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县域发展要争创特色
2016-08-29 09:0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辛苏

  面对激烈的县域发展竞争,不少地方都在想方设法集聚发展要素,突破瓶颈制约,拓展发展空间,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而要形成这种核心竞争力,创特色,无疑是关键。

  江苏的县域状况可谓千差万别:人口最多的近200万,最少的17万多;面积最大的3100多平方公里,最小的不到50平方公里;经济总量最大的3000多亿元,最小的110多亿元。自然禀赋、现实状况和工作基础千差万别,决定了各地不可能简单套用别人的发展模式。坚持特色发展、放大自身优势,才是推动县域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

  事实证明,一个县区发展得好,必然对各类发展要素有独特的吸引力;一个县域发展得不尽如人意,往往也正是因为缺乏这种吸引力。这种吸引力其实就来源于特色,但它不会凭空产生,需要在实践中创造。

  创特色就要避免简单照搬照抄、复制粘贴,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比如抓经济,就要在产业上有所取舍、有所侧重,避免捡到篮里就是菜;抓城建,就要避免千城一面、千楼一面,延续城市肌理,契合自然禀赋,形成独特的城市气质;抓文化建设,就要传承地方历史文脉,研究百姓诉求,打造具有个性的地域文化。

  创特色绝非一日之功,更不能脱离现实、闭门造车。在创特色过程中不能急于求成、脱离本地实际,如鱼米之乡引来“低小散”化工企业、历史古城建起摩天洋楼、缺水城市大造“亲水景观”,其结果不仅没有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反而破坏了原有特色,给未来发展造成了障碍。

  创特色,还要学会辩证看待地域差异,看清自身所长所短,从主攻最有条件、最有优势的领域下手。这样,创特色才能不走弯路。我们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也要有绵绵用力的功夫,不断地培育特色、创造优势,让县域发展更具核心竞争力。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