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培育成群结队的江苏独角兽企业
2017-07-05 08:4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耿 强

  智库出品

  ●独角兽企业是指那些成立不到10年、估值却超过10亿美元、获得私募青睐、尚未上市的企业。

  ●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都属于互联网经济的范畴,互联网经济是信息网络化时代催生的新平台,为独角兽企业提供了滋生成长壮大的机会。

  中国特色的独角兽企业由于极强的创新能力,能在较短的时间内爆发式增长。典型代表是蚂蚁金服,以超过600亿美元的估值优势,雄踞国内外的权威独角兽榜单之首。

  同时,中国特色的独角兽企业区域分布过于集中,“北上深杭”成为它们的主要栖息地。江苏省尽管经济实力雄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居全国前列,软件行业突出,独角兽企业孕育情况却并不乐观。2016年,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的131家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中,江苏省作为全国经济大省,仅占2席。在经济增速下行、实体经济不振的今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独角兽企业作为未来龙头企业的种子选手,对引领产业新业态升级、经济结构调整等方面举足轻重。江苏急需寻找独角兽企业相对欠缺的原因,对症下药,走出发展困境。

  独角兽企业的成长,需要合宜的气候(创业环境)、肥沃的土壤(资本环境),所以它们选择了北上深杭。这四个城市要么是雄踞前列的一线城市,要么拥有主导生态的互联网巨头。面对行业和地域高度聚集的独角兽群体,江苏显示出明显的劣势:

  第一,江苏13个设区市城市规模仍不够大,城市化程度还不够高,而独角兽企业更垂青超大规模城市。超大规模城市,意味着人口集聚加剧,内在需求上升,资本技术汇集,信息知识外溢,创新动力十足。江苏试图将南京、苏州打造成独角兽生态圈,但苏州城市规模仍不够大,南京城市化程度还不够高,独角兽企业暂时无法在江苏施展拳脚。

  第二,创新是独角兽企业的生命力,创新创业多与一流大学挂钩,而南京大学是江苏一流高校的独苗。从美国硅谷的经验来看,一流大学与独角兽企业分工明晰,互动良好。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大学等多所高校主要进行技术创新和人才输送,是硅谷技术创新的营养补给;企业的实战经验、研究成果又能及时回馈到高校科研中,你来我往,良性循环。江苏一流大学仅南大一家,并且理科独大,技术、人才不能直接与创业企业对口,难以直接转换成企业创新的科研成果。

  第三,江苏缺乏科技研发中心,就缺乏将高校顶级科研直接转化为成果的产房。科研中心是高校与企业间重要的中间机构,研发中心能够促使知识、科技的转换,形成创新创业链条,创业企业才有机会在研发上下游进行创新。而江苏一是缺乏以南京为中心的研发总部或高级人才,二是现有研发中心的行业领域与上一波独角兽行业浪潮并无交集。

  第四,互联网经济优势不明显,缺乏互联网巨头的带动,是江苏省独角兽企业较少的重要原因之一。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都属于互联网经济的范畴,互联网经济是信息网络化时代催生的新平台,为独角兽企业提供了滋生成长壮大的机会。在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16年城市电商发展指数排名中,江苏省处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地理位置,13个设区市却无一挤进榜单前十。江苏互联网金融整体规模偏小,领军企业较少,创新能力不足,业态发展不充分。江苏互联网金融仍以网贷为主,产品和商业模式同质化严重,缺乏创新,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创业对金融产品产生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受到路径依赖的影响,未能在互联网金融中找到对应产品。

  第五,缺乏独角兽企业孵化平台,江苏也就缺少了适合独角兽企业生长的生态圈。通过孵化布局独角兽企业,孵化平台也能够整合其互联网O2O(线上到线下)业务,同时把握文化娱乐、云服务等风口,构建更加全面的商业平台。在131家独角兽企业中,由平台孵化而来的共计31家,占总数的24%,总估值达2182.4亿美元,占比44.7%。阿里巴巴就是一个大型的独角兽企业孵化器,共孵化包括滴滴、美团等在内的14家独角兽企业,其中在阿里巴巴革命根据地——杭州的就有5家。创业企业“白手起家”,与“富二代”独角兽企业相比,缺乏流量、渠道、变现、资源整合等相关支持,也将面临更大的创业风险。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支持下,江苏省应当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把握机遇,打造本土独角兽企业。

  提升南京城市首位度,引进高级研发中心,加强与一流高校合作,鼓励高校科研向科技成果转化。相比资本,江苏更需要引进研发中心,特别是能够带动知识、科技转换的高级研发中心,也就是引进更多的创新创业机会。南京大学已被列入“双创”首批“高校和科研院所示范基地”,鼓励创新创业企业加强与一流院校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的良性互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有利于打造江苏独角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聚焦分享经济、平台经济、智能经济三大领域,把握未来独角兽企业发展方向。互联网打破了劳动者对商业组织的依附,他们可以直接向最终用户提供服务或产品,逐渐形成了“去中介化”“去中心化”的结构。江苏省是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大省,招商引资多青睐“蓝筹股”,然而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蓝筹股的时效性受到了巨大的冲击,“潜力股”才该是江苏新的聚焦点。引进成长性的企业,鼓励技术创新,提前占领未来独角兽企业可能爆发式增长的领域。

  打造创新创业园区,培育孵化平台,形成创业生态圈。杭州与深圳分别依托阿里与腾讯形成了自身生态圈,为自孵化的独角兽企业成长提供强大的资金保障和技术支持。同样是包邮地区,江苏可以从与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的合作开始,以高新技术开发区、创业园区为主要培育基地,打造江苏创业生态圈,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提供丰富的资源、发达的服务,以及高端人才的输送。

  鼓励创业,尤其是大学生、精英人才创业,培育中小企业家冒险精神,加大创新创业教育投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旗帜下,结合江苏自身庞大的经济体量,优越的地理位置,把握独角兽企业发展趋势。

  (作者为南京大学经济学系教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