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以实干赢得群众点赞
2016-10-10 08:3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辛苏

 

  群众评价领导干部,最重要的标尺是实干:不仅看你说了什么,更看你做了什么、做成了什么。随着市县党委换届陆续完成,我省一大批领导干部走上了新的岗位。在新的起跑线上,唯有沉下心、俯下身,把工作干在实处、干出实效,才能赢得群众点赞。

  实干,要既看到成绩也直面问题。任何地方的发展都是站在前人打下的基础上,肯定过去既是不忘前人功绩,更是为了激发继续前进的动力。当今世界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领导干部要居安思危,勇于突破旧有模式路径,想清楚有什么、要什么、怎么干的问题,从比较优势出发谋划发展思路,从问题和短板中寻找工作着力点。

  实干,要善于想大事不避小事。领导干部要立志做大事,善于谋大事。但如果只想着施展大抱负,而不屑于办好眼底下的琐碎小事,那大事也只会成为空中楼阁。大事做不了、做不好,小事又不想做、不肯做,最终只能一事无成。更要看到,群众利益无小事,真正把事关群众利益的“一枝一叶”解决好了,成就的就是大事业、大人生。

  实干,要能苦干更善巧干。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埋头苦干,才能收获不含水分的实绩,造福一方百姓。但是,埋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科学选路。面对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光靠一腔热情,简单沿用过去的老办法,往往不管用。只有不断向实践和群众学习,善于总结基层创新经验,才能更好地把握和遵循发展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新钥匙。

  实干,要既做显绩更求潜绩。招项目、建大楼、修道路,这些成绩看得见、摸得着,对地方发展是需要的。但如果只满足于项目、大楼、道路,甚至热衷表面文章,显绩就可能沦为急功近利的形象工程。我们鼓励的实干,是倡导潜绩的实干。抓经济建设、民生改善、生态保护,都要从有利于地方长远发展着眼着手,而不能简单地计较一时一域甚至个人的“投入产出账”。

  实干,还要重事业轻个人进退。共产党人并不讳言个人升迁,一定的职位本身也是为人民服务的平台,关键应明白职位与干事谁先谁后、孰轻孰重。如果把个人进退看得太重,干了两年就想动,就不可能沉下心来谋发展、做实事。不管是一个地方还是一个部门,领导干部都要干一行爱一行,踏踏实实、心无旁骛地想问题、谋发展、做实事,精益求精、殚精竭虑,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在新中国成立前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两个务必”,就是一种实干苦干的作风,今天我们仍然要大力弘扬。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经济总量跨上了7万亿元的大台阶,但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短板、科技创新的短板、生态环境的短板、城市建设的短板等依然突出。各级领导干部务必保持清醒头脑,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努力以实干实现江苏发展的新跨越,抒写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实绩。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