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中美贸易战将走向何方?
2018-03-28 09:0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月友

  公众号

  受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的影响,金融投资者避险情绪急剧上升,资金纷纷撤出股市,全球证券市场全线收跌。由于股市是市场经济国家经济晴雨表,而且贸易战对外向型发展国家伤害更大,并可能推动全球经济基本面由复苏转向滞胀,中美贸易战后续走向受到万众瞩目。

  根据法律依据的不同,国际贸易救济措施分多边措施和单边措施。依据国际法,在WTO框架下实施的贸易救济措施为多边措施,包括常见的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等。而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除了使用多边措施限制他国产品出口外,还往往以其国内法为依据,对贸易伙伴实施贸易救济和制裁措施,这种措施则为单边措施。相对于单边措施的“傲慢自大”和“漠视他人”,多边措施通常被认为是解决贸易纠纷的较好方式。1974年,美国国会通过了贸易关税法,宣布美国可以单方面认定其它国家的贸易行为是不公平、不公正或不合理的,并由此展开贸易报复,这就是著名的号称美国贸易保护核武器的“301条款”。1995年世界贸易组织(WTO)成立后,由于多边主义压倒了单边主义,美国很少再使用“301条款”措施,使得这项具有威慑效应大、惩罚时间长、单边主义凸显特点的“301条款”实际上长期处于休眠状态。但这一状态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后得以改变。2017年8月14日,美国决定对中国发起“301条款”调查,主要针对与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有关的法律、政策、做法或行为,重点调查中国企业是否“涉嫌侵犯美国知识产权和强制美国企业做技术转让,以及美国企业是否被迫与中方合作伙伴分享现今技术”等议题,意味着“301条款”的复活。

  美对华发起“301调查”有其特定的国际贸易和宏观经济背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为了对抗经济衰退、提振本国就业,很多原本崇尚自由贸易的发达国家纷纷转向贸易保护,尤其是逆全球化思潮在欧美国家大面积快速蔓延和流行。特朗普上任以来,实施了“宽财政”和“紧货币”的经济政策组合,推动了税改政策出台和货币政策加速正常化。虽然美国经济表面上还在继续上行,但由于减税增支将导致美国财政赤字继续增加,而美国2018年1月份的贸易赤字又进一步扩大至2008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从而,美国双赤字恶化成为特朗普任期的主要经济问题。这给美元造成伤害,使得自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宣誓正式就职以来,美元及其对人民币汇率一直呈现下跌趋势。更重要的,美元贬值并没有改善美国的出口继续恶化形势,这令特朗普宣布缩减贸易逆差的目标更加难以实现。迫于多重压力,考虑启用上世纪80年代里根政府官员作为其贸易代表,对外采取贸易战策略,通过强势谈判为美国争取更大的对外贸易市场份额成为其现实的备选项。

  可以说,美国此次挑起的贸易摩擦从一开始就应是有备而来,而且是对中国有恃无恐地赤裸裸地挑衅、恐吓和敲诈,不尝甜头,势必不会善罢甘休,我们对此应有清醒的认识和充足的预案准备,必要时要对相关企业做好贸易预警工作。要洞悉美方具体诉求,摆事实说道理,阐明中国近5年特别是近一年来在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方面所做的诸多努力,并重申中国不怕贸易战,贸易战的结果只会是两败俱伤。要避免将两国贸易矛盾扩大化,进而延伸到其他领域。对于国内立法和执法与涉及贸易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的国际标准不一致的地方,可以和美方协商达成一致。对其他由于美方依据单方面法律提出的无礼要求,要坚决果断予以拒绝和回击,避免无原则地让步,以免致使美方后续继续使用“301大棒”对我国进行无节制地敲诈和勒索。立足贸易战影响,要关注下半年我国出口下降可能给宏观经济带来的困难,适当下修今年经济展望,并适时将国内防范金融风险的工作重点转移到预防房地产泡沫破裂上来。继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服务业,扩大内需。继续解放思想,扩大开放,积极拓展其他国际出口市场。(作者为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