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网”聚力量,讲好新时代江苏故事
2018-04-28 08:51:00  来源:新华日报

  27日,以“传播新时代,引领新未来”为主题的2018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在常州举行。图为峰会现场。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宋 宁 余 萍摄

  27日,2018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在常州举行。为共同交流展示网络创新传播优秀成果,近500位来自全国的传播精英和网络大咖相聚武进太湖湾,分享新时代媒体创新传播的经验心得。

  抢占传播高地,

  相“加”变相“融”

  新时代网络主流媒体如何以优质内容抢占传播高地?全国媒体大咖聚焦创新传播,分享观点。

  “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推动下,传播格局正在发生快速的深刻变革。”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丁伟认为,未来媒体融合包括媒体全面移动互联网化,移动用户增长进入高位稳态区间,内容价值回归趋势明显,人工智能由概念进入实操阶段,网络空间治理力度会进一步加大等五大趋势。

  互联网时代,小切口,大传播。新华网总编辑郭奔胜把内容比作信息高速公路上的汽车。在他看来,没有内容,信息高速的价值就无从谈起。而没有互联网这个高速路,内容的价值难以发挥到最大。信息过载不等于内容过剩,优质内容仍是信息高速路上的“硬通货”和“稀缺品”。

  新媒体时代,一切皆传播,传播皆融合。新华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总编辑,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从智能与智慧、理论与舆论、创新与创意、内容与平台等四对范畴切入,向嘉宾们介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的融合传播实践。“我们推出融媒体工作室机制,聚合‘最强大脑’,鼓励编辑记者跨部门、跨媒体、跨地域、跨体制,按兴趣自由组合,按项目组织生产,人员柔性整合,以品牌和内容为双翼,集中优势兵力深耕精品生产,大大激发编辑、记者的内容生产热情。”双传学说,很多编辑、记者“站起来能说,坐下来能写,扑下身子能干,端起机子能拍”,他们主动走出“舒适区”,玩起无人机、短视频、直播、VR/AR、全息技术等十八般武艺,朝着“全媒体、全天候、全能型”发力。

  “在融合创新方面,我们打造云平台,具备内容汇聚、智能分析、策划组织、融合生产、多元发布、拓展合作等六方面功能。这是做网络传播、网络创新的基础工作。平台把信息汇聚起来,之后进行智能分析、新闻热点分析、舆情分析等,为抓住当下热点提供支撑。”省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卜宇说,网络“原住民”——80后、90后是融合产品生产的主角,而有传统媒体从业经验的60后、70后则负责把关。

  左边是如火如荼的足球赛事实况转播,右边则是利用AI技术即刻呈现的赛事新闻,一篇完整的体育新闻耗时不到1秒钟……腾讯AI项目总监刘康用“未来报刊亭”的工作场景告诉大家,从技术上说,机器人写稿已经实现。算法的背后是人,人才是创新的主体,文字工作有其复杂性、概念性,不仅仅是数据能够解决的。

  无网络不传播,

  创新切换“打开方式”

  近日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把握好时度效,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新技术、新形式,今天的大会现场,到处迸发着创新传播的“江苏火花”。28平方米的大数据展示电子屏上,实时播放江苏互联网传播最新数据。无网络,不传播。大数据平台可精确快速挖掘出隐藏在热点传播现象背后的“数字秘密”。“谁在@你”“政务发布哪家强”“我苏这五年”等等热门话题,实现网络赋能,讲好江苏故事。

  从大数据到人工智能,机器人“优友”不仅能流利幽默地与人对话,唱歌跳舞更是收放自如,赢得现场极高人气。扫一扫,就能和交汇点吉祥物“点点”实现AR合影,现场参观者纷纷举起手机,留下一张“跨次元”合影。从AR到VR,智慧党建虚拟讲师和VR可穿戴体验设备,让参观者感受不一样的科技智慧党课。以服务于党建为核心目标,虚拟讲师可讲授各类党课,从而节约人工成本。与此同时,只要穿戴上VR设备,穿戴者就可获得“亲临党史”的体验。

  江苏既是经济大省,也是互联网大省。全省现有网民4903万,互联网普及率达61.1%。从移动互联迈向智慧互联,从可读到可视、从静态到动态,江苏不断创新传播方式,释放创新力量。

  真人真情正能量

  “网”上江苏打动人心

  创新传播,你我可为。从移动互联迈向智慧互联,活跃在江苏各地的新媒体不断切换“打开方式”,传播江苏好声音,讲述江苏好故事,展示一个正能量涌动的“网”上江苏。而这背后,离不开一个个新媒体从业人员的智慧和努力。

  在大会现场的分论坛,来自常州的正能量网红天团一一亮相,在幽默风趣的交谈中,和与会嘉宾分享以产品思维打造正能量网红IP矩阵的精彩观点。来自常州公安新闻中心的汤彦杰在网上有个家喻户晓的名字——“阿汤哥”,他的一系列安全教育视频在全网的点击量突破12亿。汤彦杰感慨:“我们也没有想到——正能量宣传可以这么好玩,这么接地气!我要继续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创造出更多传递正能量的作品,讲好警察故事,为建设网络强国贡献力量。”

  内容创作者的下一个十字路口在哪里?如何用短视频讲好故事?这也许是当前新媒体共同的问题。“我们在去年底调查发现,网上个人励志类内容产品比较多,其中很多跟中华传统文化相关。”新榜创始人徐达内认为,只有坚持正能量、弘扬主流价值观、为匹配美好生活需求而创造的内容,才是内容创作者应该坚持的事。

  “我们能做什么?我们的初心是什么?”二更集团董事长、总裁丁丰坦言,正能量,真人、真情、真事,正是他们内容生产非常重要的几要素。“如果这个人物不真实,对不起,我们不会报道;如果这个人物没有真情,就像一杯白开水,我们也不会报道。怎样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把那些动人的人物故事搬上互联网,这是内容创作者必须思考的问题。”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认为,赋平台以生命,青年在哪里,工作就在哪里;赋沟通以真诚,换位思考,把自己摆进去;赋交流以时效,回应关切,注重解决青年实际问题。“我给青年写了十年文章,个人的体会是,一定要摒弃功利、浮华和喧嚣,把对青年的真心融入思政教育工作。”

  本报记者 蔡 炜 王 拓

  万小珍 林元沁 王梦然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