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周恩来精神在党的政治建设中的时代价值
2018-03-02 08:57:00  来源:苏北发展研究院  作者:张琴

  周恩来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瑰宝,是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以为人民服务为价值核心的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思想观念、道德品质和作风修养的总和。周恩来精神对于加强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具有重要的政治价值、思想价值和道德价值。

  一、政治价值:周恩来精神中蕴含的理想信念和立场原则等,体现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时代内容和要求

  学习周恩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周恩来的精神,就是对上负责同对下负责的结合。”周恩来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 始终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这些源于周恩来坚定的理想信念。共产党员应该以周恩来为典范,坚定政治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像周恩来那样,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为党分忧、为民尽责,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学习周恩来严于律己和坚持原则的精神,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周恩来坚持严于律己,将增强党性与修养德性两者融为一体,不仅对自己严,对亲属也一样严格要求,为了防止亲属利用他的权力谋私利,周恩来专门给他们制定了“十条家规”,还不许他们透露与总理之间的亲属关系。严于律己与坚持原则是紧密联系的,根本在于模范地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习近平指出:“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根本保证。全党要坚持原则,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作为立身之本,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岗位上都始终把政治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杜绝一切违背党纪党规的言论和行为。

  二、思想价值:周恩来精神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体现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时代内容和要求

  学习周恩来对党忠诚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党的利益至上、对党无比忠诚是周恩来的对党忠诚思想的核心内容,具体包括:注重思想改造,过好政治关,坚定政治信仰,维护党中央和党的领导核心权威等观点。正因为奉行这样的思想,周恩来在革命和建设中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伟大职责和崇高使命,不会因为时代变迁或者环境变化而改变一丝一毫,表现出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全体党员要像周恩来那样,永远对党忠诚,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把“四个意识”转化为在党言党、在党优党、在党为党的实际行动。

  学习周恩来廉洁奉公思想,确立清廉价值观。崇尚清正廉洁、克己奉公是周恩来廉洁奉公思想的核心内容,具体包括:领导干部要做清廉表率,领导干部要勤俭朴素,拒腐防变是干部基本素养,廉洁奉公、勤政为民是干部基本职责。清正廉洁不仅是个人品德修为,更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领导干部只有学习和奉行周恩来的廉洁奉公思想,确立牢固的清廉价值观,才会像周恩来那样一生清廉;克己奉公,战胜消极腐败的危险,清除政治病毒和杂质,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不断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三、道德价值:周恩来精神中蕴含的品德修养体现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时代内容和要求

  学习周恩来相忍为党之德,锻造政治品格。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周恩来始终坚持党的事业为重,党的团结为重,党的利益为重。无论处境多么困难,周恩来总是克己隐忍,甚至不惜以精神上、名誉上的自我牺牲来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推进。充分体现了他对党忠诚、敢于担责、顾全大局的政治品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离不开政治品格的锻造。一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是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和水分的忠诚。二是敢于担责,像习近平强调的那样,“面对困难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险境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失败敢于承担责任”。三是顾全大局,做到不计个人得失,自觉着眼全局,自觉服务大局,全力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证伟大事业的顺利发展。

  学习周恩来大公无私之德,强化政治担当。周恩来生始终心系党和人民,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忘我工作,倾尽心血,却唯独没有为自己打算过一分一毫,甚至死后也不留骨灰,不立墓碑,堪称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无私奉献的典范。大公无私的品德,源于“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习近平指出:“无私才敢担当……担当就是责任。”学习周恩来,强化政治担当应做到:一为党分忧。要像周恩来那样,任何时候、从事任何工作永远以党的利益为重,努力克服困难,切实解决问题。二为党尽职,要像周恩来那样不负重托履职尽责,殚精竭虑,无怨无悔。三为民造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论职位多高,权力多大,始终把人民群众冷暖挂在心上,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千方百计为人民谋福祉,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而不懈奋斗。

  (作者单位:淮阴工学院苏北发展研究院)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