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有效推动众创空间建设
2019-08-20 10:0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傅伟明

  决策眼

  为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我国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战略,以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总体来看,我省众创空间仍处于发展初期,部分众创空间自身发展仍较艰难,创客文化尚未得到广泛认同和尊重,带动自主就业、推动经济发展、营造创新文化作用及影响仍很有限。为进一步推动创业创新事业发展,必须有效推动以创客为中心的众创空间的创业创新活动,从政府、众创空间两个方面进行政策和服务调整。

  众创空间定位要与产业匹配融合。一个众创空间要有活力,让创客活动可持续,一定要根植于当地优势产业或战略性产业,这样才能将创客的创新、创意与产业紧密结合起来,从而推动当地经济的持续发展。众创空间的产业化特色,一方面通过政府的扶持政策来规划或明确,引导众创空间建设与产业融合,否则不纳入政策扶持范围。另一方面要鼓励企业参与众创空间的建设,特别是具有实力的科技型公司建设众创空间,实现新增长点的培育以及用户个性化需求的获知。

  众创空间要建立差异化赢利模式。众创空间的赢利模式与服务模式匹配,服务模式与发展定位匹配,这是众创空间发展的战略定位必须考虑的问题。定位的差异化导致服务的差异化,赢利模式自然也差异化,这就解决了众创空间赢利单一的不可持续问题。如众创空间定位于机器人产业,那么众创空间提供的孵化服务自然与定位于生物医药的众创空间孵化服务不同,服务价值的不同,众创空间赢利模式自然不同,从而构成了众创空间赢利生态的多样性、差异化,同时也为众创空间的良好发展打下基础。

  众创空间要完善创客孵化服务生态。众创空间是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创业者提供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的场所。因此众创空间实际上是一个开放式生态系统,主要是为创客提供创业培训、投融资对接、商业模式构建、团队融合、政策申请、工商注册、法律财务、媒体资讯等全方位创业服务的生态体系。一个众创空间要做到真正帮助创客发展,必须要让创客活动更加普及且要个性化、多样化。通过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构建创客孵化服务生态系统,如天使投资、创业投资、产业投资、投资担保等,完善创客孵化服务链,为完成创客的纵身一跃、最后一跳提供强有力的各类服务支持。

  政府政策扶持要强化有效性。政策扶持更多的是导向和促进作用,对于众创空间事业的发展,政策扶持在扶持内容上应从空间认定扶持转向绩效评估;在扶持主体上应从众创空间转向创客、服务机构;具体扶持政策包括众创空间硬件投入的后补助,众创空间高端孵化服务的政府购买,创业团队的住房补贴或廉租房提供,创业团队研发投入按比例资助,创业团队享受公共服务的优惠如图书馆服务、各类云平台服务等。

  (作者单位:苏州市委党校)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