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2020年中国十大法治影响力事件评选揭晓
2021-01-21 13:23:00  来源: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

1月18日,由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组织评选的“2020年中国十大法治影响力事件”在南京评选揭晓。

在2020年中国十大法治影响力事件的评选活动中,新中国首次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确立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公布;中共中央印发《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新时代新阶段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新的战略部署;依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张玉环杀人案26年后再审改判无罪;《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公布;上交所、港交所决定暂缓蚂蚁金服上市;《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公布等十大事件入选2020年中国十大法治影响力事件。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党领导全国人民依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成果,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成就。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在对2020年发生的具有重要影响的法治事件进行持续跟踪观察的基础上,经过初选和复选,确定了20个备选事件。邀请了张文显、王利明、韩大元、张新宝、黄文艺、吴志攀、张守文、朱苏力、陈兴良、赵秉志、李林、张广兴、王晨光、张卫平、黄进、马怀德、卞建林、吴汉东、何勤华、付子堂、胡建淼、周叶中、季卫东、郑成良、孙笑侠、龙宗智、公丕祥、李浩、顾培东、沈国明等30位中国著名法学专家教授和22位资深法律专家正式投票,确定了十大入选事件和十大提名事件。刘旺洪、龚廷泰、李浩、李力、孟鸿志、钱宁峰、沈明磊、杨登峰、蔡道通、眭鸿明、方乐、吴欢等10多名法学专家参加了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举办的2020年中国十大法治影响力事件研讨会,就入选事件进行了发言点评。

本次评选以多重视角反映2020年中国法治在宪法实施、公权力行使、公民权利保障、公民法治意识成长等领域的现实状况,客观呈现2020年国家在全面依法治国、法治社会建设、科学立法、公正司法、生态环境保护、市场经济法治保障等方面的重要进展,展现党、国家、政府和社会的法治认知、态度和行动,体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中的全面贯彻和推进,也在很大程度上展现未来中国法治的发展方向。

该项评选活动自2016年开始已经连续进行6年。2018年,该项目在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和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联合举办的 “2017CTTI—BPA智库最佳实践奖”评选活动中荣获智库最佳活动一等奖。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