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建设网信智库服务网络强国战略
2018-07-12 14:53: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马 冉

  当前,互联网正成为信息的“制高点”和文化的主阵地,网络文化娱乐产业的繁荣,同时也给网络文化的传播和发展带来了新挑战。加强网上正能量建设,是我国当前思想文化领域的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网络正能量的建设与传播,离不开网信智库的献智出力。建设网信智库,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质量为先,强化本土意识,加快大数据建设,更好地服务于网络强国战略。

  新时代是网络化时代,从社会发展史看,人类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正在经历信息革命,新时代是信息化的时代,必须重视网络、发展网络、治理网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关于网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重大判断: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这为我们推进新时代网信事业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时代我国网信事业面临机遇与挑战

  从世界范围看,当今旧的媒体形式正在走向衰落,新的媒体形式正在形成主导力量。人类正在经历报纸、广播、电视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自媒体转型,网络成为意识形态建设的新高地和主战场。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一个崭新的互联网文化形态正在兴起。

  2018年《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我国网站总数为533万个,我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5.31亿,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4.22亿,我国境内外上市网络企业数量达到102家。庞大的用户群、多样的网络平台和日新月异的技术为网络文化的传播和发展创造了历史性的机遇,互联网成为信息的“制高点”和文化的主阵地。

  网络文化娱乐产业繁荣的同时,也给网络文化的传播和发展带来了新挑战,网络文化呈现出的泛娱乐化、碎片化、搞笑化、商业化、低俗化、无历史感、消费主义等倾向,也正在挑战互联网文化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把握好网络传播的规律,更好地增强舆论传播力和引导力,是弘扬主旋律,激发互联网正能量的关键。

  构建网络正能量是时代命题

  建设网络强国,需要深厚的思想基础和精神支撑,需要把各方面力量凝聚起来,同心共筑中国梦。加强网上正能量建设,具有重大思想引领价值和实践指导作用,是我国当前网络思想文化领域的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

  首先,网络正能量建设是文化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必须加强网络正能量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其次,网络正能量建设是网络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网络强国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加强网上正面宣传。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凝聚亿万网民;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把握好时度效,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再次,网络正能量建设是现实社会给我们提出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网络文化理念,并且付诸具体的理论话语实现;是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为实质,以适应当代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为需要,体现能够维系互联网语境秩序的理性、公正、和谐、宽松的价值界定和规范。

  网络正能量建设离不开网信智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一批国家急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重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当前,从中央到各部门、各地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如火如荼。与此同时,智库建设从初期的注重数量增长开始注重质量的提升,专业型智库更多地关注自身定位及核心竞争力的打造,加强议题设置能力,频频走向国际舞台开展交流合作。

  网信智库是指从事网络安全、互联网信息化和网络治理等重大问题的对策性研究、跟踪性研究、前瞻性研究和战略性研究,为党和国家以及互联网机构等提供重大决策咨询服务的专业智库。网络正能量的建设与传播,离不开网信智库的献智出力。

  一是营造良好的舆论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信息要有正确的导向性,网信智库在引导舆论导向时,需加大宣传力度,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加强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融合,做好正面的供给。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网络正能量,发展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

  二是营造畅通的网络空间。建设网信智库,要加大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及时与网民沟通,及时回应舆情,这也是网络正能量建设的硬标准与硬要求。

  三是网络正能量不仅要面向全国画出“同心圆”,还要面向世界,画出全世界的“同心圆”。建设网信智库,要善于用中国话语,讲好中国故事,把中国的有效经验、优秀案例、优秀作品、典型做法讲好,为全世界提供新智慧和新方案,更好地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推动全球治理,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建设网信智库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建设网信智库,特别是面向国家高端智库序列,最重要的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明确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人民性和党性的根本属性,始终不渝地坚持和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和党管智库的根本原则,在保持中国特色和中国优势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提高。

  第一,坚持质量为先,不断提升我国网信智库重大决策咨询水平。当前网络舆情产生机理和发展演化轨迹正在发生颠覆性变化,网络舆情的载体同时发生快速更迭,网上观点去中心化以及线上线下互动联动的趋势愈发明显,网络和真实民意之间时有背离。网信智库建设要把重点放在研究质量方面,不断提高政策的前瞻性和战略性,推进内容和传播形式的创新,紧密结合党政部门,更好地发挥资政作用。

  第二,强化本土意识,在不断“接地气”中完善我国网信智库建设与发展。当前,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引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扎实推进,网上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信息化驱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凸显,人民群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方面有了更多获得感,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明显提升。这些成功现象的背后,是立足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土壤中得出的。我们需要加强与国外智库的交流与合作,但不可迷信、照搬西方智库的运营模式。

  第三,加快大数据建设,支撑网信智库综合研究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要加快智库大数据建设,需要加强和规范科学数据管理,积极推进科学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和开放共享,依法确定数据安全等级和开放条件,建立数据共享和对外交流的安全审查机制,为政府决策、公共安全、国防建设、科学研究提供有力支撑。高效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加强网信智库的综合研究体系建设,真正实现用数据说话、数据决策、数据管理和数据创新,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网络强国战略。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