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连云港论坛·智库分论坛成功举办为携手共建执法安全命运共同体贡献智库力量
2017-12-12 08:56:00  来源:公安部现代警务改革研究所

  12月11日上午,由公安部主办、江苏省公安厅协办、连云港市公安局承办的第三届连云港论坛隆重开幕。11日下午,连云港论坛秘书处、公安部现代警务改革研究所、蓝迪国际智库共同主办了连云港论坛?智库分论坛。公安部国际合作局、江苏省公安厅、连云港市政府有关领导,来自27个国家执法安全部门高级代表和国际刑警组织、上海合作组织高级官员,中方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全国公安本科院校院校长,以及部分企业负责人共100多人齐聚一堂,以“携手共建执法安全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围绕“建好智库论坛,助力全球安全治理”“加强智库交流,共商国际执法合作”“转化论坛成果,分享安全治理经验”等议题开展深入研讨。

 

  论坛得到公安部国际合作局、江苏省公安厅、连云港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胡彬郴、江苏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江苏警官学院党委书记夏存喜,连云港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王永生等领导专门到会致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为论坛发来贺信。

 

  胡彬郴代表公安部对智库分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指出搭建智库论坛是以海纳百川的开放胸怀,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更高层次、更加紧密、更加务实的执法安全合作,构建一个多元文化的专家交流平台,形成一个共享共赢的思想融合枢纽;对连云港论坛智库的建设和发展提出总体设计思路,希望聚焦共同安全、打造共享型智库,明确功能定位、打造创新型智库,拓展合作模式、打造行动型智库,强化科学引智、打造人才型智库。他表示,公安部国际合作局作为智库论坛的重要倡导者、积极参与者,愿意为连云港论坛智库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

 

  夏存喜代表江苏省公安厅向本次智库分论坛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介绍了江苏省公安厅加强国际执法安全合作的做法和成效,要求公安部现代警务改革研究所主动对接连云港论坛这一国际交流平台,进一步发挥部级智库的研究咨询、对话交流功能,助推连云港论坛在“一带一路”建设安全保障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王永生在致辞中指出,智库分论坛的举办和发出成立连云港论坛智库的倡议,既是连云港论坛实体化建设的延续和深化,也是智库工作服务国际执法安全合作的一次创新和探索,有利于聚识、聚智、聚力,汇聚国内外最前沿、最高端的创新成果和智力资源,进一步提升软实力,加快推动连云港论坛发展,增强连云港发展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公安部现代警务改革研究所所长、江苏警官学院院长张兰青主持论坛,并以“为携手共建执法安全命运共同体贡献智库力量”为题作了主旨发言,就发挥智库凝聚合作共识、传播分享普遍安全理念,积极建言献策、合力推动全球安全治理,搭建交流平台、共商国际执法安全合作,为携手共建执法安全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等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夏锦文,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国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陶坚,波兰国际警察总局国际合作局顾问斯科夫罗内克,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校长曹诗权,清华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千人智库”专家杨华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王灵桂,拉脱维亚国家警察学院副院长塔拉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公安部现代警务改革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李国强,斐济警察总署行政办公室主任奈尔,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公共安全事业部总经理胡剑,百度云华东区总经理顾逸澄,V2全球集团董事长曼利,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安全事务高级副总裁王欣,化险集团副总裁汉弗莱斯,乌兹别克斯坦内务部安保总局局长纳吉莫夫等来自中外执法部门、警察院校、高端智库和知名企业的专家,围绕“携手共建执法安全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作了精彩发言,提出了许多创新理念、思路方案和对策建议,既有前瞻性的理论思考,又有针对性的实践探索,思想性、对策性都很强,具有十分重要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在此次论坛上,连云港论坛秘书处、公安部现代警务改革研究所、蓝迪国际智库共同发起成立连云港论坛智库的倡议。

 

  此次论坛成果丰硕,主要达成以下共识:

  大家认为,在安全问题联动性、跨国性、多样性更加突出的时代条件下,各国应秉持开放包容的理念,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形成公正合理的执法安全合作框架,携手构建执法安全命运共同体。

  大家认为,智库要为构建执法安全命运共同体提供智力支持。倡议成立连云港论坛智库和智库专家委员会,推动设立智库研究基金,建立智库合作机制,打造安全学术交流平台,支持中外专家和相关学者开展共同研究,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

  大家认为,在大数据时代,现代科技与安全治理日益融合。现代科技企业特别是大互联网企业,要勇于承担安全治理责任,推动现代科技创新在安全治理中的深度应用。

  举办此次智库论坛,倡议成立连云港论坛智库,旨在凝聚各方智慧,达成理念共识,共商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大计,为助力连云港论坛更好更快发展搭建智库平台,为携手共建执法安全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力量。智库论坛是连云港论坛实体化建设的延续和深化,也是智库工作服务国际执法安全合作的一次创新和探索。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丰富拓展了“连云港论坛”的内涵和影响,有力推动了“连云港论坛”的创新发展。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