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通过转型改革寻求新的突破点
2022-04-13 15:11:00  来源:南报网  作者:黄南

2022年3月份以来,奥密克戎毒株在全国多地迅速蔓延,叠加美国加息以及俄乌冲突等外部因素带来的影响,给我国包括南京的经济发展造成了较大的冲击。以更加全面的“稳”保障更高质量的“进”,努力当好全省全国经济发展“压舱石”,南京应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同时通过转型与改革寻求新的突破点,实现全年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

将稳定市场主体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南京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发展受到极大影响,不仅零售、餐饮、交通运输、旅游休闲这些服务业的经营压力巨大,制造业领域也因为面临着产业链供应链断供风险,以及全球产业区域化布局调整等挑战,从而产生了更大的发展隐患。因此,南京必须将稳定市场主体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稳字当头,以稳定市场主体作为当前实现稳就业、稳增长、保民生的基础和根本。要进一步促进“助企纾困20条”政策的落实,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同时,以“小快灵”方式,及时针对企业反映最为迫切的问题调整相关政策并出台补充政策。要继续推进重大项目的实施,在项目招投标上向本地企业进行适当倾斜。要围绕全市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要问题推出场景设计,鼓励本地企业参与场景建设,并及时推广较为成熟的场景方案,帮助企业寻找和扩大新的市场空间。

积极谋求新发展动能和新经济增长点

当前南京经济发展中面临的问题,虽然有短期内疫情反弹造成的冲击,但更多的是对经济格局及其发展动能的长期影响。随着疫情不确定性的增加,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再一次强化,产业链供应链紧张情况短期内难以解决,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这将对南京的经济增长带来极大的阻碍。南京必须向改革要动力,以转型谋空间。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营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理顺制约经济发展中的堵点和痛点。要以更大力度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促进发展动能转换。同时,要积极寻找新的经济热点,重视两大产业的发展:一是碳中和产业。加快培育和促进节能环保、垃圾分类和处理、新能源汽车、特高压、碳交易、节能减排技术研发等碳中和产业发展。二是新消费热点产业。面对多重叠加的发展困境,要善于抢抓消费热点,在短时间内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例如,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的举办引发了全国冰雪产业的快速发展,南京也应抓住这一契机,加快对全市冰雪装备、冰雪服装鞋帽、冰雪服务,以及相关医疗器械等产业的情况梳理,明确南京的产业重点领域,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保持市场流通体系循环畅通

由于2022年3月份以来的疫情具有多点散发的特征,加上病毒隐匿性较强,各个地区出于防疫需要加强了地区的封闭式管理,造成了人流和物流的不畅。据2022年3月底统计,全国已经有超过2000个快递网点停发,内循环体系严重受阻。这不仅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南京市场的稳定,而且也会对整个产业链、供应链体系造成威胁。为此,南京要进一步强化数字赋能作用,推动线上线下相互融合,为企业提供更加及时、便利的消费需求信息,推动建设“智慧商场”“智慧商圈”,发展无人售货等新型业态。要加强对物流业人群的精准防疫,通过场所码等技术手段,减少疫情对物流体系带来的负面影响。在一些具备条件的街区、社区,发展送货机器人,减少人员流动和面对面的人员接触。针对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可能出现的流通受阻现象,加强对重点产业链进行分析和梳理,督促企业预先制定替代方案,同时对这些重点产业的供应链体系进行动态跟踪,对于一些重要的供应链环节问题进行及时救助,防止企业出现“经脉受阻”现象,保障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循环畅通。

以提振内需增强经济韧性

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是应对复杂多变国内外发展形势的强有力支撑。面对疫情和国际形势不确定性所带来的冲击,南京要将持续扩大内需作为未来一段时间的重要战略任务。当前,扩大内需与经济增长是相互促进、互为因果的,平稳健康的经济增长为扩大内需提供物质基础,扩大内需则为经济增长提供发展动力。南京要进一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质量,优化供给结构。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数字贸易,支持企业生产数字化产品、提供数字化服务业。鼓励发展社区便利店、社区团购等新型社区消费模式,在方便购物和防疫需要的同时,稳步扩大居民的消费水平。要稳步扩大就业、支持创业,在落实好稳岗政策的同时,支持创业带动就业,要将稳就业作为扩大内需的前提。此外,南京要加强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监督,保证这些项目的顺利实施和推进,将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作为稳定全年工作的“压舱石”。

(作者为南京市社科院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江苏省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专家)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