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南大智库文丛”首批成果发布
2016-12-19 14:25:00  来源:江苏智库网  作者:韦轶婷

 

  

  在12月17日举行的在2016中国智库治理论坛上,首批“南大智库文丛首批图书”发布。主要包括《完善智库管理:智库、“研究与倡导型”非政府组织及其资助者的实践指南》《思想的掮客:智库与新政策精英的崛起》《国会的理念: 智库和美国外交政策》。这套文丛由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李刚担任主编,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旨在宣传推介国外智库建设的有关经验,为新形势下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供镜鉴。 

  如何推动新形势下智库的建设和发展?如何完善智库理论和治理体制?这些问题对处于转型期的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而言,尤为重要。由美国学者雷蒙德·斯特鲁伊克著,李刚、孔放、庆海涛等译的《完善智库管理:智库、“研究与倡导型”非政府组织及其资助者的实践指南》集中列举和分析了大量的真实案例,讲述了智库现行和典型的一些措施,并详述了如何实施改善措施。作者重点关注如何激励员工减少流动率、聘用和组建研究团队、组织员工培训、培养团队领导者、质量控制、充分重视董事会、内部沟通与决策、制定策略激发创新、政府资助、问责制和绩效监管等。全书数据新颖、资料翔实,作者在《经营智库——成熟组织的实务指南》一书的基础上,补充最近几年的相关数据,为进一步完善智库管理提供了经验参考。

  思想是强有力的政治工具,专家则是思想的载体。当数以万计的专家凝结在一起,这样的群体就构成了所谓的“智库”。目前,美国有超过一千家的智库,而他们的政策专家影响着美国政治和公共生活的方方面面。由美国学者詹姆斯·艾伦·史密斯著,李刚、邹婧雅、赖雅兰、孔祥越等译的《思想的掮客:智库与新政策精英的崛起》以美国智库为中心,以美国历届总统任期为时间线,探索了20世纪以来的美国智库机构的发展历史,包括成立背景、研究领域、咨询的成功与失败等内容,并着重描绘了这些智库的重要时刻,深入揭示了政策专家在美国政治生活中不断变化的角色。正如里根政府的顾问马丁·安德尔森所言:“这是我读过的记述美国智库最棒的著作。”

  由加拿大学者唐纳德·E. 埃布尔森著,李刚、黄松菲、丁炫凯、马逸凡等译的《国会的理念: 智库和美国外交政策》一书将论点建立在对美国几个精英智库如何影响美国对外政策的细致考察上,选取了两个案例:一是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发展和未来可能的走向,二是布什政府为了打击恐怖分子和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而发动的两场战争。这两个案例为读者提供了一个研究智库的视角,即智库在新兴政策议题上是以何种方式、在何种条件下影响公众态度和信念的。这也向读者阐释了智库如何参加政策制定过程,以及它们发挥影响力的本质和限度。(记者 韦轶婷)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