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力求以最大的安全系数保障复工复产
2020-03-07 10:21: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作者:殷建国 缪金祥 王希睿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两者不可偏废。

当前全国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科学推进各类企事业单位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已成为战疫情、保稳定、促发展的紧迫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切实强化复工复产安全保障,从疫情应急响应过渡到常态化全面应对,力求以最大的安全系数提振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恢复正常经济运行。

一、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生产红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生产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不能要带血的生产总值。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守住安全生产底线。面对当前加快复工复产中可能出现的松懈疫情防控、忽视安全生产等苗头问题,应强化防控疫情和安全风险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一要强化安全复工复产的宣传教育。要持续强化显政,宣传防控疫情的先进事迹、传递正能量,宣传各地复工复产的典型案例、激发新动能,增强战“疫”必胜的信心。针对当前国内外疫情发展变化的实际,要教育广大群众牢牢树立战“疫”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意识,警惕复工复产中可能导致的聚集性疫情和境外病例激增导致的输入型疫情,筑牢联防联控的思想防线。二要强化安全复工复产的具体指导。采用多种形式加强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治知识科普宣传,落实个人防护要求,减少不必要外出,避免去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改善员工统一住宿、餐饮和卫生方面的条件,修建临时性板房或租用居住用房,减少员工的居住密度;在人员密集场所应按照《不同人群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口罩选择和使用技术指引》要求,正确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

二、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安全复工复产的关键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一要压紧压实企事业单位的主体责任。复工复产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考验,也是对企事业单位管理能力的检验。复工复产必须满足“四到位”,即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要逐步放宽灵活就业形态,应放尽放来自非疫区的、无明显症状的灵活就业人员,重新激活微观主体的活力。密切防范境外疫情高发地人员输入,企事业单位应配合做好外籍员工沟通解释和服务保障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二要严格落实政府部门的安全保障责任。目前许多地方依据疫情的轻重,分区、分类、分级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但有的地方陷入形式主义窠臼,以填报表格、书面承诺落实责任,实际效果很可能落空。有的地方企业想复工,需要填15份表格、2份承诺书,制定1个应急预案、1个复工方案、1套食堂防护措施和1套宿舍防护措施,共计21份材料,还要层层签字盖章。有关部门要落实企事业单位安全监管责任,注意发现安全防范的薄弱环节和隐患漏洞,切实帮助解决这些实际困难。要开辟安全复工复产的绿色通道,对企事业单位安全复工复产遇到的难题应实时受理、实时分流、实时交办,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安全指引。

三、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提升依法治理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生产必须强化依法治理,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安全生产问题。要加快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修订,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强化基层监管力量,着力提高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要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以及中央政法委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制定的《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在完善法规政策、规范执法司法、调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强化落实各项工作举措。与此同时,地方政府、各企事业单位可推出防感染型经济活动的规范标准,发挥标准化对法治化的补强作用,严防复工复产后出现疫情反弹。倡导地区、行业、组织、团体等制定细致可行的科学管理办法,特别要制定落实公共场所、公共交通疫情防控标准、企事业单位返岗返工人员健康检测和就诊排查隔离标准、复工复产日报与安全监督标准,在复工复产期间严格检查指导落实各项防控标准,在工作场所采取严格防控疫情的生产操作规范。

四、创新科技应用和数据治理,科学实施安全防控。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政府在经济运行方面的应对措施比SARS疫情防控期间明显前移,这得益于物流运输、电子商务和网络协同办公等新科技的发展,使得在防疫期间继续开展部分经济活动成为可能。新冠病毒筛查检测试剂盒、大型红外线体温测试仪等新技术为确保精准防控、保障返岗员工的人身安全、全面复工复产提供了技术支撑。同样,科技助力安全复工复产还有很多潜力可挖掘。目前自动识别、移动互联等现代前端设施、设备研究和推广程度还不足,信息系统的基础信息采集应用还不充分,数据治理的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对安全治理能力提出了很高要求,社会治理精细化势在必行。新技术应用应针对复工复产中安全防控的热点、短板、需求、资源,助力防控部门找准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采取科学办法精准施策;助力政府部门掌握实时动态信息,及时采取预警预防措施,高效配置资源;助力企事业单位掌握员工信息,确保有序返岗、安全复工。科技企业要开发更多应用工具辅助安全复工复产,进一步提升安全防控的科技含量。

五、坚持综合施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是我们党在长期探索中形成的、被实践证明符合国情、符合人民意愿、符合社会治理规律的科学制度。加快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经济运行,牵一发而动全身,因疫情引发的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也可能凸显出来,情况错综复杂。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区域一体化、部门联动化,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形成合作协作、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和强大合力。各地各部门要在防疫信息互通、检疫结果互认和保障物资供给、用工需求等方面密切配合,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在有力有效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化危为机,强补短板弱项,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最大限度地防范和化解疫情引发的各种安全风险。要着力打造和完善全要素网格化社会治理格局,形成安全治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

(作者:殷建国,公安部现代警务改革研究所、江苏省公共安全研究院研究员;缪金祥,公安部现代警务改革研究所学术交流部主任、教授;王希睿,公安部现代警务改革研究所、江苏省公共安全研究院博士)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