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南京大学与光明日报社联合发布《中国经济增长动能指数》《中国经济全球化》报告
2018-05-17 08:55:00  来源:长江产经智库  作者:陈柳

  2018年5月16日,“中国经济增长动能指数报告”与“中国经济全球化报告”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本次报告会由南京大学和光明日报联合主办,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和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承办,来自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三十余位专家共同探讨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经济新旧动能的转换问题。

 

  南京大学长江产经研究院郑江淮教授发布《中国经济动能指数报告》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郑江淮教授发布“中国经济增长动能指数报告”。报告将中国经济动能分解为两个系列,一个系列是将经济动能分为常规动能和新动能,另一个系列是将经济动能分为供给侧动能、需求侧动能和结构转换动能。研究结论表明:

  1. 2001-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总体上仍处于增长动能不断累积上升阶段,但2013年以来动能指数增长率转为下降。

  2. 中国经济的“常规动能”指数增长率从2004年之后总体上处于下降的态势。相比之下,“新动能”指数在2002-2008年、2012-2016年期间与“常规动能”指数交替变化。2008年之前后,“新动能”指数呈现出先降后升的变化趋势,两者相比,可以说中国经济增长中“新旧动能”转换在持续进行中。

  3. 由人力资本密集度、创新驱动构成的供给侧动能于2008年开始进入上升通道,由此带来了生产率增长的潜在空间。但需求侧动能2004年以来总体上处于低位徘徊,没有呈现出中国人均GDP进入中等收入阶段后预期的内需爆发式增长。

  4. 结构转换动能则呈现出不同的走势,资源再配置动能、资本深化动能与全球价值链攀升动能持续上升,代表三次产业结构转变动能2011年起进入下降阶段,出口产品的创新升级动能从2013年起由升转降,开放发展动能由强转弱。这说明中国经济增长动能在结构上已经转换到要素、企业、居民等微观主体动能上,这些微观主体动能持续增长,应成为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顺利过渡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取向和政策导向。

 

  南京大学长江产经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刘瑞翔教授发布《中国经济全球化报告》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刘瑞翔教授发布《中国经济全球化报告》。报告根据世界投入产出表等数据,构建了垂直专业化分工等一系列指数,测度了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我国各产业部门在国际分工中的参与程度、在全球价值链中所处的分工位置以及各产业部门的出口竞争力,并分析了当前中国面对的外向型经济形势及其应对。研究表明:

  1. 全球价值链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经济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中大致处于中游地位,2005年以来中国制造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逐步提升,但中国经济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参与程度呈现出下降趋势。

  2. 从三次产业看,农业出口具有显性的比较优势,但2008年以来呈现出快速下降的趋势;制造业的出口具有显性比较优势,但近年来优势增长并不明显,呈现出“先上升再下降”的倒U型趋势;服务业出口具有显性比较劣势,无论是传统贸易还是中间产品贸易,国际竞争力都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但分析期间呈现出不断上升的趋势。

  3. 中国外向型经济对欧美发达地区国家较为敏感,但影响力并没有得到同步提升,说明中国外向型经济对欧美发达国家存在依赖。此外,中国经济在发展中国家影响力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但对于亚洲周边国家影响力反而有所下降。

  因此,中国要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有所作为,就必须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要抓住全球价值链重构的机遇,继续加强与发达国家合作,加强对周边国家的经济联系,扩大自身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能力。要通过技术能力提升和品牌建设等,提升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分工位置和地位。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致辞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致辞指出,本次智库成果发布会正值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将满两周年之际,是广大学人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的具体体现。实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最根本的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用人才这个第一资源激发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做好“加减乘除”法。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积极发挥南京大学产业经济的学科优势,致力于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较大影响力的专业智库。光明日报是全国各级各类智库的同行者与支持者,以全国首块用“智库”命名的版面为全国智库界推开了一扇成果发布、理论研讨、信息获取的窗口,并与南京大学等合作单位携手,研创“中国智库索引”等拳头产品,举办“中国智库治理论坛”等品牌活动,未来,光明日报将一如既往地关注与支持智库这一决策咨询、启迪民智的重要载体。

 

  工信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范斌致辞

  工信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范斌介绍,工信部十分重视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高端智库建设,工信部办公厅2016年印发《关于加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工信部政法司组织开发了工信智库网站,建立工信领域智库名录,集聚智库资源。他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进入了增速换挡、结构调整与“新旧动能”转换时期,在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增长动能也呈现出新的变化。《中国经济增长动能指数》(2017)探寻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来源,构建了与全要素生产率变化同源的中国经济增长动能指数。《中国经济全球化研究报告》回答了全球化究竟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全球化未来将何去何从,面对不确定的全球化中国将如何应对等系列重要问题。本次研究报告发布会是智库与政府、媒体、高校深度融合的典范,是智库发挥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重要功能的展现。

 

  江苏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赵金松致辞

  江苏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赵金松受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委托发表致辞,结合江苏省建设新型智库的具体经验,指出江苏智库正以崭新的精气神拥抱新时代、砥砺新作为,以高度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江苏新型智库建设。我们要紧紧抓住当前智库发展机遇,积极转变治理方式,走内涵建设道路,以钉钉子的精神攻坚克难、练好内功,不断提高新型智库发展质量和水平,聚焦打造党委政府用得上、社会公众信得过、行业内部过得硬的品牌智库集群。

 

  南京大学校长助理、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范从来致辞

  南京大学校长助理范从来提出,“国家治理现代化”是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着力推进的五大学科高峰之一,不断加强新型智库建设是建设该学科高峰的重要方面。本着资源整合、发挥优势、创新机制、务实管用的原则,南京大学在推进高校新型智库建设方面做了一些有益探索。整合校内力量,重点打造有基础、有条件、有特色的高校智库,强化机构支撑;围绕党和政府把握国内国外两个大局的需求,坚持问题导向,鼓励专家学者紧紧围绕国家发展的大政方针和重大需求,以深厚的理论功底、长期的跟踪研究、敏锐的全局眼光,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做出科学的判断和建言;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和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共同研发了“中国智库索引”(CTTI),旨在服务于中国智库建设的优化治理。今天发布的报告一方面为展现和传播智库的研究成果,让成果从学校里走出来,向政府决策部门和社会公众进行传播和转化;另一方面,也希望以此为契机,更广泛地搭建智库与政府、研究机构、媒体和业界的融合互动平台,形成一套完成的选题机制、调研机制、研究机制和发布机制,从而进一步促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金碚主题演讲

  在随后的专家演讲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提出高质量发展要有经济学新思维,指出“新动能”和“旧动能”相比本质上的区别在于更具有方向上的自觉性,即达到目的的手段选择更加自觉,“旧动能”在某种程度上可能不具备方向自觉性,即为了得到利润不在意实现手段。而“新动能”思维下用什么方式来获得财富,来实现经济发展显得重要起来,要以有利于人民健康的方式、使得环境更加优美的方式实现发展的目标。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瑞龙主题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杨瑞龙指出高质量发展要求推进新旧增长动能的转换,关键在于创新驱动发展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核心就是转变增长方式,实现自主创新。

 

  南京大学教授洪银兴主题演讲

  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认为要转向高质量的发展,关键是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通过转换增长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指出要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方面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发展的重点。

 

  中国社科院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点评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与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签约启动联合调研

  为了加强对现实经济问题的调研跟踪,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和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在会上联合发布了“东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调研”2018行动计划并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从制造强国、科技创新、经济新业态、绿色发展、开放发展等视角出发,对东部地区20个市县50-100家左右代表性企业进行联合走访和调研。本次大规模调研将进一步准确把握当前东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典型做法和存在问题,为政策制定和理论研究提供第一手的资料和依据。

 

  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主任王思敏主持发布会

 

  江苏省社科规划办主任尚庆飞主持发布会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