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第十四届江苏社科大会教育与社会学专场在盐城举行
2021-01-11 09:23: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1月9日,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四届学术大会教育学与社会学在盐城举行本网记者王广禄/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广禄)1月9日,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四届学术大会教育学与社会学在盐城举行。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徐之顺,盐城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戴斌荣、校长方忠,盐城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晓奇,盐城师范学院副校长汤克明等出席会议。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盐城师范学院等高校数十位专家学者与会,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这一主题展开研讨和交流。

张新科在致辞时提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民生保障和民生改善并就此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扎实推进民生建设。“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的“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江苏是人口大省,近些年来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2020年前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96.5万人;在提升居民收入水平方面,聚焦富民,不断刷新群众各类收入与保障高线;在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方面,系统谋划推动教育改革,努力当好国家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在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方面,稳步推进健康江苏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不断健全覆盖城乡各类人群的社会保障网。同时,在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领域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还比较突出、城乡区域发展的协调性还需增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有待深化。社科理论界要高度重视民生领域问题研究,深入调查摸清真实情况和现实需求,充分梳理总结经验把逻辑规律搞清搞透,针对现实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会议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盐城师范学院承办,数十位专家学者与会 本网记者王广禄/摄

戴斌荣介绍说,近年来盐城师范学院打好师范、沿海、老区三张牌,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就。在人文社会科学方面,近5年学校获批国家社会基金项目54项,每年的立项数均保持在10项以上,2020年获批重点项目、实现了新突破;获批省部级社会资金项目103项,位于同城市高校的前列;在人文社科成果奖励方面,先后3次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出版人文社科专著150多部,发表论文400多篇,一系列成果获得省部级批示。学校拥有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沿海发展智库”以及多个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研究团队和江苏省教育厅重点研究基地。他表示,学校近年来实施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计划,并专门成立了学校层面的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主动将学校发展融入区域经济转型和社会事业发展之中,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大力拓展办学资源和学科发展的增长点。此次会议对于江苏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繁荣振兴和学校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必将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发展,并为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实现现代化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强大的智力支持。

在专家主题报告阶段,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程天君、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朱军文,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吴愈晓,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发祥分别以《以人为核心评估域:迈向新教育公平》《聚焦需求的高校海归人才引进政策供给侧改革分析》《社会分层、课外教育与青少年发展》《民生保障研究的前沿热点及趋势》为题发表演讲。

以人为核心评估域迈向新教育公平。程天君提出,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我国开始进行“素质教育”实践摸索与理论探索,21世纪初提出“以人为本”,教育转向强调文化功能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人的发展”逐渐成为教育的基本与核心评估域,教育公平的核心评估域由“社会”转为“人”。但在现实中,教育资源配置上的“效率优先”惯性与势能依然强劲,仍然处在一个由重“社会”向重“人”的教育公平转变的过程中。要使教育摆脱功利主义的影响,建构新教育公平观,需实现教育公平认识论的转换。以推进教育公平的公权力和公信力为保障,教育公平治理的政府行为与社会力量良性互动,西方的教育公平理论与中国本土实践互相参照。

朱军文认为,人才引进工作与人才政策密切相关,人才政策涉及多方面因素,不同因素对人才的吸引力不同。聚焦人才自身需求对高校海归人才引进政策进行调查研究,以薪酬、科研与教学支持、工作环境、个人生活与家庭支持以及高校学术声誉、地理位置与自然环境等为考量因素,将政策供给可能予以满足的个体需求的强度划分为较强、中强和较弱3个等级,尝试对政策供给和个体需求强度进行定量赋值和排序,为“软”的政策供给与个体需求匹配研究提供了“硬”依据。研究发现,高校海归人才引进政策与人才个体需求之间既有一致的方面,也存在较多偏差。在政策制度制定上,应从重视物质保障件向更加重视职业发展的软环境转变。

会议共评出获奖论文45篇,其中一等奖16篇、二等奖29篇 本网记者王广禄/摄

吴愈晓提出,当前我国的课外教育市场规模巨大。学科类和兴趣类两大类型的课外教育均与青少年发展密切相关。对课外教育的效果进行评估,就参加课外教育的对象、课外教育与青少年发展的关系、课外教育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研究是十分必要的。以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2014—2015学年追访数据(起点调查为七年级,追踪调查时为八年级)为主要样本进行的研究发现,课外教育参与程度很高,总体参与率约50%,而且呈现明显的阶层差异,学科类课外教育有助于提升考试成绩,但对某些非认知能力有负面的影响,兴趣类课外教育有助于提升非认知能力,但对低阶层家庭的孩子的学习成绩和认知能力有负面的影响。青少年的发展应当是综合的,认知能力、非认知能力、学业成就、身体心理健康等应全面发展。既要认识到当前学校教育的局限性,也要看到课外教育的两面性,并提出针对性的政策和措施。

杨发祥表示,民生保障研究是当前哲学社会科学的热点领域。其前沿热点涉及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新型城乡关系构建,城市治理到城市群、都市圈研究,精准脱贫与社会救助,市域社会治理与全域社会治理,新基建与社会治理的科技支撑,低生育率、老龄化与劳力化等三化并存的人口安全问题,消费社会学研究,公共安全与健康社会学研究,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与城乡不协调、地区不协调、部门不协调等众多方面,具有广阔的研究前景。

下午会议分为教育学、社会学两个学术论坛,8位学者先后就教师教育、高招录取、美丽乡村建设、城市人才政策等多方面的话题作发言。

会议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盐城师范学院承办。经专场学术委员会评审,共评出获奖论文45篇,其中一等奖16篇、二等奖29篇。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