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新型智库建设要处理好五个辩证关系
2018-02-14 08:5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胡长栓

  智库论坛

  目前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处在重要的发展阶段,坚持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和理性推进,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需要着重处理好以下五大方面的关系。

  一是统筹协调发展和自由发展的关系。一方面要加强智库建设的顶层设计、整体规划和宏观引导,包括不同层级、不同区域等方面的统筹协调,避免出现智库建设的同质化、同类化、同位化。另外要坚持自由自主的发展原则,放宽智库管理政策,加大智库支持力度。减轻智库考核压力,切实推进各类智库立足自身优势和鲜明特色的自由自主发展。智库自身在建设中,也要有立足长远的战略眼光,要有自由自主的发展定力,要有明确、清晰可持续发展的定位。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避免研究上的盲目跟风。

  二是智库研究机构与政府决策部门之间的关系。智库要提高质量,提升供给水平,扩大有效供给,离不开政府决策部门需求侧的支持,包括为智库提供政府部门的决策需求,以保证决策咨询能做到有的放矢;及时反馈决策咨询采用情况,以保证智库能根据决策咨询采用情况及其有效性,推动智库的决策咨询研究,为智库发展提供存在的价值动力。政府决策部门,必须充分发挥智库在决策咨询方面的重要作用。处理好智库研究机构和政府决策部门之间的关系,也就是智库建设供给侧与需求侧的关系。要避免一边热、一边冷的情况。特别是政府决策部门,要相信智库决策咨询的水平,主动发挥智库决策咨询的作用,尊重智库决策咨询的成果。其次,避免出现供需错配。

  三是发展战略研究和公共政策研究的辩证关系。发展战略研究通常具有长远性、方向性,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发展运行的宏观政策规范。公共政策作为微观的运行策略,通常具有实践性、规范性,是公共权力机关维护公共利益,为政府机关、个人团体制定的相应规范。国家或地区的发展运行,不能没有宏观发展战略,也不能没有微观公共政策。智库绝不能为了发展战略研究上高大上的名,而忽视公共政策研究,更不能为了公共政策研究,而偏废发展战略研究。当然因为两者不同的成果价值,特别是不同的实际效益,发展战略研究需要国家大力支持,公共政策研究更多的以市场为手段。

  四是软实力建设研究与硬实力对策之间的联系。软实力主要体现为意识形态的凝聚力、科学理论的说服力,价值观念的认同力,政治制度的生命力等精神力量,是一种隐性的和看不见的支配力量。软实力建设具有长远的战略性和宏观的基础性,不仅直接满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要,而且为国家的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撑。硬实力主要体现国家的经济力、军事力,属于国家的物质文明范畴。主要满足人们物质生活需要,是软实力施展物质保障。硬实力对策通常能够带来立竿见影的结果。软实力建设研究需要更长远的战略眼光,硬实力需要更现实的追求。

  五是发挥决策咨询作用和发挥外交作用的辩证关系。中国新型智库体系建设,在发挥智库重要作用的同时,要发挥二轨外交的作用。学者互访和公开发表研究成果的形式,为政府外交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氛围。构建对外传播话语体系,推进中国理论走出去,为世界各国的更好发展提出有益借鉴,善于承担大国责任。围绕人类社会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研究,参与国际战略合作,为人类社会发展贡献新型大国智慧。

  (作者为中央编译局办公厅副主任)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