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信息基础设施要先行
2017-04-05 09:0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辛 苏

  “大智云物移”的迅猛发展,使信息基础设施不仅成为一种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而且成为其他各类基础设施的基础性支撑,创造出巨大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只有把信息基础设施搞上去,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有效治理才有更好的依托,才能加快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网络一切、时空压缩、虚实结合、协同共享、高度智能”是信息基础设施发展的新趋势,正在改变颠覆很多既有的思想观念和生产生活方式。我省信息基础设施总体水平较好,但信息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要围绕未来发展需要和方向布局,在继续织密网络、加大带宽、提升速率的同时,下大力气提供更多面向社会需求的信息服务。下决心打破行业分割、封闭架构,推进数据开放共享,建设好各类政务云、商务云等平台。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打造工业大数据支撑服务体系,推动企业研发设计协同化、生产管控集成化、购销经营平台化、制造服务网络化。

  “网络极大化、节点极小化”是未来信息技术的基本特征。推进新一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既要着力提升骨干传输网的传输和交换能力,也要强化对重要节点、有效用户的无缝覆盖、深度覆盖。如果说3G、4G为人人互联创造了条件,那么5G则为万物互联提供了可能,这将是一张真正意义上的全球信息高速公路网。我们要积极推进和全力支持5G技术的研发和布局,力争率先实现试商用。

  信息技术对各领域的渗透性越来越强,我们在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要协同推进各领域基础设施信息化,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为交通出行、环境保护、健康养老、社会治理等领域提供高效解决方案。市政基础设施要加快网络化、智慧化升级改造,城乡规划建设要力求多维度、可视化、协同化,水利、能源、环保等领域要努力实现智能感应、精准定位。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