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现场直击】2016中国智库治理论坛主论坛
2016-12-19 14:41:0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12月17日,由光明日报社、南京大学主办,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承办的2016中国智库治理论坛在南京大学举行。来自中央及各省市智库管理部门、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智库研究界的专家学者等近700人参加会议。会上发布了我国首个智库垂直搜索引擎和数据管理平台—— 中国智库索引(CTTI)的首批入选智库名录及效能测评报告。会议由主论坛及13个分组会议组成。在上午的主论坛上,相关领导、智库界专家及学者纷纷发表见解,对助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光明智库汇集会议亮点,与您共享。

  会议现场

  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陈骏

  近年来新型智库建设已经取得了长足进展,一方面首批国家高端智库为全国新型智库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发挥良好的示范作用;另外一方面全国各地积极探索新型智库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在智库体系建设、平台和团队建设、管理考核办法、智库人才培养、服务国家需求等方面都取得了骄人成绩。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5.17讲话中指出的,有的智库研究存在重数量、轻质量问题,有的存在重形式传播、轻内容创新问题,因此,智库建设急需科学引导、规范管理。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和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共同研发了“中国智库索引”旨在服务于中国智库建设的优化治理。CTTI具备智库大数据管理和智库评价的双重功能,是一项基于中国优势、凸现中国话语的自主创新。它摆脱了对西方产品的模仿,在设计理念、功能布局、数据采集机制、评价机制等方面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CTTI系统只是对智库资源、管理、成果和活动数据的成果导向型定量评价,准确与否和被评价智库提供数据的充分性和准确性关系极大。科学合理的智库评价指标还应该加上用户和同行的评价,这是下一步CTTI需要完善的重点之一。我们欢迎更多的机构来填报和使用CTTI数据,把CTTI变成政府机构、学术界、媒体等找智库、找专家、找成果的第一平台。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 李春林

  作为咨政思想和决策方案的开掘者、凝练者、提供者,智库在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日益成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智库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宗旨,发挥了咨政启民、服务决策的“最强外脑”作用。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随着形势发展,智库自身建设跟不上、不适应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因此,智库在眼光向外、格物致知的同时,也有必要反身内求、自勘自省,将智库治理提上智库日常管理、运行的重要议程。光明日报携手南京大学倾情投入力量,做好年会的各项组织筹备工作,目的就是为智库宏观治理部门、各级各类智库、智库研究界搭建一个观点交锋、思想交流、智慧碰撞的平台。我们期待,各类智库能够运用中国立场、世界眼光,对智库治理现状、模式和路径进行宏观把握、前瞻思考、顶层设计;能够洞烛幽微、精准剖析智库治理的具体症结,提出有见地的对策建议。光明日报社高度重视智库建设,将智库建设列入报社战略布局,确立了“智库化办报、办新媒体”的总体思路和智库建设方向——做“智库之中的智库”,为各类智库搭建传播平台,扩大其思想产品、发展经验与先进理念的社会影响力;做“智库之上的智库”,在服务智库建设的同时,从中汇聚研究力量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有效的咨询产品;做“智库之后的智库”,促进智库产品的深度开发,实现智库资源的效益最大化,使专家资源、思想产品成为光明日报社提升宣传报道核心竞争力的力量之源。

 

  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 徐青森

  中国的政治体制和决策机制决定了各类智库的发展模式和特点,客观地说,党政智库仍然是我国各类智库的领头羊;科技和企业智库研究领域专业性强,与实践联系紧密,反应速度快,资金相对雄厚,在经济和科技领域内有较强影响力;民间智库是一支方兴未艾的力量,机制灵活、主动性强,特别是一些民间智库人员脱胎于官方、高校和科研院所,具有较好的知识储备和广泛的人脉资源,在国家智库建设大背景下有较好发展前景。与上述智库相比,高校智库我认为有四大优势。一是人才密集。高校拥有63万人的社科队伍,这是我国智库建设最为重要的一支力量,也是最庞大的生力军;二是知识储备雄厚,拥有最为齐备的学科体系以及几乎涵盖所有重大问题研究的研究基础;三是科学客观,与党政智库和社会智库相比,大学智库与政府保持适当距离,这使得高校智库更易于对政府决策做出客观分析,提出科学合理建议;四是体制灵活,与党政智库和党校社科院智库相比,高校在创新智库的运行和管理体制方面有着更多的操作空间。当前,要发挥好高校的四大优势,我们要处理好以下三种关系:一是从宏观政策引导上处理好专业智库机构建设与发挥好高校智库作用的关系。二是组织运行上,处理好智库与原有科研机构的关系。三是在管理体制上,处理好专业智库与依托院系的关系。总之,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大家不断地在实践中探索。

 

  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周琪

  江苏省委省政府响应中央的要求,在省级层面开展重点高端智库试点工作,在首批打造9家重点高端智库基础上,面向社会遴选15家省级重点培育智库,形成了一批对党委政府决策咨询具有重要价值的智库成果。我们欣喜地看到,各级党委政府越来越重视新型智库这支生力军。但也应该看到,新型智库的治理无论是宏观体制机制创新还是智库内部管理,都与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期待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智库建设总体上存在有效思想产品供给不足等问题、资金筹措机制单一、参与决策机制缺失、人才流动性缺乏、开放程度不高等问题。智库治理是一门大学问,不同于传统管理,智库治理提倡共治,发挥新型智库建设各方力量,党政部门、学术机构、媒体单位同向发力,建管用并举,而且应当在实践中注意把握好以下几点:一要坚持正确的方向。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本质上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所以智库治理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建设中国特色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二要解决好供需有效对接的问题。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是智库的生存之道和发展之机。这里面最重要的是要破除供需不对称的障碍,搭建决策供需平台、信息公开平台、协同攻关平台,实现实际工作部门和智库的互动互通。第三,就是要进一步建好用好这个智库评价体系,从这个意义上讲,此次光明日报社和南京大学共同开发的CTTI的确为中国智库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

 

  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 洪银兴

  问题导向是智库的本能。新型高校智库应切实瞄准重大问题和需求,突出问题意识,坚持需求牵引,开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研究。进入中等收入阶段以后,中国面临四个发展问题:一是经济发展目标的转变问题;二是中高速增长的可持续问题;三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问题;四是经济发展的平衡性问题。新发展理念科学地回应了这些重大问题,其中“创新”回应了中高速增长的可持续问题;“协调”回应了国民经济的平衡性问题;“绿色”回应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问题;“开放”回应了中高速增长的可持续问题;“共享”回应经济发展目标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问题。新发展理念有着深厚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基础,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由此构建的经济发展理论可以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