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数字经济3.0: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2017-12-06 16:44:00  来源:苏北发展研究院  作者:史修松

  12月3日——5日在浙江义乌召开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强劲动能,可以说数字经济进入了智能化3.0时代。

  大会发布了《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根据报告,截至2017年6月,全球网民总数达38.9亿,普及率为51.7%,其中,中国网民规模达7.51亿,居全球第一。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22.58万亿元,跃居全球第二,占GDP比重达30.3%,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主要大国和地区重塑全球竞争力的共同选择,目前全球22%的GDP与涵盖技能和资本的数字经济紧密相关。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形成势头,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成为全球创新的新高地。

  大会发布了包括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华为3GPP 5G预商用系统”、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基于‘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系统的重大应用成果”、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的“世界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基于大数据的新一代移动出行平台”、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的“摩拜无桩智能共享单车”、阿里巴巴集团的“ET大脑”、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的“DuerOS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腾讯公司的“腾讯人工智能开放平台”、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和国际商业机器有限公司的“Watson健康助力‘健康中国’”、清华大学的“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在内的等12项来自中国共18项代表互联网世界领先的科技成果,这些成果被认为是互联网领域的智慧结晶,代表了互联网演进发展的方向。

  数字经济走过了以“数字化”驱动为代表的1.0时代,以“数据化”驱动的2.0时代,即将迈向以“智能化”驱动的3.0时代。数字经济1.0时代是国际大企业借助IT技术走上大发展的时代;数字经济2.0时代是以DT为基础的数据驱动的平台化大发展时期。平台数字经济发展规模远远大于传统公司,发展周期远远小于传统公司。研究数据显示,十大平台经济体(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Facebook、阿里巴巴、腾讯、Priceline.com、百度、Netfix)总市值已超伯克希尔·哈撒韦、埃克森美孚、强生、摩根大通、通用电气、富国银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宝洁、雀巢、沃尔玛十大传统跨国公司。世界十大传统公司平均年龄129岁,而十大平台经济体的平均年龄仅为22岁。其中最年长的苹果和微软分别为40岁和41岁,其余则基本在21岁以下,阿里巴巴只有18岁。在十大数字平台公司中有三个来自中国,而传统的世界十大公司中没有中国企业。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以智能化为驱动的数字经济将成为下个经济发展周期的新动能。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