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建设具有显著江苏特色和优势的自贸区
2019-09-03 11:0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徐康宁

  智库出品

  日前,国务院印发《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江苏自贸区正式挂牌设立,标志着江苏新时代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进入新的里程碑,必将对江苏的改革开放事业产生深远影响。

  目前全国已有18个自贸区,客观上形成竞争态势。作为新设立的江苏自贸区,如何从一开始建设就具备竞争优势是一个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如同当年国家建设经济特区和沿海开放城市,不同的经济特区和沿海开放城市后来呈现出不同的竞争力一样,各自贸区之间也会显示出不一样的竞争力,这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江苏虽然不是最早设立自贸区的省份,但完全可以用高标准来建设自贸区,并自始至终保持一种竞争优势。

  要形成自贸区的竞争优势,就要努力创建江苏自贸区的显著特色,避免与其他自贸区过度同质化的发展,走出一条有特色、有优势、有高度的江苏自贸区发展道路。寻求特色不是不要自贸区的基本功能,而是在保证自贸区基本功能完善的基础上,力求在发展定位、要素结构配置、主导产业选择以及对整体经济的带动上形成自己的显著特色,以特色构筑竞争优势。如果江苏的自贸区建成和上海自贸区同一个模式,就很难形成自身特色与优势,也失去了国家在不同省市布局自贸区的意义。

  江苏自贸区建设的特色,还是要从江苏自身经济主要特色这一大的背景中去努力发现。这样就能充分发挥江苏自身优势,也能尽快构筑有高度的竞争力,并为服务全国作出贡献。什么是江苏经济的主要特色?一是实体经济发达,尤其是制造业实力雄厚,产业门类比较齐全;二是开放型经济规模巨大,融入世界经济程度较深,发展水平较高;三是创新发展牵引力强,产业转型升级任务重、潜力大,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迫在眉睫。建设有显著江苏特色的自贸区,就是要充分考虑和兼顾江苏经济的三大主要特色,从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入手,有力推动实体经济创新发展,推动产业尽快转型升级,聚焦发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要把江苏自贸区建设成高水平、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平台。自贸区本来就是扩大对外开放的产物,代表着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的新层次。江苏长期以来就是开放型经济大省,有了自贸区,就应该把自贸区建设成高水平、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平台。在这个新平台上,不是一般的对外开放,眼睛只盯住一些外资项目数、地区生产总值、税收等经济指标,而是要真正以全方位对外开放的视野和胸怀,重点聚焦高端要素汇集,对标国际先进规则,以提升先进生产力水平为标准确立对外开放内容,与世界经济先进要素脉动同步,形成构筑全球资源配置重要节点的气派,推动江苏高水平开放型经济跃上一个大台阶。江苏在开发区建设方面始终走在全国前列,积累了很多经验,现在自贸区建设则要有质的飞跃。如果说开发区建设比较关注项目数、投资额、产能的话,自贸区建设就要多关注国际高端要素、国际先进规则、国际资源配置能力等。一句话,对外开放程度更高,开放水平更高。

  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平台上,要聚焦推动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这一基本定位,紧密跟踪国际产业发展前沿方向,以构建掌握国际先进技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制造业体系为目标,全面打造更多依靠新动能发展的新型实体经济,使江苏逐渐成为全球产业发展的重要创新策源地,凸显世界经济维度中的江苏地位。总的来说,江苏自贸区要把高水平对外开放与发展新动能实体经济紧密结合起来,坚持高标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建设国际一流制造业、融入全球中高端价值链来体现自贸区的显著特色和优势。在当前新形势下,自贸区建设尤其要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面向省内和国内需求,利用好中国独有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自主可控、安全高效为目标,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为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做好示范,在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形成重大突破。

  自贸区建设要高度重视投入强度和发展层次,不宜以产能规模、项目数量、厂房大小为标准,除了布局一些必要的高科技产业外,应把重点放在吸纳高端要素,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构建充满活力的高度国际化的产业创新空间,形成全球高端价值链的策源之地。一是要打造高端技术研发基地,紧紧围绕部分先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汇聚全球相关创新资源,力争在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实现重大突破,推动产业基础向高级化方向迈出重要一步。二是要大力打造总部经济平台,使自贸区成为一批高科技企业和高度国际化企业经营总部的聚集之地,形成国际化高端商务区。三是要高标准对标国际先进规则,真正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努力建成体制创新高地。四是要借自贸区建设机遇加快推进南京、苏州、连云港的国际化城市建设,三个城市应紧紧围绕各自定位,提升城市国际化内涵。南京应着重在自主创新的国际水平和国际影响上下功夫,苏州应着重聚焦高科技产业的世界一流水平建设和国际化治理高地建设,连云港应围绕对接“一带一路”交流合作平台,打造国际交通枢纽型的开放门户。

  建设有竞争优势的自贸区,要特别注重发挥市场经济机制,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要把打造高水平产业研发基地、发展总部经济和提高境外投资合作水平加以系统集成考虑和安排,不断创造条件,让有实力、有潜能的企业(包括民营企业)勇挑重任,既在自贸区内建设高水平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研发基地,又在自贸区内建设具有总部经济功能的业务板块,同时利用自贸区的制度优势加快企业走出去的步伐,由企业牵头在境外建立更多的经济合作区。当前要特别鼓励和支持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力量,以企业为主体,整合全球创新资源,以攻克产业重大关键核心技术为目标,在自贸区内打造产学研一体化高水平、国际化的研发基地,力争在一批产业重大关键核心技术上形成突破。

  要建设有显著江苏特色的自贸区,尽快形成竞争优势,就必须深化体制改革,以一流的制度保障为自贸区提供坚实的基础。自由贸易试验区就是改革深化的产物,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的任务是第一位的,也只有通过新的制度设计才能够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在自贸区内,一切新事物都可以大胆地去闯去试,一切阻碍先进生产力发展的体制障碍和机制障碍都应该去破除,最终要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框架和体制条件。例如,在创新资源配置上,要打破传统的公共创新资源只能在国有主体中进行分配的格局,应充分发挥市场竞争的高效机制,鼓励有实力的市场主体(包括民营企业)联合其他主体力量,积极参与公共创新资源的分配,承担国家或地方重大科技攻关任务。华为、腾讯等民营企业的实践证明,这是一条行之有效的技术创新道路,效率上胜过高校科研院所占用公共创新资源在体制内循环的结果。

  建设一流的自贸区、深化制度改革,还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更新观念。没有锐意创新、追求一流的有为意识,没有崇尚真理、敢于担当的实干精神,就不可能有一流的制度建设,不可能有一流的自贸区建设成效。当前尤其要鼓励基层善于发挥首创精神,勇于对一切先进的东西先行先试,不要先等上面的文件、一切按上面的文件办事。如果所有的事情都先等上面的文件再做考虑,一切工作都根据文件办事,那就失去了探索性创新型引领性。要通过自贸区自身的大胆试、不怕错、自主改,为全省积累和总结改革开放的新经验和新成果。

  (作者为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江苏省政府参事)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