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战疫”与新时代党的 革命精神
2020-08-04 09:3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 兵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革命实践活动中生成的,体现在中国共产党集体、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中。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防控中所彰显的精神力量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生动体现,是夺取疫情防控斗争胜利的精神密码。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人民主体精神。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党必须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把人民群众作为利益主体。在防控疫情的严峻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党中央始终坚持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农历新年第一天,党中央就召开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加强疫情防控作出了全面部署,成立了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分类指导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中,党中央采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都首先考虑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

“顾全大局、舍生忘我”的集体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是舍己和奉献最好的概括,亦是这场全民防控战的精神驱动力。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问题,是贯穿人类社会历史进程的一个重大问题。马克思主义的集体主义观强调,要以集体、社会本位为基础,坚持个体与集体关系辩证统一的基本价值取向,表现为人们在社会活动中以集体、社会为内在的价值追求与精神表现。在这次疫情中,集体主义的大爱精神在新时代再次得到弘扬。医务人员、基层党员干部、人民警察、解放军和志愿者等为代表的勇士们,用舍我其谁的英勇气概书写了大爱无疆的壮丽诗篇。还有更多人虽然没有直接参与战疫救援,但坚决服从国家防控统一部署,尽到自己一份义务。当下,境外疫情吃紧,国际主义是集体主义精神的更高层面、更大范围的体现,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指引下,越来越多的人会把自身视为世界的公民,共同应对这场危及全人类的世界公共卫生危机。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斗争精神。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品格。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其中的重要原因就在于有着敢于斗争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后,党员干部敢于斗争,迎着困难上,敢冒风险行,冲在第一线、战在最前沿,表现出中国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精神。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斗争能力的考验。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党员干部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在斗争中学习斗争。

“及时问责、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自我革命是“刀刃向内”的革命,是“革”自己的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以后反复提醒全党,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不要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态得到有效净化。在这次疫情中,自我革命的精神主要表现在既对防疫有功者及时表彰,又对违反防疫工作纪律的干部严肃问责。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多地干部因违反防疫纪律、履职不力被通报问责。

(作者为南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南京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本文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历史生成、逻辑意蕴及其当代样态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