而动,顺势而为,推动事业发展,不断朝着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前进。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