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成长春:南通接轨上海,重点在哪里
2017-04-28 16:43:00  来源:南通发布

  最近,几则与区域经济发展有关的消息备受关注。先是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的要求。稍后,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国家级新区。几天后,浙江省批复嘉兴市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

  而江苏南通,省委书记李强在去年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南通代表团审议工作报告时就指出,南通是江苏发展“潜力股”,要做好跨江融合、接轨上海这篇大文章,努力把南通建设成为上海的“北大门”。

  在这样的背景下,南通应该如何对接服务上海?重点在哪里?

  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教授说,有意见认为,在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的同时,应当将沪杭甬大湾区都市圈发展规划提上议事日程。“除此以外,浙江正致力于和上海共同建设小洋山。这表明,浙江在对接服务上海方面行动比较快。”成长春分析指出,江苏需要研究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借力上海实现自身更大发展,实现“两聚一高”的战略目标。

  通州湾是苏中、苏北对接服务上海的桥头堡,是长江经济带的东部起点、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具有建设江海交汇的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良好区位、口岸基础与产业交通条件。成长春提出,通州湾要尽快形成产业和城市的支撑。“上海是长三角城市群的核心,通州湾位于上海北翼,而南翼则是沪杭甬大湾区。从经济发展的现状来看,北翼与南翼差距过大。这种南强北弱的格局不利于长三角作为龙头发挥带动引领作用。”成长春认为,通州湾应瞄准上海城市转型、功能疏解这一机遇,充分用好交通区位、土地资源、港口航道、江海联动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以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主要方向,积极规划对接服务上海的工作。

  成长春说,南通对接服务上海,不仅是南通一个城市的问题,更是江苏全省的重要的课题。“南通是沪苏通和通泰盐这两个小金三角的重要节点,应充分发挥自身独特的区位优势,打造上海‘北大门’,承接上海非核心功能疏解,促进各类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无缝对接,以此强化上海对通泰盐都市圈的辐射效应。”

  成长春同时提出,除了打好长江牌以外,还应打好以下几张牌:一是加强交通互联,围绕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定位,加快南通江海港口对接服务上海,全面深化南通港口与上海港的战略合作;二是要重视全产业链的承接,加快园区转型升级,促进园区规范化、集约化、特色化发展,打造承接全产业链的大平台;三是要注重体制机制的对接服务,下大力气完善体制机制,全面硬化软环境,全面构建法治化的政策环境、政务环境、投资营商环境和人文环境,积极推进我市相关政策与上海的对接;四是要聚焦上海丰富的科创资源,抓住上海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这个重大机遇,吸引上海的创新要素向南通流动,推动南通创新之都建设;五是要注重生态保护,强化规划引领,分层推进空间融合,加快推进沿江生态带建设,呼应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规划。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