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聚焦江苏“工业互联网” 优织这张网究竟“路”在哪
2018-08-22 09:2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为经济大省、制造大省的江苏,到底将如何布局工业互联网?

  7月2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传递出江苏强势推进工业互联网的鲜明信号。

  瞄准万亿级市场,

  江苏要抢“快车道”

  工业互联网,已成为各国抢占制造业竞争制高点的共同选择。中国工业总产值占世界的25%,是工业互联网的最大市场,在缺乏工业巨头以及布局较晚的情况下,拥有“后发先至”的巨大潜力和市场优势。

  经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专家测算,去年我国工业互联网直接产业规模约为5700亿元,2017-2019年年均增长约为18%,预计2020年将达万亿元规模。“工业互联网已进入大发展时代。”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这样判断。

  江苏是制造大省,但不是制造强省,制造业整体上仍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正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副省长马秋林说。

  “工业互联网平台正进入规模扩张的窗口期”已成业内共识。专家预测,工业互联网未来将分“三步走”:最近两三年,会出现标杆用户认可的整体解决方案,通过数据化来提升决策水平,构建新的业务模式;在垂直行业内,供应链整体效率提升,通过上下游相互支撑,对需求进行准确预测;行业间打通,通过“化学反应”来推动整个工业水平提升。

  江苏,在此轮发展中必须抢得“快车道”。经济学家、南京大学教授洪银兴表示,相较近邻浙江在消费互联网领域率先抢得的先机,发展工业互联网,正是产业基础雄厚的江苏在新一轮“风口”中领先的关键。

  时不我待,

  建设领军型互联网平台

  对比工业互联网发展比较好的北京、广东等省市,江苏没有占得先发优势,然而,江苏有“赶超”的能力和底气。

  “江苏工业种类多、数量大,基础雄厚,未来,必须发挥优势,着力‘数字孪生’,使企业线上线下发展一致。”在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爱斌看来,用“互联网+”的思维做工业,是将“第三变为第一”的大好机遇,一言以蔽之,必须用工业互联网为企业赋能。

  武爱斌认为,站上“关口”的江苏企业,最该瞄准的,就是抢建“信息化高速公路”,打造跨区域跨行业的领军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具有很强的‘黑洞效应’,一旦占据一个行业领域,会吸收领域内很多相关资源进来,强者愈强,在行业领域某个平台一枝独秀的局面将很常见。如果抢位占位不快,未来就只能沦为‘代工厂’。”他建议,“集全省之力,打造工业互联网领军企业”。

  比如,依托南钢建设中国钢铁工业互联网,依托无锡一棉建设中国棉纺工业互联网……依托江苏深厚的工业根基,完全有可能建设一批顶尖领军型工业互联网企业,将全国相关上下游企业都吸附到这张网上,共享平台的各种辐射资源,从而使得这张网造福所有的网上企业,整个行业也将因此而获得难以估量的改变。

  工业互联网,正成为企业竞争的新赛道、全球产业布局的新方向、制造大国竞争的新焦点。乘势而上,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已成为众多企业的紧迫要求和共同选择。“工业互联网带来新的洞察、新的商业模式、新的服务定义,徐工信息已处在这个最好的赛道,必须紧紧抓住这旷世机遇,‘为工业赋能,与伙伴共生’。”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说。

  在武爱斌看来,发展工业互联网未必一定由一家公司大包大揽,江苏完全可以采取联合攻关的形式:让制造企业、互联网企业、科研院所强强联手,选定领域,加速抢占“C位”,从而奠定江苏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真正优势。省级层面加强工业互联网建设的顶层设计,成立总体设计部、行业联盟和互联网发展专项基金等。同时,引导各大高校根据自身优势,有序开发特色APP,千万不能“一窝蜂”。

  对标找差,推动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

  对标找差,省经信委副主任胡学同认为,江苏还需在三方面发力,着力推进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

  在推进“建平台”与“用平台”双轮驱动上下功夫。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实施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工程和“企业上云”计划,打造协同高效的发展体系。

  一项项工程已启动:7月2日,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365”工程启动,将重点围绕五星级上云企业、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创新发展方向,聚焦新型电力装备、工程机械、物联网等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力争在2020年前打造50个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标杆项目,助力江苏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区和品牌企业建设。

  在推进“强支撑”与“建生态”系统布局上下功夫。强化基础网络建设,产品、设备、流程和人员等生产要素互联,软硬件资源开发复用,网络安全保障等重要环节支撑,构建好创新发展生态。

  以培育工业APP为例,6月26日,《工业互联网APP发展白皮书》在南京首发。江苏力争到2020年底,培育3万个包括高、基、通、专等各类工业APP,初步构建起江苏省工业技术软件化标准体系。省经信委软件处处长张北虹说,我省将加强部省合作,构建多方参与、协同演进的工业APP应用生态。

  在推进“政府引导”与“市场主体”相结合上下功夫。着力加强资金扶持,加强金融服务,加强人才培训,打造良好环境。

  6月21-23日,省“工业互联网领军人才”研修班在无锡举办;5月17日,由省委组织部、省经信委联合举办的第148期领导干部工业互联网发展专题研究班开班……一场场培训,反映的正是我省迫切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决心。

  一个更加精准长远的目标正在酝酿:到2025年,江苏要建成2-3个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工业互联网平台在重点行业全覆盖,规上企业工业互联网应用覆盖率超九成,奋力迈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 本报记者 杭春燕 付 奇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吴鑫浩  

MORE聚焦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