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以创新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2017-11-02 09:23:00  来源: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  作者:胡俊峰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并将创新定位于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突出了创新在新时代实现中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地位。

   关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任务,报告突出强调了三大方面:

   一是实现前沿引领技术重大突破。报告指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要加强应用基础讲究,突出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这表明国家在科技层面,将从模仿、跟随的科技发展战略向原始创新、自主创新的引领创新战略转变。

   二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报告进一步明确了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强调通过科技体制改革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性,从国家战略层面,规划了科技创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从而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升国家整体竞争力的宏伟蓝图。

   三是倡导创新文化和培育创新人才。报告关于强化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与应用的部署,勾勒出了知识经济时代培养全社会创新意识、激励全社会创新行为的路径与对策。同时报告中将高素质、高水平科技人才的培养,作为国家创新战略实施的重要抓手,充分体现了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的创新理念。

  总之,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部署,不但从战略层面指引了国家创新发展的方向,还从实施层面明确了创新发展的现实路径,体现了党在新时期对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迅猛发展大势的深刻把握,凝聚、增强了全党、全国人民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意志和信心。报告中首次将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作为当前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主要目标,是立足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与潜力和对世界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深邃洞悉,具有高度的战略前瞻性和指导性。

   十九大报告关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内容,对于以创新驱动引领长江经济带以及江苏扬子江城市群建设具有极强的指导性。

  长江经济带作为中国新的经济支撑带,是新时期中国生产力空间布局的一次重大调整。长江经济带作为全球具有影响力的产业集聚带和城市密集带,应该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承担先行者、引导者的重要角色。流域内各主要城市群应发挥各自的特色与优势,加强城市群内部以及城市群之间的互动协调,特别是要加强科技、人才、信息、知识的交流与合作,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加强流域内交通基础设施以及全流域网络化、数字化软硬件设施的集成与互联,深化区域合作与协调,加快创新资源整合,促进要素流动和知识溢出与共享,培育新经济形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带动产业升级与产业创新,在流域内率先建成现代化的经济体系。

  江苏扬子江城市群是江苏“1+3”重点功能区战略中引领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核心经济板块,江苏沿江八市要强化引领创新、自主创新意识,以科技创新提升城市群产业竞争力与市场竞争力,积极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大力推进江苏“质量强省”战略和名牌发展战略,推动发展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流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快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航空航天配套产业,勇于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宏伟蓝图中,担当起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

  (作者:胡俊峰  南通大学商学院  副教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