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数字经济下江苏园区转型升级的路径探索
2021-11-02 10:0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黄南

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促进了产业发展要素、组织方式,以及资源配置方式等多方面的变革,也对产业发展的载体——园区带来了深刻的影响:一方面,企业间通过借助互联网技术并基于企业的功能定位建立起更加灵活的产业链合作关系;另一方面,产业发展的“去中心化”特征更加明显,“以企业为中心”的传统产业组织形态将转变为“以产品为中心”的新型组织形态。这些变化对园区提出了转型发展的新要求,需要其加快转变发展理念,适应数字经济时代下的新情况、新趋势。江苏省是全国的制造业大省,园区是承载全省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要高度重视数字化发展所带来的转型挑战,深刻认识到这是如何在数字经济时代赢得先机、实现超越的必然路径。为此,提出以下几方面建议:

强化园区数字化基础设施的发展支撑

传统的园区发展模式是依靠低廉的土地资源、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便捷的区位交通优势等吸引企业的入驻。但是,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数据已经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围绕数据的收集、传输、使用等不仅可以催生大量的经济活动,实现数字的产业化发展,而且数据可以促进其他生产要素使用效率的大幅提高。因此,对于企业来说,一个园区能否为其发展提供充足的数据支撑,成为其选择园区的重要因素。数字化基础设施是企业获得数据资源的基础,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基点。为此,江苏的园区需要加快数字化基础设施的建设,除了5G、传感终端、工业互联网络、云计算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同时要加快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传统基础设施的改造与升级,为园区内企业高效、便捷地获取数据资源提供条件。

探索数据资源开放共享的体制机制

数据资源的有效使用是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也是放大数据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作用的基本前提。但是,目前由于体制机制以及基础设施等多方面因素的限制,数据资源的开放与使用还存在较大的障碍。江苏省可以以园区为基点,探索建立数据资源开放共享的体制机制。首先,园区可以围绕自身的主导产业或发展定位,积极嫁接和整合相关大数据资源,为企业发展提供充足的大数据支撑。其次,在城市的各园区之间探索形成数据资源开放共享的机制。例如,南京市可以在整合全市15个高新园区、建立“1+15”综合管理体系的基础上,探索建立15个园区之间的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机制,帮助企业突破区域间上下游产业链的物理空间限制,更好地适应数字经济下“去中心化”的发展趋势。再次,在更大区域进一步整合全域数据资源,探索建立更大范围内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机制,不断提高江苏省园区的整体竞争力和吸引力。

建设智慧开放的数字化平台

数字化平台的建设涉及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园区的数字化平台建设。一方面,要通过运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提高园区网络智能化管理的能力;另一方面,数字化转型必须要以促进产业和项目的发展为出发点,围绕核心产业,建立包括国内外产业链信息、产业发展动态数据等内容在内的产业智慧大脑,为园区在产业招商、发展监测、经济预警等方面提供大数据支撑。二是企业的数字化平台建设。园区应鼓励龙头企业或者有实力的企业建立自己的数字化平台,及时掌握产业链、供应链的创新和发展动态,为企业提高创新绩效、建立“以产品为中心”的新型生产组织体系、加速企业裂变等提供大数据支撑。同时,要鼓励这些企业通过数字化平台,为上下游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大数据服务,这不仅可以进一步提高这些企业在产业链中的地位,而且能够助力园区整体集聚力的提升。

营造生态良好的数字化发展环境

园区作为产业集聚的重要载体,应率先营造起促进数字化发展的生态圈。要围绕自身主导产业积极谋划和开发数字化生态场景,为数字化产品提供应用试验的场所。同时,鼓励园区内企业对运营环节进行数字化改造,为区内企业的数字化产品提供落地应用的机会。要积极探索数字经济下知识产权保护的制度创新,解决好数字经济下知识产权保护与互联网共享理念的内在冲突。要加强对于数据隐私的保护,将保护企业和消费者数据隐私和安全贯穿于园区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同时,也要帮助企业不断提高对数据隐私和安全的保护意识,并将其转化为园区和企业的竞争优势。

(作者为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江苏省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专家;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经济发展与中国产业动能转换的路径选择与机制研究”〈19BJY093〉的阶段性成果)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