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
2021-01-19 10:22:00  来源:新华日报

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是依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建立的国内气候与环境治理领域的一流特色新型智库,2016年获批成为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

研究院成立以来,以“服务江苏发展,支撑国家决策,提升国际影响”为核心宗旨,积极打造在气候与环境治理领域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型智库品牌。研究院重点聚焦生态文明、气候变化、环境治理、低碳经济、气候政策及美丽江苏6大研究方向,并对应组建了6支研究团队。

研究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和学术委员会指导下的“首席专家+核心团队+校内外专家”综合管理架构,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33人,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9名,研究人员博士化率达到100%,国际化比例达到80%,45周岁以下研究人员比例达70%。

研究院积极构建“科创基地+新型智库+学科平台+教学中心”立体式智库发展模式。2019年底,研究院大气环境经济研究团队经多年的研究和积累,围绕空气自然净化能力指数(Air Self-Purification index,ASPI)建立的大气环境资源数据库(www.eecaicai.con)全面上线,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我国大气环境自然净化能力指数方面的空白,可为相关研究人员围绕全国及地区经济发展、产业调整与布局、大气污染治理等领域的问题研究提供翔实和可靠的一手数据。

建院四年来,研究院一系列决策咨询成果为江苏省以及国家重要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其中有2篇决策咨询报告获国家领导人的肯定性批示,21项优秀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同志的批示,35项优秀成果被教育部、中国社科院、江苏省委省政府、中国气象局等部门采用;研究院还承担了20项省部级以上的重大课题;承接了10项由省新型智库理事会交办的课题;研究院获江苏省智库研究与决策咨询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江苏发展研究一等奖1项,江苏发展研究二等奖2项。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