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营造尊崇工匠精神的浓厚氛围
2017-05-01 08:0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辛 苏
  

  “五一”前夕,又一批来自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受到表彰。然而,他们最美的身姿,并不在捧起鲜花戴上奖章的这一刻。与不断创造飞天奇迹的航天人、搏击商海的企业家、塑造出舞台上一个个光彩夺目形象的文艺工作者一样,他们身上因为劳动和创造而散发着独特的光芒。

  这种光芒来自对自我的肯定,对职业的自信,对岗位的承诺,对产品的精益求精,对服务的细致入微,这就是我们说的工匠精神。江苏制造业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这些默默坚守在生产一线的工匠们,离不开他们身上所焕发出的工匠精神。当前,我们唤醒制造业状态,实现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的跨越,尤其需要大力弘扬这种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是制造业的灵魂。其精髓在于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在于创新创造、持之以恒。我国历史上从来就不乏能工巧匠,如木工鼻祖鲁班、游刃有余的庖丁、从钱孔中沥油的卖油翁等。在江苏,栩栩如生的白玉青菜让人们知道了扬州工的巧夺天工,“寸锦寸金”的云锦让人们见识了南京织造的天下无双。技术达到一定层次,便成了艺术;坚守积淀到一定厚度,便升华为精神。千百年来,这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创造灿烂多姿的中华文明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然而,在市场经济大潮的磨洗冲击下,工匠精神却一度失落了。“十年磨一剑”的执著,难敌短期“利益最大化”的诱惑;追求短平快利润的急功近利思想,某种程度上损害了制造业的竞争力。工匠精神缺失的背后,则是高技能人才得不到社会足够的重视与尊重。没有源自对自身身份的认同、对从事职业的骄傲、对前途发展的信心、对自我价值的追求,就不会产生追求卓越的执著,也不再会有传承坚守的初心。

  一个具有工匠精神的人,一定懂得享受自己的劳动,即使细微或者平凡,也会有成就感,从此孜孜不倦、痴心不悔;一个崇尚工匠精神的社会,将坚守完美和追求卓越融入角角落落,一定会令教育有理念、民众有追求,从而找到文化的自信和幸福的本源。今天,当我们的社会集体意识对劳动者更加尊重,我们的制度给予劳动者更多的支持和褒奖,劳动者就能获得真正的职业尊严,工匠精神就有了蓬勃生长的阳光与空气。

  江苏制造业的发展呼唤工匠精神,更呼唤培育工匠精神的制度设计与文化土壤。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尊重劳动、鼓励创造,让优秀工匠与科学家、企业家、艺术家们一样受到社会的普遍尊崇,让专注与坚守,成为江苏制造业每一位工匠内心的荣耀与自觉。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