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老百姓的感受比数字更重要
2016-09-09 08:4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辛苏

 

  衡量工作成效,免不了用数字说话。但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切不可陶醉在数字里自娱自乐,要明白,老百姓的感受,比数字更重要。

  譬如经济增长,个别地方、个别时段一个或半个百分点的起落,有时并不能说明经济运行质量的高低。而老百姓的就业容易了还是困难了、收入增加了还是减少了、生活成本提高了还是下降了,这些直观的感受,往往更能反映出经济发展的真实状况。老百姓感觉良好,说明我们的工作有实效。而老百姓感觉不对劲的地方,则正是需要我们着力改进之处。

  无可否认,统计数字自古以来就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工具。因为个体情况千差万别,要抵消差异,掌握面上情况,就离不开统计数字。但现实生活中,仍然存在数字很漂亮,而百姓合理需求并未获得有效满足的情况。近些年,就有网友“悬赏”巨资邀请当地环保局长下河游泳,也有记者提问官员家里是否使用空气净化器。因此,仅仅“用数字来说话”,还远远不够。比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整治了多少黑臭河流、减少了多少污染排放、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多少,这些数字和指标,更需要用百姓感受来检验。倘若大家感觉空气依然不好、河流依然黑臭、土壤中隐藏着污染,那么再漂亮的数字都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这些数字,要么是统计不实甚至有意造假,要么就是指标设置本身有问题,需要认真研究,切实提高统计的真实性和科学化水平。

  统计数字多是综合的、宏观的,甚至是冰冷的,而老百姓的感受则是细微具体、多种多样的。有些个体感受哪怕并不能代表面上情况,也不应该被忽略。比如安全生产,面上数字的好看,绝不意味着可以放松安全生产这根弦。相反,我们更应该从百姓感受甚至是一些牢骚怨言中,发现各种风险隐患,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改一改简单用数字来衡量工作成效的老习惯,坚决摒弃搞“数字游戏”、玩“数字空转”;就要学会从百姓感受中发现问题、找到工作着力点,用百姓感受来检验、衡量各项工作的成效,让老百姓感受到有温度的发展。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