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探索构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学
2021-07-09 08:1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李先昭

当前,我国新型智库发展普遍面临着发展之“难”、建设之“困”以及成长之“惑”,成果有效转化困难,内部创新力提升缓慢、组织机制有待完善。与此同时,我国进入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急需新型高端智库及时给予智慧加持。对此,江苏智库专家高度重视,破题思考。近日,江苏省社科联研究室主任刘西忠新出版的智库学专著《新型智库质量提升与国家治理现化化》,提出了新的思考,并给出了有亮点的解决方案。

以新型智库之“智”

助推国家治理之“治”

《新型智库质量提升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既是一部智库研究的理论专著,也是以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助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大研究成果。

谈及这一专著形成的背景,刘西忠介绍,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型智库建设,多次就新型智库更好地服务科学决策、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提出明确要求。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强调“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这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首次在党的全会决定中出现。2014年11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强调: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在这种背景下,江苏省社科联依托江苏省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坚持加强智库平台建设与加强智库理论研究并举,逐步形成了以新型智库质量提升助推国家治理现代化这条工作和研究主线。”刘西忠说。

近年来,江苏加快新型智库建设步伐,目前已形成“12家重点高端智库+17家重点培育智库+48家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的雁阵格局。然而,新型智库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能力不足的严峻挑战,迫切需要加强智库内外部治理,促进智库功能更好地发挥,提升推动国家治理的整体效能,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之“智”,完善中国现代化治理体系之“制”,助推中国国家和社会之“治”。

近年来,江苏省社科联重点打造一基地(江苏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一中心(江苏省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一通道(《决策参阅》),智库建设走在全国各省市社科联前列。刘西忠告诉记者,要想把新型智库建设好,首先要把握新型智库发展的规律,把智库研究好;高质量、接地气的智库研究成果,必须建立在扎实有效的实践基础之上。“因此,在很大意义上说,这本书是我多年来从事智库建设和管理服务工作的系统性思考,是有着深厚的实践基础和实践指向的理论探索。”

“我在创作中有一个强烈感受,就是由于我们新型智库大多是从传统的研究机构演化而来,对于长期从事学术研究的高校专家学者来说,普遍存在着用学术思维来研究政策问题,用学术语言撰写智库报告,存在着供需错位、话语体系不匹配问题。因此,我撰写这本书的一个重要出发点,就是探讨如何将学术思维转换成智库思维,如何把学术话语转换为智库话语,形成建立在扎实的学术研究基础之上的智库研究范式,努力探索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学。”刘西忠说。

新型智库建设

理论研究的集大成者

在江苏省委宣传部大力支持下,江苏着力建设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江苏省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两大智库研究与发展平台,两个中心形成江苏智库发展格局的两翼,也支撑起了江苏在全国智库研究中的高地地位。采访中,专家们对于该书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部专著的面世,为今后江苏进一步巩固全国智库研究高地优势、打造全国智库研究高峰奠定了基础。

“这是一部让人惊喜、很有分量、值得研读的智库著作。”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原副主任、国研智库首席专家沈和说,这本著作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站位高,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论述进行系统研究;二是格局大,在全国、全球大格局中研究新型智库建设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系;三是有深度,对智库建设的历史脉络梳理得非常清楚,同时对智库发展的规律概括也很精准。沈和认为,这一专著既是新型智库建设理论体系的集成研究,也是对新型智库建设实践探索的系统总结。

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志高认为,中国的智库建设仍然在路上,这部专著的推出,对当前的智库管理与运行指导性强,给智库工作者很大启发。“首先,这本书凸显了重要性和时代性。当前中国发展进入了新阶段,这个过程中需要应对的挑战、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亟需智库提供超前的、精准的决策参考。其次是创新性和应用性。智库如何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写在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征程上?这一课题的研究给出了很好的建议。三是操作性和针对性。这本书给我们的智库建设提供了重要咨询,比如智库报告怎么写,选题怎样切中时代热点、难点、痛点?书中提供了一揽子解决方案。”

坚持用新思想引领,引领整个理论研究框架和全部内容;坚持实践出真知,把系统的工作实践转化为系统的理论研究,是该专著最大的亮点,这是《群众》杂志社副总编辑李程骅教授的评价。近年来,江苏省新型智库建设,坚持理论与实践双螺旋推进,这本专著的推出,标志着江苏率先在全国智库理论上实现了突破,开创了一门新的学问——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学,为江苏打造智库理论研究的“高峰”奠定了基础。“什么是中国智库?中国智库怎么建?站在新时代新型智库学的角度去审视,中国智库的真正内涵便凸显出来。”

江苏省区域发展研究会会长、省社科联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颢瀚教授在全国较早进行了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的制度设计与实践探索,他认为,这部专著在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历史节点上回答了中国智库是什么、中国的智库为了谁、中国智库要做什么、中国智库该怎么做等关键问题,真正站在了时代前沿来研究智库问题,对中国智库研究实现了新的升华,从理论上系统性地回答了什么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如何根据新时代要求建设智库,如何开展智库研究,如何培育智库人才,如何推动成果转化乃至如何构建新型智库体系等问题,在探索智库研究的科学性和智库管理的科学化上具有系统性开拓,实现了重要突破。

努力探索新型智库

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规律

“新型智库具有鲜明的新时代特征,肩负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其发展要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体现新时代的特色、服务新时代的实践。”这是刘西忠在《新型智库质量提升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后记中写下的一段话。

记者了解到,自从中央发出建设新型智库的号召以来,中国新型智库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在治国理政方面的作用也越来越显著。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实践和新型智库建设的要求相比,智库成果的开拓性、可行性、能效性还不如意,特别缺乏对智库建设理论创新以及对智库工作者实操能力提升均有帮助的智库理论研究成果。”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对外传播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报智库版编审林跃勤研究员告诉记者,本书立意高远,将国家治理现代化作为宏大背景,围绕质量提升和健康发展,对新型智库的功能角色、价值取向、目标要求、科学运营、人才培养、咨政献策、绩效考核等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研究考察。作者从自身丰富而扎实的智库研究积累和实践工作体会,进行了比较系统、比较深入、富有创建的研究和总结,注重宽视角、全环节,注重案例剖析与实操经验提炼,在智库间如何更好合作,如何做调研、写咨政报告,如何提高政府及相关机构采纳率以及社会影响力等方面都有独到见解,可以成为智库工作者案头的“必备参考书”。

运用大量智库案例,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智库建设中遇到的困惑给出现实解决方案,具有实训教材和指南的性质。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专家沈正平教授表示:“这本书既有内部治理,也有外部治理,全面而又系统,实用而又厚重,是研究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一部力作。与其他智库管理研究著作相比,更加贴近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现实需要和治理特点,提出了有效解决智库管理和运行难题的方案,告诉我们如何建设智库,如何推进高质量智库产品产出等。对于我们高校智库来说,具有极高的指导价值。”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徐宁指出,当前高校智库建设仍然存在诸如认识不到位、方法未转型、研究脱离现实等普遍性核心问题。这本专著从价值定位、研究特征、知识转化、人才素质、管理运营等微观维度和发展态势、建设目标、组织类型、质量评价、历史使命等宏观维度出发,对新型智库这一新鲜事物进行了深入、系统、全面的剖析,为高校建设新型智库提供了有益借鉴。

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李刚教授认为,作为一部智库理论研究著作,该书体系完备、结构新颖、主线清晰,各板块的分析都紧扣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视角来研究新型智库质量提升的路径与方法。“该书是近年来略显内卷的智库研究领域具有思想增量、知识增量和方法增量性质的鸿篇巨著,作者以深厚的学术素养、丰富的智库管理实践,并基于多学科、多视角的理论成果,构建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研究的理论框架与逻辑体系,具有里程碑意义。”李刚说。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