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中国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2018-05-21 09:08:00  来源:江苏现代服务业智库  作者:张为付、茆素琼

  摘要

  中国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它是中国实现现代化和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复兴征途中多种尝试之后选择的必然结果,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不懈探索的必然结果,是中国人民在中国独特的国情下长期奋斗的必然结果。中国道路深得人民拥护,具有广阔前景。中国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实现中国人民共同富裕为目标,为人类文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的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中华文明是世界诸多文明中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曾长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直到近代帝国主义列强的崛起,中国才陷入落后挨打的境地。从那时起,民族复兴就成了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的奋斗目标。在实现民族复兴的曲折历程中,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已经不断证明,发展是硬道理,道路选择则是决定发展成败的关键。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这个关键问题已经在理论和实践的反复探索中得到解决:唯一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一、中国道路的探索肇始于近代中华民族的深重苦难

  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国人民为摆脱深重苦难,寻求民族复兴之路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探索。

  太平天国运动沉重打击了封建王朝统治和外国资本主义侵略势力。《天朝田亩制度》描绘出农民领袖心目中理想之国的蓝图,但实际上并没有搞清楚怎样才能实现理想。正如1862年马克思在《中国纪事》中所说:“他们的全部使命,好像仅仅是用丑恶万状的破坏来与停滞腐朽对立,这种破坏没有一点建设工作的苗头。”太平天国农民运动失败的根本原因就是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一文中所说的:“没有新的阶级力量,没有先进的政党,因而这种农民起义和农民战争得不到如同现在所有的无产阶级和共产党的正确领导,这样,就使当时的农民革命总是陷于失败”[1]。

  资产阶级改良派本着变法图强、实现资本主义的理想,企图通过改良道路实现社会变革。康有为贯通中西思想的《大同书》无疑是中华文化思想宝库中闪亮的瑰宝,其所表现的社会理想与欲实施的政治纲领被梁启超在《清代学术概论》中认为“理想与今世所谓世界主义、社会主义者多合符契”,但康有为最终未能找到通往“大同世界”的道路。资产阶级改良派的爱国思潮及其实践以戊戌变法的失败宣告其不能改变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命运。

  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从广州起义至黄花冈起义,历时十几年,屡遭挫折,到2011年的武昌起义才取得胜利,建立起中国也是亚洲第一个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中华民国。这是中国走向民主共和的开端,本是件值得期待的事,但因为当时的中国还不具备实施民主共和的条件,中国80%以上的文盲百姓并不能理解总统与皇帝的本质区别,民主共和并没有给中国人民的生活带来实质性的改变。“西方资产阶级的文明,资产阶级的民主主义,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在中国人民的心目中,一齐破了产”[2]。

  中国共产党出现之前,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民族复兴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进行了各式各样的尝试,都未能找到改变旧中国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悲惨命运的道路。

  [1] 《毛泽东选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625页。

  [2] 《毛泽东选集》(第四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71页。

  二、中国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不懈探索的辉煌成果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崇高奋斗目标,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努力探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毛泽东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说过“资产阶级的共和国,外国有过的,中国不能有,因为中国是受帝国主义压迫的国家。唯一的路是经过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共和国。”这人民共和国的“唯一的路”是中国共产党人多年来在血与火的洗礼中艰辛探索而得来,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果,经新民主主义社会过渡时期继续发展,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实的基础。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特殊国情相结合,团结带领人民经过艰辛探索,成功地找到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进行了二十八年的浴血奋战,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成功进行了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确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创造性地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任务,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广泛而深刻的历史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始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艰苦卓绝的探索过程既有过辉煌,也经历了一些重大挫折和失误。但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误,都是党的宝贵财富,为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理论准备、宝贵经验和物质基础。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意愿,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的新的伟大革命,在国际国内各种考验面前,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党和人民的事业充满奋勇前进的磅礴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使命感和担当意识,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攻坚克难,在党和人民的奋斗中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阔步迈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三、中国道路经受了历史剧变关头的严峻考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党的本质属性、践行党的宗旨的必然要求。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发展道路,每一个国家都必然有与自身国情相适应的发展道路与发展模式的选择,不能定于一尊。2013年3月,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时说到,“‘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历史与实践都已证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只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如习近平指出:“过去,我们照搬过本本,也模仿过别人,有过迷茫,也有过挫折,一次次碰壁、一次次觉醒,一次次实践、一次次突破,最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被称为是唯一正确的道路,是因为它是中国历史和人民的选择,符合中国国情,经受了长期实践的检验。

  20世纪有两件大事都发生在同一个国家:一是十月革命胜利;二是苏联解体。

  第一件大事传到中国后,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在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过程中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在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不断推动中国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

  第二件大事传到中国后,中国没有发生如西方希望的由社会主义到资本主义那样的演变,有力证明了苏联的失败只是苏联社会主义具体模式的失败,不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失败。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当代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既坚持改革开放又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基本原则,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道路的成功为当今世界既想实现现代化又想保持民族独立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中国经验。2005年,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时,痛心地慨叹:“苏联的解体,是20世纪最严重的地缘政治灾难;对于俄罗斯人民来讲,它是一场真正的悲剧”。这个“悲剧”给中国人民提供了一面镜子,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保持政治定力,更加自觉地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更加自觉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苏联解体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将和平演变矛头直指中国。福山在“历史终结论”中认为西方自由与民主的理念已无可匹敌,历史的演进过程已走向完成。许多人陶醉在社会主义失败与资本主义胜利的喜悦中,认为下一个倒下的必将是中国。在一些西方人看来,随着中国的发展,遇到的各种问题会越积越多,他们给中国开出了新自由主义的药方,认为只有进行私有化、自由化和市场化的经济变革才能走向发达国家行列,认为三权分立、多党制是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方向。且不说新自由主义在中国没有生长的土壤,三权分立、多党制不适合中国的国情,放眼世界,移植到拉美国家的新自由主义引出的经济社会问题比比皆是;许多发展中国家推行西方式民主的结果是政治动乱而不是生机活力,带给本国人民的不是民主权利而是各种动荡不安,东欧、南亚、西非都有因进行所谓民主化改革而引发的诸多问题。现在回头去看,邓小平在改革开放之初就明确提出中国绝不搞西方那一套、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动摇等思想何等重要。

  四、中国道路无以伦比的巨大优势正在实践中不断展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最大优势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这条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既立足中国国情,又放眼外部世界;既紧扣时代脉搏,又着眼中国未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得人民拥护,具有广阔前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道路。中国共产党遵循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认为人民是决定我们党和国家命运的根本力量,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不断创造历史伟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最终达到共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目标指向。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实践已经证明这个要求和目标正在步步变成现实。自1986年中国第一次调整大规模扶贫开发政策,经1994年国家开始实施“八七扶贫攻坚计划”,至2013年习近平提出“精准扶贫”思想以来,中国人民为摆脱贫困做出了不懈努力,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发布的《中国扶贫开发报告2016》(扶贫蓝皮书)称,中国实现了“迄今人类历史上最快速度的大规模减贫”。按照现行农村扶贫标准计算,2016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为4335万人,这与 1978年的7.7亿农村贫困人口相比,减少了7.27亿人口,占比94.4%。仅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决胜小康社会。世界上没有第二个国家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解决如此多人口的贫困问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30年内,我国将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向共同富裕目标继续前进,最终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尽管多年来我国基尼系数一直居于较高位置,但现已呈现出总体下降态势。这说明中国目前贫富差距虽然较大,但近年来党和国家推行的一系列民生和扶贫政策正在发挥积极作用,中国道路指引下“共富”的因素正在积聚,再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就会如同十九大报告所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保证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道路。民主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核心价值之一,“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自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以来,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发展道路便体现为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及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明确,“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必然要求。”今天我们可以自信地说:中国道路正在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越来越多的西方学者开始反思西式民主并关注中国政治制度优越性。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实现真正由人民当家作主的人民民主。“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这两种执政方式能否统一于中国社会主义实践,关键是看两者的本质是否统一。在中国政治语境下,“党的领导”与掌握公共权力并不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本质和目标,只有人民才是权力的主体,是当家作主的主体。“执政为民”“以人民为中心”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本质和目标是为了人民而执政,凸显了人民在政治生活中的主人翁地位。这一执政本质和目标体现在制度层面上,就是建立起真正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制度,并完善和创新党的权力运作机制,推进人民民主有序发展。在中国政治发展实践中,“党的领导”所带来的成果是积极的,体现的是人民利益,体现的是实质民主。实质民主就是民主所要实现的目标是代表广大人民的利益,对人民的需求及时做出回应,真正实现人民当家作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为人类文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的道路。正在崛起的中国没有挑战任何现存大国,相反,打破了所谓“修昔底德陷阱”铁律,紧扣时代主题,把握人类进步大势,顺应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共同期待,不断平息国际社会各种干扰,走出了一条和平发展的道路。2014年1月美国《赫芬顿邮报》子报《世界邮报》创刊号上发表了习近平的专访,其中提到:“我们都应该努力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强国只能追求霸权的主张不适用于中国,中国没有实施这种行动的基因。”2015年9月,习近平在美国华盛顿州的一次演讲中再次提到:“世界上本无‘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国之间一再发生战略误判,就可能自己给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2017年1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发表了《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习总书记指出:“世界各国人民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张开怀抱,彼此理解,求同存异,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并郑重表示: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将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作贡献,一如既往为世界共同发展作贡献,一如既往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系列重要讲话郑重宣誓,日益强大的中国决不会走霸权主义道路;相反,中国主张各国应该共同努力,相互合作,开放包容,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共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