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子虚乌有” 原是两个人
2017-10-13 09:10:00  来源:新华日报

  跟@赵所生老师学历史

  “汗青”是什么】

  文天祥名句“留取丹心照汗青”,其中“汗青”指什么?指史册。在纸张广泛使用之前,古人多在竹简上写字。新鲜青竹里含有很多水分,表面浮滑难以写字,还容易生蛀虫,须经烘烤。烘烤时,竹里的水分像流汗一样外渗。这种流汗的青竹就叫汗青。竹简写好编成册,后来人们就用汗青指书册。

  【“孔武有力”之“孔”】

  成语“孔武有力”之“孔”何义?姓孔的人?不是。这是副词,表示很、非常。如《诗经》“父母孔迩”之毛传:“孔,甚。”由此可知,“孔武有力”的解释为:非常勇武有力。掌握这一点,对阅读古文很有用,如韩愈《处州孔子庙碑》“像图孔肖”句,即可据此译作:人像画图很逼真。

  【工资为何叫薪水】

  古时工资叫束脩、俸禄…而薪水原指柴和水等生活必需品。清初曾以柴代俸,《茶香室丛钞》:“至今薪俸之名犹在人口”。《儒林外史》:送银一两“权为数日薪水之资”,可见乾隆间薪水仍指生活必需品。因“薪水之资”常代指俸银,故清末《茶香室丛钞》:“近来各局有薪水之给,亦本此。”

  【“子虚乌有”原是两个人】

  子虚和乌有是司马相如《子虚赋》虚构的两个人物:齐王悉发车骑与楚国使者子虚打猎,事后子虚、乌有、亡是公三人借打猎事议论楚齐国势。《汉书司马相如传》解释:“相如以‘子虚’,虚言也……‘乌有’者,乌有此事也”,后世用“子虚”或“乌有”或二者连用指虚构不实之事。

  【“没羽箭”张清的“没”怎么读】

  电视剧《水浒传》中张清的绰号“没羽箭”的“没”读mò,可商榷。“没羽箭”如果是成语“射石饮羽”之意,形容射出的箭力量大,可钻入石头隐没羽毛,那么“没”应该读mò。可是,张清擅长的是飞蝗石,此“没羽箭”是比喻飞蝗石如同没有羽毛的箭,所以“没”应该读méi。

  【“皇榜”还是“黄榜”?】

  古代科举殿试结束后公布的是黄榜,但影视剧中常错作“皇榜”。每次科考先后有三榜:桂榜,因乡试在秋季,张榜时正值桂花开放;杏榜,因会试在来年春季,张榜时正值杏花开放。黄榜,虽以皇帝名义发布,因都以黄纸书写,故名。黄榜也叫金榜,如:“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

  【“绿”何时读lù】

  现在,“绿”只在姓氏和三个历史遗留名词中读lù:1鸭绿江。据韩《三国史记》,此河也名雅鲁河,汉语可能据此音译为“鸭绿lù”。2绿林。西汉末年王匡等在绿lù林山聚众起义,称绿林军。后用“绿林”泛指聚集山林造反的武装力量。3绿营,清代由汉人组成的地方武装。因旗帜绿色,故称。

  【何谓“东洋”“西洋”】

  古人远航为了避开南海珊瑚礁,往往分两条路:一条先沿中国大陆向南走,绕过越南后往西;一条往东,包括经台湾岛南下。从元代起,将南海以西的海域或沿海各地称为西洋,以东的称为东洋。故此,郑和远航被称为下西洋。从清朝起,西洋改指大西洋两岸欧美各国,东洋专用于指日本。

  【东坡用典“杨处士妻”】

  《侯鲭录》:东坡云:“吾在湖州因诗获罪,临行妻哭,吾语妻:‘不能如杨处士妻作诗送我乎?’”妻破涕笑。真宗时杞人杨朴能诗。上召,自言不能。上问何故,朴言:“臣临行妻赠诗云:‘休得落魄贪酒杯,亦莫猖狂爱咏诗。今日捉将官里去,这回断送老头皮。’”上大笑,放还山。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