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国外警务智库研究年度报告 (2016)》出版发行
2018-01-02 12:31:00  来源:公安部现代警务改革研究所

  公安部现代警务改革研究所、江苏省公共安全研究院组织编撰的《国外警务智库研究年度报告(2016)》,2017年11月由群众出版社出版发行。该年度报告由江苏警官学院院长张兰青任编委会主任,江苏警官学院副院长薛宏伟和公安部现代警务改革研究所执行所长、江苏省公共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殷建国任副主任,薛向君副教授等编著。

  现代智库的概念源自西方,经过两个多世纪的发展,西方发达国家的智库已经形成了一个规模比较庞大、行业发展比较成熟的体系,对政府各方面的决策影响十分巨大。在警务治理、公共安全等领域,除了美国警察基金会、苏格兰警务研究所等专业警务智库外,兰德公司等大型综合型智库中也会以专门研究警务问题小组的形式,产出警务问题相关的研究报告。国外警务智库除了形成相对完善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合理的组织架构和人员结构、独特的组织文化和价值观念外,在研究视角、研究方法、成果转化与效果评价等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做法。

  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也应以开放心态和世界眼光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吸收借鉴国外智库建设有益经验,取其所长、为我所用。公安部现代警务改革研究所、江苏省公共安全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即积极筹划对国外警务智库开展系统性、跟踪性研究,旨在通过对国外警务智库建设的相关经验进行梳理总结,促进我国新型公安智库的建设。经认真研究和论证,确定每年对《国外警务智库研究年度报告》进行立项研究,组织国际执法安全合作研究团队开展翻译编写工作,编撰出版细致介绍国外警务智库情况的年度报告。

  《国外警务智库研究年度报告(2016)》分为上下两篇,全书40多万字。上篇为国外警务智库机构介绍,选取的国外警务智库机构主要限于英美国家;下篇为国外警务智库研究内容介绍,主要限在2015年上半年至2016年上半年之间。报告内容主要包括国外警务智库的界定与分类,国外警务智库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国外警务智库的研究热点与兴趣方向等。研究不仅涉及国外警务智库的内部治理与业务运作机制,包括智库的组织管理体制、智库文化与价值观、智库战略规划与研究管理机制、智库人才管理与激励机制、智库间合作交流机制等,还涉及政府决策“内外脑”之间的对接机制,以及国外警务智库开展的各种政策研究与交流合作情况,包括举办的各种警务论坛、开展的各项警务评估活动、颁布的各类执法指南以及公布的各类警务政策研究成果。

  《国外警务智库研究年度报告(2016)》涵盖了英美国家警务智库及其研究热点问题的介绍与梳理,既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国内研究空白领域,积累的经验做法也为后续年度报告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是集聚智库科研人才优势开展课题攻关的一次有益尝试。通过对国外警务智库机构和研究内容进行介绍与梳理,与国内学界警界共同分享国外警务智库机构概况以及最新研究动态,能够充分发挥新型公安智库的国际合作交流功能,以及智库研究引领公安工作改革创新的重要作用。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