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打造长三角“双创”升级版,让创新迸发新的增长点
2018-03-19 09:23:00  来源: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  作者:胡俊峰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供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鼓励大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放创新资源,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打造‘双创’升级版”。

  “双创”升级版的首次提出,旨在推动科技型创新创业为引领的“双创”的升级发展,进一步释放了科技创新潜力,并有效服务于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其内涵主要在于支持资源开放共享,推动国内国外、线上线下、大中小企业双创融通发展,根据地区特色构建差异化创新创业体系。

  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经济最活跃、开展“双创”较早、成果斐然的区域。新时期长三角地区理应成为打造“双创”升级版的领头羊、排头兵和国家“双创”战略的中流砥柱。打造长三角“双创”升级版,不但有利于构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还将促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进程,并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更好地提供战略支撑。围绕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长三角“双创”升级版,几点思考如下:

   一是推动“双创”由草根企业向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转变。积极引导具有技术、人才、资金、资源优势的各类大型企业参与进来,鼓励大企业探索孵化创新创业团队与项目的新模式,主导推动形成定位更高、配置更优、聚焦更精准、执行更有力的“双创”体系。不但要引导大型企业成为创新创业的主体,还要发挥其搭建创新平台优势,使之成为培育中小型创新企业的摇篮,如自主参与“众创空间”建设、运营、管理和服务,助推创客与众创、众包、众筹的融合等。政府则退居幕后,服务于企业,为“双创”营造良好环境和氛围,调动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二是引导优势科研资源与企业研发机构跨地对接。建设跨地区的创新创业资源共享平台,面向全社会开展创业服务,促进区域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支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协同,构建专业化的众创空间,有效形成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为一体的孵化体系,打通从创意、研发到小批量生产的“超越摩尔”产业生态链布局,打造研发与转化平台,吸引并服务更多企业、个人参与到创新创业中来。

   三是建设高质量的区域创新示范基地。首先,长三角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要从单纯追求数量到提升质量转变。高质量创新示范基地不但要充分发挥集聚创新创业资源的效用,更要推动众创空间、孵化器向专业化、精细化、市场化升级,并要发挥其布局创新中心、设施共享平台、科技信息平台、大企业平台、技术升级大工程建设等重要载体的作用。同时,长三角中心城市依托优势科教资源所建设的创新示范基地,要在市场配置资源作用下,放大“双创”溢出效应,鼓励孵化成果在长三角区域的其它城市异地转化为生产力。其次,要加大区域内各类创新示范基地的分工合作,推进基地内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打造具有长三角特色、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体系。

   四是加强创新创业的社会服务和政策保障。在社会服务方面,长三角各地要携手建立法制、诚信的社会环境,在区域范围内统筹推进“放、管、服”改革,整合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邻近领域执法职能,开展商务领域的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体系。在政策保障方面,长三角各地要在国家推进各项支持创新金融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出台兼具精准性、可操作性的“双创”配套政策,强化商业化培育和对创新的扶持,提升扶持政策和资金的使用效率,强化人才制度的落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积极引导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布局、服务于长三角地区。

  (作者:胡俊峰, 南通大学商学院, 副教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