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2017-11-22 09:1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光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同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这对民营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再次做了清晰说明和积极肯定,为新时代我国民营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标志着民营企业将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和新的发展阶段。

  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营经济、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对于顺应社会主要矛盾的转换,增强经济发展活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大力促进民间投资、激发民营经济活力的政策措施。但不容忽视的是,我国的民营经济和民间投资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近两年民间投资增速出现了较大程度的下降,最低时增速下降到2%左右,远远低于国有投资和全社会平均投资增速。这与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有密切关系,但民营经济也遇到了一些较大的发展困难,如进入难、做大难、做强难抬高了民间投资的门槛,压缩了民间投资的领域;融资成本高、要素成本高、税费成本高、流通成本高增加了民营企业的投资成本。

  相比这些客观环境,民营企业家群体内心的担忧是最值得警惕的,也是影响企业家精神发挥的重要因素之一。总的看来,当前民营企业家的担忧主要是以下四个方面:其一,对各类产权和人身安全保护方面的担忧。两个“毫不动摇”解决了民间资本投资和民营企业家的政治地位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极其重要的《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但现实中仍然有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其二,对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难以打通的担忧。近年来,中央下发了很多旨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民间投资及发挥企业家精神的文件。中央政府促进民间资本投资政策的态度极为坚决,但有些政策落实情况不尽如人意。其三,对不同所有制地位实际不平等的担忧。不同所有制企业在政策待遇上存在事实上的不平等,在执行过程也难以获得一视同仁待遇。其四,对政策连续性和官员不作为的担忧。异质性理论说明,不同地方的主政官员都表现出带自身特色的执政理念和行为方式,这种个性化的执政方式如果能和地方实际情况有效结合,在差异化的发展过程中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且只要一些基本的政策保持连续性即可。但事实上,各地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或明或暗的“新官不理旧账”和官员不作为的现象。

  党的十九大对民营企业家群体的上述担忧,起到了答疑解惑的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

  给民营经济发展吃了“定心丸”。主要涉及“产权”规定。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就产权问题而言,早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明确提出,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产权”问题关系到民营企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加入了对非公有制经济的产权制度改革和保护的相关论述,表明了党中央对待民营企业的根本态度,在根基上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注入了巨大的强心剂和源动力,给了民营企业一颗“定心丸”。

  给民营经济发展赋予了“平等身”。主要涉及准入身份。行业壁垒、领域垄断,一直是民营经济关注的话题。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完善市场监管体制。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关于市场准入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十九大报告中的相关论述,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赋予民营经济与公有制经济相同的市场待遇,使得民营经济获得了“平等身”,必将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积极投入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发挥民营经济的优势,更加主动积极地服务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给民营经济发展开辟了“正常路”。主要涉及政商关系。政商关系一直是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使得政商关系出现了一些时代性和历史性的问题,尤其是民营企业。如何建构一种健康的政商关系,关系到经济运行的基本原则。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构建健康的政商关系,既是对民营企业的规定,也是对民营企业的保护。只有在“亲”“清”的政商关系中,民营企业才能健康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才能积极高效有效地展开。

  (作者为江苏产业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