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今年难现高溢价地块
2020-03-05 15:08: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作者:颜霏

编者按:今天,中国江苏网推出系列报道“疫情下的房企创新突围战”大型采访调研第六期,银城国际环南京区域公司副总经理蒋坤接受专访。为了共解难题、共渡难关,推动房地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中国江苏网还将举办一场线下高峰论坛。若有意向接受采访和参加高峰论坛,请致电中国江苏网房产频道热线,025-58683979,13405883331。

受新冠肺炎影响,房地产行业不得不“停摆”。对此,国内多个城市陆续出台各式“救市”政策,可见疫情对楼市的影响不容小觑。此次疫情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有多大,房企如何创新突围?3月1日,记者就此采访了银城国际环南京区域公司副总经理蒋坤,聊一聊她眼中的楼市现状及走势。

交付延期成常态 房企迎来开年大考

据统计,按照原计划,2020年南京各大板块共有100多家楼盘迎来交付,就在近几日已有不少楼盘陆续宣布延期交付,2月19日,位于南京河西南的金地中心菁华通过其官微发布了致业主的一封家书,告知业主原定的项目交付时间或将延后;2月20日,城北楼盘电建洺悦府发布公告表示,该项目二期已交付房屋不动产权证尚无法正式办理;鼓楼滨江豪宅桃园世纪,也于2月20日当天发布了一则《关于项目受疫情影响工期延误》的公告。

面对此次疫情,银城国际在南京的项目工期是否收到影响呢?蒋坤坦言,影响肯定是有的。传统的房产销售主要是依靠邀请客户到线下示范区、售楼处、样板间等实体处参观,由销售员接待讲解,成交时认购签约也为线下当面完成。受疫情影响,南京市房管局通知,售楼处全部关闭,线下无法开展集中看房和开盘活动,原定的项目开盘等节点可能往后延。另外,各供应商同步延迟开工,施工单位暂停等也会对项目营销节点产生一定程度影响。至于具体开盘上市时间,要视疫情发展情况,结合主管部门规定,再行制定方案。

记者了解到,针对关闭线下售楼处的情况,银城国际推出银城官方线上售楼处的小程序,包含项目基本信息、户型结构及周边配套等讲解,购房者可以在线上联系置业顾问。另外,银城国际各项目也积极拓展新媒介推广渠道,比如抖音,直播、短视频等形式。

多地已因城施策 后市还得看政策脸

蒋坤分析,从房企全年业绩指标上来看,一季度销售平淡,二季度能否出线,或者说全年指标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取决于帮扶政策的引导。如果有一定的政策引导,或许会促成销售业绩的触底反弹,如果没有政策或者政策力度不够,照目前趋势二季度才能恢复以往状态,“金三银四”则基本泡汤,全年情况来看房企很难达到去年的成绩。

为了对冲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缓解低迷的楼市行情,各地监管部门陆续出台帮扶政策。记者了解到,2月12日晚,江苏无锡就率先打响房地产“救市”第一枪,“无锡17条”从税收、金融、土地、预售、租金等各层面都制定了相应的支持政策;2月13日晚,南京发布通知,明确企业可就土地出让合同重新签订补充协议,延迟缴纳土地出让金,延迟开、竣工;随后,苏州也加入这支大军,2月19日,苏州发布通知称,将调整超过市场指导价报价规则。不仅仅是江苏,据统计,截止目前,全国共有天津、厦门、深圳、合肥近30个城市发布了不同的房地产帮扶政策,这些政策集中在公积金、土地款缴款时限和购房补贴等方面。

业内专家呼吁,在大政策基调不变的背景下,各地监管部门要因城施策,准确把握房地产市场上下游链条较长的特点,合理精准地微调部分政策,例如,适当放开价格限制,适当加快销售许可的审批速度等,确保房地产企业以及房地产上下游行业的资金链条安全。

房企拿地趋于理性 今年难现高溢价地块

从土地市场角度,以往一二季度是房企拿地高峰期。房企销售节奏快,当年拿地可以在年底前上市销售实现当年回款。蒋坤预测,受疫情影响,今年商品房交易量降低带来现金流变化,房企需要重新调整投资策略。她预计,房企在土地市场的表现也会比较理性,不会有太多的溢价地出现。

蒋坤认为,房企拓展客户动作的调整不是等到疫情结束后,而是要时刻准备着。关于营销拓客模式,未来会往线上模式做拓展,就银城国际来说,目前案场已通过置业银城推出线上看房等形式开展营销拓客工作,后期还将推出线上购房专场。

打铁还需自身硬,蒋坤分析,未来大家对品牌、产品、服务的要求会更高。以前买房居住,对物业有基础要求即可,但现在会更加注重生活和服务质量,对品牌和产品的要求更高。经过这次疫情,使品牌房企、品牌物业在应急度、应急规范、应急管理、服务内容、团队稳定性等各方面更有经验。在产品配置的层面,更健康、更智能化的产品方案会更受市场青睐,会让房子居家空间的价值更加凸显。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