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今天,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博物馆
2018-04-13 09:1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龚 良

  南京博物院春节期间办了一个展览叫《回家过年》,还原了新中国成立以后不同年份人们的家具陈设、生活场景和购物环境,让不同年龄的人都能在这里找到当年的记忆,从而理解今天人们为什么要回家过年。这个展览给观众提供了一个感受生活感受文化魅力的空间。

  博物馆是历史殿堂也是休闲场所

  去年12月的一天,南博闭馆前我站在老大殿台阶上,看着夕阳西下,扳扳手指一算,我到南京博物院已经整整12年了。这12年,南博发生了很大变化,恰恰也是中国博物馆飞速发展的时间段。

  从2005年到2015年,中国博物馆数量增长到4600多座,数量翻了一番。这10多年间,中国的大部分博物馆都进行了改建或者扩建。以南京博物院为例,原来的展厅只有6000平方米,改扩建到26000平方米。10年前,博物馆冷冷清清,大家会感觉没什么可看的,现在博物馆逐步成了旅游热点,成为了人们闲暇当中要去享受生活的一个地方。我们希望博物馆的观众高兴而来,满意而走,2017年我们作了个统计,其中来南博最多的一位观众,一年来了12次,如果这位观众有几次不高兴,就不会这么频繁地来博物馆。

  2013年南博改扩建工程完成后开放的第一天,开门前排在观众队伍最前面的是一对父子,孩子是一个六年级学生。我给他颁了个奖,因为他是新馆开放后的第一位观众。我问他为什么要来博物馆,他说一是可以了解历史,二是博物馆里暖洋洋的很舒服。这种舒服的感觉,正是我们想提供给观众的。

  博物馆向观众传达的不仅仅是文物的美,即文物本身体现出的技术与艺术,我们更要看文物和文物之间,文物和人之间,文物和它所在地域之间的相互关系,这样的关系是我们策展最需要表达的。有时候关系的价值大于文物本体的价值。我们馆有个展柜里放的是一块石头和两个手脚都被捆绑起来、蜷缩在一起的骨架,如果看不到它们之间的关系,石头就是石头,骨架就是骨架,文物价值并不大,但是当观众理解了这是商代时杀活人祭祀场景遗存,就会觉得这一组文物特别有价值。

  好的博物馆,要让观众有所体悟

  5年前,我们说到公共文化服务主要是指馆舍,我们要有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关注的是馆舍面积达标没有。但我认为公共文化服务最重要的是产品,就是说有了场所之后,能不能提供好的、公众喜欢又能起到教育、传承作用的文化产品。文化产品在剧场里是演出,在影院里是电影,在图书馆里是书,在博物馆里就是展览。我们要通过展览让观众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我们说更好地为公众服务,就需要让博物馆成为公众文化休闲的场所。如果有这么一家人,这周全家看了电影,下周一起逛了商场,再过一周早上起来想想说,我们去逛博物馆吧,那我们博物馆的人会非常开心。

  博物馆的教育是一种自愿的启发式教育。南京博物院的“江苏古代文明”展,以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由观众自己去感悟、了解江苏的历史,这是博物馆追求的教育效果。有时候我们会听到一种说法,说有的观众素质不是太高,其实他们才是博物馆最重要的服务群体,如果这个群体他们来过博物馆之后有所领悟,素养提高了,中华民族的整体素养才会提高。当他们进入博物馆,觉得这是个不应大声喧哗的地方,应该是一个着装比较整洁的地方,其实就是让人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文明和传统的教育。

  情景式展览,活态化展示

  南京博物院现在是一院六馆的结构,即一所博物院里面有历史馆、特展馆、数字馆、艺术馆、非遗馆和民国馆六个展馆,是全国综合性最强的博物馆。

  南京是民国的首都,南京博物院如何反映民国生活?我们做了一个情景式展览,把藏品融入到民国一条街里。

  我们把民国的场景做成了一条南京原本不存在的街道,街的两边是小型化局部化的建筑,有的博物馆里情景再现用蜡人和雕像,但我们所有的店铺都是实体的、活态的,比如民国的邮局现在可以寄信,民国的咖啡馆今天可以喝咖啡,民国的南北货店里还有各种商品,而所有可移动的展品包括街道上的垃圾筒,都是民国时的文物,人们在逛这条街的时候,就感觉自己回到了民国,这个展览就叫作“民国社会生活”。

  2007年,国际博物馆协会调整了博物馆的概念,认为博物馆应该收藏展示人类发展的物质和非物质遗产,既然要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就要展示技艺而不是实物,比如古琴艺术就不能光展览古琴,而要展示有人在弹古琴;展览宜兴紫砂就不能光把紫砂壶放进展柜,而要让人们去看紫砂制作的工艺;再比如展示发源于江苏的昆曲,不是去陈列昆曲的剧本和戏装,而是展示演员在舞台上表演的过程,所以我们做了一个茶馆,一个剧院,一个民俗艺苑,还有一个展厅里的手工技艺表演。这样的展示效果使观众来了就不想走,经常是到闭馆时间,出口是一天中最拥挤的地方。

  博物馆的目标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同时提供更好的文化产品。在我们曾做过的展览中,有不少给观众也给我自己留下了美好的记忆。例如,二期改扩建工程完工开馆后,我们第一个特展叫“在此——中国古代生活美学”,这是一个当代的生活组合的展览,用琴、棋、书、画、诗、酒、花、香、茶这9种传统生活方式,告诉大家传统生活很美。在展览的最后一天,公众可以进入展品内部,和朋友家人一起体验传统生活的乐趣。

  那么,传统生活美在哪?美在人和人的交往空间。比如古琴有伯牙子期的故事,一人抚琴一人听,这是知音;下棋也是两个人,叫对弈。苏州的拙政园有一个轩,叫“与谁同坐轩”。与谁同坐?明月、清风、我,这就是人与自己的关系。还有谁同坐?和最亲密的人,和亲朋好友同坐的时候,我想也一定会有不同的感受,策划展览其实就是要表达关系。

  我在博物馆里用12年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感到很幸福,很高兴。2017年南博的观众超过了325万,70%的观众是16岁到30岁的年轻人,平均逗留时间3小时25分钟,这几个数字让我非常自豪,希望更多的公众尤其是年轻人走进更多的博物馆。

  (本文编辑整理自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在央视《开讲啦》的演讲)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