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产业强市与新质生产力发展”企业问诊融智会成功举办
2024-03-29 11:01: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3月28日,“产业强市与新质生产力发展”企业问诊融智会在宁举行,来自南京10家企业的企业家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围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建设高水平产业强市”这一主题展开交流,共同探寻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内在规律,让新质生产力成为南京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标识,更好地服务和促进创新型城市建设。

 

会议现场

 

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南京市社科院院长曹劲松 主持

本次企业问诊融智会,由南京市社会科学院、江苏省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和敏捷智库主办。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南京市社科院院长曹劲松主持会议。围绕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旨,邀请南京市城市照明建设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江苏云快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参加。这些企业既有上市公司、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也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等,行业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电子信息、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

活动中,由企业家介绍企业发展新质生产力中的具体举措以及遇到的难点堵点。南京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学者,现场“把脉问诊”,多角度为企业发展答疑解惑、出谋划策。

 

南京市城市照明建设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海表示,公司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不断加快创新能力建设,实施了一系列的科技创新项目,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力求成为国内“科技重塑照明产业价值的领跑者、新市政领域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者、城域级新能源生态发展空间的布局者”。“我们是国有企业,困扰我们的问题是如何在符合国资监管的相关要求下,发挥科研人员从事科技创新的自主性。”他说。

 

“我们围绕‘充电站全生命周期服务’打造了涵盖充电站投资咨询开发、一体化建站、充电及配套设施供应链支持、场站运营、金融服务、综合解决方案等系列服务。”江苏云快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吴频说,作为一家平台型企业,发展新质生产力,他们希望能打通各个场景,整合设备商、主机厂、用户等价值链。

 

南京电研电力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监赵月表示,公司致力于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成化、平台化”建设,持续迈进,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现在公司依托集团公司,希望在抓住“一带一路”新市场发展的同时,能获得一些配套政策支持,将公司自研产品做大做强。

 

江苏康众汽配有限公司CTO、F6汽车科技总经理林有华表示,作为汽后市场领军企业,公司长期坚持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及专业人才团队投入,为行业超过10万家维修企业和200多万维修技师提供大数据维修技术平台和数智化管理系统,构建“修配融合”一体化数智化供应链网络和标准透明有保障的服务体系,让所有车主用车无忧,这本身就是公司在汽后行业推动新质生产力的长期战略和具体举措。“公司前期投入大,回报率低,希望能获得更多支持,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

南京英尼格玛工业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樊小超表示,公司为航空航天船舶等领域的客户提供定向能量沉积金属3D打印这一创新型数字化智造方式,本身就是新质生产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企业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中面临的问题以及诉求,南京师范大学创新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江苏省人民政府原参事蒋伏心表示,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是创新主导,这个创新包括产业创新、模式创新和动能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有新的生产关系,因此要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来解决影响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难点、堵点。“创新不是奖励出来的,是市场一体化和竞争逼出来的。”他说,企业要充分利用全国统一大市场,进一步找到新的增长点和发展方向。

 

“企业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先立后破,通过创新跳出原有发展传统。”敏捷智库理事长张晓东说,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有一个好的体制机制和一个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创新活力迸发,促进新技术的涌现。企业自身要围绕城市场景进行创新,促进数据资源的转化,通过跨界整合探索新发展模式,找到自己的新赛道。

 

江苏开放大学校长、江苏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丁荣余,建议企业打通产业链,以数字化智能化思维提升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通过制度创新释放创新动能,围绕新质生产力提升企业的创新迭代能力。3D打印要与南京、江苏乃至长三角未来发展结合,拓展新的场景;汽配产业要坚定沿着数字化平台这条路走下去。“全社会都要鼓励形成创新的制度设计和文化氛围。”他说。

“近年来,华设检测向新而行、向实发力,围绕新质生产力布局创新产业链,为检测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华设方案。”华设检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陶屹说,公司希望南京借鉴其他地方做法,多为本土企业创造一些发展机会,并积极发挥科教资源优势,为企业发展输送更多高素质人才。

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胡小梅表示,公司在生命科学、体外诊断等医疗卫生领域持续发力,推动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和市场创新,把科研放在首位,引进和培养更多掌握高技能、高素质的人才,用好并新布局合成生物学、基因、微流控技术等新型生产工具,攻克生命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医疗健康关键核心“卡脖子”技术,加速开发更多能够服务人类生命健康安全的一流产品。“我们希望专家学者能够为公司做些专题咨询,提升科研团队的战略决策能力和管理能力。”

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二四研究所科技部主任、研究员黄孝鹏说,公司以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建设为使命任务,紧抓无人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等技术发展大势,以“核关基”技术突破和工程实践为基础,强化成果转化和产业创新,推动新质生产力、战斗力协同聚合,增强核心功能和竞争力。

南京万德斯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灿表示,公司长期坚持以创新为驱动,在现有环保业务方面,从传统的EPC模式,向以技术和能力为驱动的投资+轻运营+资源循环的模式;在新能源板块,以技术转移+创新技术+研发能力为基础,以行业的痛点为切入点,解决国家的战略性资源瓶颈。“我们面临的问题是高质量发展转型之痛和创新之难。”因为高质量发展转型要兼顾传统产业和新的技术发展,创新则面临着新质生产力发展带来的挑战。

 

江苏久吾高科技有限公司,深耕膜材料研发与应用领域二十多年,在高性能膜材料制备技术、膜法盐湖提锂技术、废水零排放、钛石膏资源化利用、吸附剂材料研发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未来仍将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核心价值观,推进发展新质生产力,专注于以膜技术为核心的分离技术的发展创新,努力成为全球膜分离行业的领军者。公司副总经理彭文博希望给予更多支持,帮助企业推进国际化进程,跨海发展新质生产力。

 

聆听企业的诉求后,南京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愿华表示,南京将落实好国家税收引导等政策,扩大支持企业发展的普惠政策,优化政府资金的投入结构,提升创新政策支持的实效性,并从人才、金融等方面积极发力,支持企业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金陵科技学院校长、教授、中国公共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刘永彪建议企业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升级,实施技术改造升级工程,践行“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发展;聚焦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主动融入产业创新工程,协同社会力量完善产业生态和拓展应用场景;锚定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着眼“五位一体”框架、全面保障、支撑和借力数实融合发展新动能。

“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是创新,融智会的形式也是一种创新。”南京大学教授、博导、江苏省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院长张鸿雁说,问诊企业,要深入了解企业。对企业来说,创新的土壤比创新本身更重要,要找到人才培养和制度创新的创新点;要根据自身情况,结合地方发展,找到自己的创新模式和创新赛道。

“这种政学企多方主体参与的企业问诊融智会,充分发挥智库融汇各方思想、搭建交流平台的作用,更加突出倾听企业界声音,强化智慧碰撞,既为企业答疑解惑,又为部门决策和社科研究提供了实践样本。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