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聚焦第六届智库峰会暨省社科界第十五届学术大会高层论坛③|分论坛一:加速科技自立自强,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
2022-07-21 17:38:00  来源:交汇点

7月13日,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主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承办,江苏紫金传媒智库协办的第六届江苏智库峰会暨省社科界第十五届学术大会高层论坛在南京举行。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社科联主席曲福田主持开幕式。交汇点新闻、中国江苏网•新江苏等新华报业融媒体分期报道大会研讨成果。今天推出第三期。

除主论坛外,大会还设置了四场不同主题的平行分论坛。其中第一分论坛由省政府研究室原副主任、紫金传媒智库首席专家、研究员刘惟蓝主持,围绕“科技自立自强与现代产业体系自主可控”主题展开深入交流。

论坛邀请了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市社科院院长、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首席专家曹劲松,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顾江,南京师范大学江苏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李金生,南京财经大学教授、现代服务业智库研究员原小能,沿海发展智库研究员、盐城师范学院教授刘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程俊杰,南京邮电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高质量发展评价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沙勇等多位专家线上线下参与研讨。

刘惟蓝指出,RCEP的正式签署为江苏推进更高水平开放、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带来重大历史性机遇;江苏在RCEP区域具有良好的贸易投资基础,深化与RCEP成员国的合作前景广阔。因此,需要抓紧制定《江苏省全面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行动计划》,加大对RCEP的宣介培训力度,深化对RCEP的研究,在更深层次上融入RCEP区域产业链,加强与RCEP成员国供应链领域的开放合作,以高质量的供给提升江苏在RCEP区域的国际竞争力,超前谋划、主动对接、抢抓RCEP机遇。

曹劲松指出,随着数字产业化的快速发展、产业数字化的转型升级、数字化治理能力的全面提升以及数据价值化的加速推进,数字经济成为世界各国科技和产业竞争的新焦点。但江苏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缺乏数据开放的融通应用、跨界复合的融通人才、引领带动的头部企业精准保障的体制机制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坚持数据驱动,培育内生动力;加快人才引育,激发创新动能;提升实体质量,打造集聚高地;坚持制度创新,健全体制机制。

顾江认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具有创新性、高效性、竞争性、开放性、动态柔性的特征,要多方协同发力,健全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强化文化金融支撑;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加快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培育壮大文化市场主体,构建文化企业雁阵格局。在培育文化消费新增长极、畅通文化产业内部循环的同时,也要大力发展文化贸易,助力文化产业外部循环;营造创新文化氛围,培育引进创意阶层;构建现代文化市场治理体系,优化营商环境;优化文化资源配置,推动协调发展。

交流中,李金生以《以人才发展现代化 助力全面建设现代化》为题发言。从习近平总书记为人才发展现代化指引方向、谋篇布局,从历史经纬和他山攻错看人才发展如何走向现代化,人才队伍现代化的关键是深化教育改革培育时代新人,人才效能现代化的关键是搭建人才发挥作用的大舞台,人才治理现代化的关键是坚持党管人才遵循两个规律,江苏建设人才现代化先行区的系统谋划和实践探索6个方面论述了以人才发展推进全面建设现代化的路径。

原小能指出,江苏产业链现代化具有坚实基础,但还需直面一系列制约因素,如产业基础能力不强,核心环节本土化不足,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滞后等。亟须采取“六链”协同的方法,提升江苏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六链”协同的具体内涵是要成本固链,固化产业链竞争优势;数字强链,增强产业链运行效率;创新补链,补齐产业链短板弱项;服务延链,延伸产业链附加价值;线上扩链,扩展产业链增值空间;备份稳链,稳定产业链常态运转。

刘波表示,江苏省制造业创新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服务业结构不断优化,综合效益显著改善,但还存在一些短板和痛点,需要构建以产业链上下游为节点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围绕“服务+品牌”调整产业结构“双失衡”,实现由资源及产品优势向全球核心竞争力优势转变。同时,也需要加强区域及国际合作、打通产业链供应链跨区域与跨国合作机制,多层次建立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互动机制、实现生产性服务性反向带动制造业升级,打造具有双循环体系、持续国际竞争力的江苏现代产业体系。

研讨中,程俊杰提到,江苏集成电路产业链协同度存在生产要素不协同、产业组织不协同、技术能力不协同、链条治理不协同等不足,首先,需要提升政府基金投资效能;其次,降低人才与产业的适配成本;再次,优化技术路线与发扬工匠精神并重;最后,发挥龙头企业尤其是国资大企业的“链主”作用。开展多方合作,有效提升我省集成电路产业链协同度。

沙勇以《江苏推进国家环保产业标准化基地建设的对策建议》为题线上作主旨报告。他认为,环保产业标准化建设是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宜兴环科园作为全国环保领域首个获批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通过高点定位、产研合作、协同创新,形成多元化标准建设新格局。但基地试点建设还面临标准化运行机制亟待完善、基地标准化试点政策不健全、环保企业标准化建设内生动力不足等挑战。为此,建议理顺基地建设管理体制,补齐基地标准化建设政策短板,加快建设基地标准化体系,打造环保产业标准化的“江苏样本”。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晓蕊 实习生 李昀熹

摄影:陈越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