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在发展枢纽经济中培育新动能
2018-09-04 15:45:00  来源:创新型城市研究院  作者:吴海瑾

  高质量发展是一场涉及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增长动力等诸多方面的系统性重大变革。经济发展高质量的核心是强化创新驱动,寻求发展新动能,集聚高端发展要素,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其根本是抓住技术变革的机遇,推动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不断催生新业态新模式。现代枢纽经济正是在信息技术推动下的“互联网+交通枢纽”的智慧型枢纽经济新形态,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枢纽经济是嵌入全球创新体系的创新型经济

  现代枢纽经济是一种能够嵌入全球创新体系的创新型经济,以交通枢纽、信息服务平台(信息枢纽)、金融服务平台(金融枢纽)等为载体,以聚流和辐射为手段,以优化发展要素时空配置为目标,重塑产业空间分工体系,全面提升城市能级,是一种综合性的社会经济与数字城市、互联网产业相结合的新经济发展模式。

  不同发展阶段枢纽经济有着不同的内涵。在数字经济时代,基于信息技术的网络空间早已打破传统的物理时空观,枢纽经济的内涵已经突破传统意义上的基于地理交通优势条件的“运输型经济”,不再仅仅体现在传统的物理空间的交通枢纽及其经济功能的发挥上,更应是建立在有限物理空间的交通优势(交通运输体系)和无限网络空间的“交通”优势(信息化优势)基础上的新发展模式,这种经济模式利用现代科技平台和条件,实现物理空间的传统枢纽场站与网络空间的互联网组织平台跨界融合、合二为一,无限延展要素配置时空和经济发展空间范围。一方面基于航空、水路、铁路、公路、管道等交通优势,通过现代化交通功能与城市功能的相互交融,实现枢纽与产业、市场、城市互动关联,集聚发展要素,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并对周边区域进行经济能量的扩散;更重要的一方面是基于信息化,抢占“网络高速路”上的重大技术节点,培育新型枢纽,如信息枢纽、金融枢纽,吸引全球范围内的资本、人才、技术和信息等资源要素集聚,整合全球资源为我所用,并进行重组、整合和运作,实现要素资源的指数性增值,产生一系列叠加传递效应,进而带动各产业部门的创新发展,构建整合全球资源的产业链与价值链,嵌入全球创新链条、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由此形成倍增的经济能量,并向全球范围内进行经济能量辐射,极大提高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

  枢纽经济是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对于江苏来说,坚持开放发展,重视并遵循“枢纽牵动”的城市发展规律,推进枢纽经济发展,尤其是通过发展信息枢纽经济、金融枢纽经济,积极融入全球城市网络,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具有控制力、影响力和话语权,将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现阶段,根据江苏13个设区市的发展状况,江苏推进枢纽经济发展具有两层内涵:第一,在一定时期内,现代化的交通体系依然是重要的经济辐射源,建设交通枢纽城市,发展江海空航运枢纽经济,在国内强化长三角区域、扬子江城市群区域核心城市作用,推动协同发展,共同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在国际上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间的经贸往来,与沿线友好城市共建空港联盟和港口联盟,提升城市国际化层次和水平,拓展多边合作网络和城市交流体系。第二,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化融合将成为新的经济辐射源,在发展空间上超越行政区划甚至是国家边界,实现对全球发展要素的集聚和经济能量的扩散。

  江苏具有发展枢纽经济的良好基因,推进江苏枢纽经济发展,首先要整合好江苏不同城市的“枢纽基因”,包括自然地理优势、综合交通枢纽优势、信息科技资源优势及金融等现代产业集聚优势。从现代交通体系来看,江苏是典型的江河海空多种交通的交汇点,是连接东西沟通南北的节点;从金融产业体系来看,南京是华东区域性金融中心城市,金融创新活跃;从科技创新和信息化程度来看,南京、苏州、无锡等城市的科技创新指数较高,信息产业发展态势比较好。

  从整体上看,江苏在整合和利用枢纽资源、推进枢纽经济发展中的不足是不能有效地把枢纽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今后一定要下大力气改变这一状况。

  因城施策,加快推动枢纽经济发展

  新时代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需要更深入地改革和更大规模地开放,发展枢纽经济正是一种更高质量的网络化的开放型经济。通过发展枢纽经济,深度参与国际要素配置、参与全球市场分工、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全面对接国际规则,强化对外开放功能、产业承载功能、创新创业功能、商贸商务功能,并使各项功能相互影响、相互渗透、相互融合,形成强大完善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功能,以城市功能的提升,促进各类资源的集聚,促进发展能级的提升。

  差异化错位发展枢纽经济。不同资源禀赋、规模体量、功能层级和发展方式的城市,发展枢纽经济的目标、思路和路径是不完全相同的。江苏的13个设区市,发展是不均衡的,各市应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因城施策,以不同的方式加快资本、人才、信息等要素集聚,谋划不同规模的经济腹地版图,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加强与毗邻城市联动互补,实现错位发展,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新经济产业体系。

  打造与国际接轨的枢纽平台。江苏发展枢纽经济,要有更为广阔的国际视野,着力构筑和打造连接世界、与国际接轨的枢纽平台,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发挥在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中的作用。以综合交通枢纽为依托,不断提高交通物流基础设施的国际化能级,大幅度提升江苏与世界的物理空间的通达性。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遥感、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信息化水平,创新“互联网+”智慧型枢纽新模式,探索建立推动枢纽经济发展的智慧产业支撑服务平台,依托信息化智能化运行的信息枢纽平台、金融枢纽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融合联动,集聚要素,为枢纽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和重要支撑。

  构建枢纽偏好型产业体系。根据交通枢纽、信息枢纽和金融枢纽的特征,结合各个城市资源禀赋条件和发展目标导向,盘活存量,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增量,积极培育发展特色新兴产业,加快产业链条化和集聚化发展,打造枢纽偏好型产业集群。以南通、镇江、扬州为代表的长江经济带沿岸城市、以徐州为代表的高铁枢纽、以连云港为代表的海运枢纽,应以交通枢纽建设为切入点,以完善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依托,积极谋划构建航运枢纽产业体系,着力提升产业集聚辐射能级,优化城镇空间格局,促进交通、产业和城市融合发展,为城市经济提供新动能。充分发挥南京区域金融中心的优势,发展金融枢纽经济,提升全球资本配置力,逐步形成在全球范围吸纳、凝聚和配置资本的能力,全面推进金融开放与交流,把南京建成承接上海、覆盖江苏、辐射皖赣、延伸全国的具有持续创新能力、专业特色和国际化特征的泛长三角区域金融中心。立足南京、苏州等城市的信息产业优势,发展信息枢纽经济,在全球信息产业体系中发挥重要节点功能,集聚高端产业、高端人才、高端技术、高端服务,提升江苏整体的综合承载力、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