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前景可期
2017-04-28 15:02:00  来源:南通发布

  4月26日,上海世博洲际酒店群贤毕至,由南通市委市政府举办的南通对接服务上海专家咨询会正在这里举行。会议邀请北京、上海、江苏有关方面领导和知名专家以及部分上海企业家,围绕南通对接服务上海、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发表真知灼见。

  省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省委省政府从国家战略和长三角区域发展出发,对南通提出了做好跨江融合、接轨上海大文章的要求,赋予南通建设上海“北大门”的新使命。为了深入贯彻国家战略部署,策应上海卓越全球城市的建设,把南通这扇“北大门”建设好,我市初步制定了《南通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总体方案》。专家咨询会就是为了进一步完善方案,使之更加符合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更好策应上海四大中心和文化大都市建设,更好融入上海“1+6”大都市圈协同发展,打造名副其实的上海“北大门”。

  《总体方案》提出,经过3-5年的努力,全面对接服务上海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建成交通运输便利化、产业发展协同化、区域市场一体化、公共服务同城化的上海“北大门”。在空间格局上,以江海组合港、航空港、信息港为支撑,以创新创业生态城、通州湾临港产业城、长江口生命健康城为平台,以现代先进产业协同发展基地、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基地、优质农副产品市场服务保障基地为重点,加快形成“三港三城三基地”全市域对接服务上海的空间格局。《总体方案》提出了7个方面20项重点任务。

  讨论中,18位领导、专家学者发言,大家认为,《总体方案》定位准确、切实可行,南通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前景可期。

  对接服务上海 交通运输先行

  对接服务上海,必须交通先行。《总体方案》以交通运输便利化作为全面对接服务上海的主要目标之一,提出要全面形成跨江综合立体交通走廊。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认为,过去提交通先行,主要是解决交通“有”和“畅通”的问题,现在更多要发挥城市的交通枢纽功能。就南通而言,一方面要强化与上海的对接,另一方面要发挥好南通向苏北、内陆辐射的第一级“跳板”作用,在承接上海产业转移的同时,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共同发展。

  近年来,沪通交通对接有力地促进了两地全面“牵手”。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蔡军介绍,该委正积极推动沪通铁路二期建设,这对于上海向南通、苏北地区乃至北部沿海地区辐射,实现长三角地区资源共享具有重大意义,也为南通跨江相融,打造长三角北翼现代物流中心和综合性临港产业基地增添新优势新动力。上海市交通委将助力南通江海组合港、航空港建设,在沪崇西复合通道前期研究、北沿江高铁规划、机场港口企业间合作等方面加强与江苏省及南通市相关部门的沟通。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游庆仲认为,南通提出建设上海大都市的“北大门”,定位准确,关键是怎样建设更高水准的“北大门”。南通江海港口和空间资源优势明显,在交通对接上海方面要着眼长远,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让上海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功能为南通及南通以北地区所用,解决好南通铁路、空港和海港功能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之间的功能配置问题;二是要考虑与上海同城化所面临的通勤交通逐步增长的问题,建设上海和南通之间的城际快速客运通道;三要构建上海和南通之间货运专用通道,加强上海与南通之间的港口合作。

  产业协同发展 深化经济合作

  《总体方案》提出,要强化产业发展协同化,重点产业形成稳定的协作配套关系,成为上海科创中心重要协作区。

  当前,沪通两地产业合作风头正劲。中远海运、上海振华重工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南通,中科新材料产业园等400余个1亿元以上的合作项目正在扎实推进;南通50%企业与上海合作,60%货物通过上海口岸,引进亿元以上的工业、服务业项目60多个,投资额保持在200亿元以上,一批合作园区推进良好。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原清海建议,加强沪通两地产业和经济领域合作,要加强产业接轨,充分利用上海先进制造业及全球科创中心的优势,打造上海产业支撑的腹地,继续推动沪通产业合作项目在南通落地实施;要深化经济融合,聚焦重点领域,盘活要素资源,挖掘优质项目,促进形成链式企业集群落户南通;要深化园区共建,通过制度创新实现沪通联合招商,对接形成上海研发、南通制造的联动格局。

  省发改委副主任王汉春希望,南通要在呼应上海需求、上海发展趋势和发展目标上做好三个对接:一是规划对接,认真研究上海规划中确定的目标、方向和重大举措,找到切入点和工作抓手。二是进度对接,按照上海阶段性发展目标、要求和时间进度,适当超前做好各项准备;三是机制对接,主动承担国家相关改革任务;四是项目对接,排出一批沪通合作项目,通过项目化推动对接工作取得可观可感的实效。

  《总体方案》提出,要建设长江北翼重要航空港,深化沪通空港物流合作。去年底,上海浦东机场与南通兴东机场合资成立南通沪通空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公司运行4个月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上海机场集团常务副总裁贾锐军建议,实现“两地三机场”资源优势互补,推动建立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合作共赢的多机场协同发展平台,共同破解两地民航发展的瓶颈问题。

  区域市场一体 要素资源互通

  《总体方案》提出,要全面对接上海要素市场,基本实现科技、人才、金融、信息等高端要素资源互融互通。

  “南通的方案有定位有高度,前景可预期。”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成旦红认为,方案体现了中央提出的发展理念,也符合国家关于长三角地区发展战略部署,层次分明、重点突出、措施有力。

  在对接上海的过程中,南通曾经为“南不通”而苦恼,这些年,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这一瓶颈已经打破。成旦红认为,对接上海的物理阻隔因素消除之后,加强人才的集聚和培养成为当务之急。南通要承接上海产业的转移,没有相应的人才,措施落地和推进就会遇到屏障。一个城市高校的数量和学科的设置水平对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因此,南通应加强与上海高校的合作,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产学研的水平。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总经济师张国华说,开放是上海最大的优势,南通作为我国最早实行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之一,应该学习借鉴上海开放的经验,打造江苏开放型发展新高地。他认为,对接可以从招商引资、制度创新、招才引智三个方面入手。同时,南通还应借船出海、借力登高,利用上海全球最大的国际贸易中心的优势,拓展国际市场。

  上海电信公司副总工程师谭平则表示,在南通建设华东地区重要信息港的过程中,他们愿意和南通电信加强沟通与协作,为加快南通信息化建设和促进两地协同一体化发展提供支撑。

  社管民生对接 公共服务同城

  《总体方案》提出,我市要实现与上海社会管理和民生领域的有效对接,不断深化教育、医疗、文化、生态等方面的合作。

  对此,上海市卫计委副主任肖泽萍深表赞赏。她说,目前,上海正在制订《“健康上海2030”规划纲要》,这一规划纲要所涉及的不仅是医疗卫生问题,更是一个大健康的概念,它包括了养老、健康旅游、休闲、食品科技等诸多方面的内容。南通与上海一江之隔,双方有着很好的合作基础。因此,南通与上海应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通有无,共同为两地百姓的健康生活作出贡献。

  肖泽萍还表示,今后将加强与南通卫生管理部门的联系,在医疗人才的共培共育方面有所作为,促进南通和上海医疗水平的同质化。她说,非常欢迎南通的医疗工作者以各种形式到上海学习。除此之外,还要进一步推动两地医疗集团、医疗联合体之间的互联互通,帮助南通提高医疗行业的管理水平、服务能力和监管效能。

  上海有近1.5万退休人员居住南通,南通居住上海的退休老人有近5000人。上海市社保中心副主任李燕燕介绍,从2004年起,南通与上海的社保经办机构就有了很好的合作。今后,这一合作将更加密切,通过两地社保、退管部门的通力配合,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积极探索一条符合两地实际的科学发展之路,以真诚之心不断延伸为民服务半径,共同推动两地公共服务的同城化。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