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10年要出版3000册书,江苏文脉工程唤醒数千年集体记忆
2017-10-30 13:50: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白雁 胡玉梅

  现代快报讯(记者 白雁 胡玉梅)你知道,中国历史上最早的诗文总集,就是在江苏编撰的吗?

  你知道,为什么王安石、苏轼、袁枚这些 " 外地人 " 都会爱上江苏?

  你知道,江苏流传至今的珍贵古籍有多少?

  ……

  江苏文化浩浩汤汤,巨匠灿若星河。为了保存我们的集体记忆,一项关乎江苏人的文化血脉工程,正在悄然进行。这项工程被称为 " 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是江苏有史以来规模最大,也是全国同类工程中规模最大的文化工程。从 2016 年开始,计划历时 10 年,编辑出版《江苏文库》,纸本规模 3000 册左右。即日起,现代快报推出 " 江苏文脉 " 专栏,介绍这项世纪工程。

  

  

  这是文脉工程,不是文本文库工程

  自古,江苏就有修典的传统。中国历史上最早的诗文总集《文选》,就是梁代昭明太子在 1500 年前组织学者编纂的,当时的工作地点就在现在的南京。

  目前正在进行的文脉工程,更是一项浩大的世纪工程。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历时十年出版的《江苏文库》分为《书目编》《文献编》《精华编(含 " 江苏文化译林 ")》《方志编》《史料编》《研究编》6 编。

  " 江苏不仅搞文献整理,而且同步启动研究工程,比较系统地对江苏上古以来到 1949 年的文化典籍进行整理和研究。" 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所以,江苏做的是文脉工程,不是文库工程、文本工程。" 据了解,编辑出版委员会由宣传、出版、图书馆等部门组成,囊括江苏省档案局、省社科联、省社科院、省地方志办公室、南京图书馆、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扬州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等多家单位。

  参与工程的都是江苏文化界的 " 大牛 " 级人物,江苏省文史馆馆长周勋初、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茅家琦,两位老先生不仅担任工程学术委员会委员,而且亲自担纲文库分卷主编;此外,南京大学教授莫砺锋、程章灿、徐小跃、徐兴无、胡阿祥、贺云翱,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江庆柏、陈书录、赵生群、钟振振,扬州大学田汉云、钱宗武、周新国,省社科院樊和平、姜建、王卫星等一大批知名学者参与其中,或参与编撰,或把关审读,打造了一支具有国家水准的编修队伍。

  经典太多名人太多,入选标准很严苛

  3000 册,看起来数字很庞大,但要浓缩江苏数千年来的灿烂文化,可不容易。

  江苏名人那么多,文化典籍浩如烟海,哪些人、事、物能收录进文脉工程?" 大牛 " 们的眼光很 " 毒 " 很苛刻。

  6 编中," 史料编 " 包括了历史、地理、政治法律、社会、家族、文学 14 类,而这 14 类都以江苏的珍贵古籍为依托。那么,江苏一共有多少古籍?据江苏省图书馆副馆长全勤介绍,他们花费 10 年的时间摸清江苏古籍的 " 家底 ",目前正在进一步统计、厘清。" 一共收到 22 万条目,一个条目为一部,也就是说有 22 万部,近 400 百万册。"" 大牛 " 们便是从这么浩瀚的古籍中,遴选出最能体现江苏文脉的。

  江苏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姜建主持的《江苏历代文化名人传》,是 " 研究编 " 的一个重要板块,准备用传记展现对中华文脉有重大贡献的 100 位江苏文化名人。什么样的人才能收录其中?姜建说,尽管刘邦、项羽、孙权、周瑜在历史上都非常有名,但他们不是文化名人,所以不会收录。王安石是江西人,可他年少时跟着父亲来到南京,辞去宰相之职后回到了南京这个第二故乡,就住在紫金山脚下;袁枚是浙江人,但他一生的主要活动就是在南京。那么问题来了,像王安石、袁枚这些人收不收录?还有明末清初的钱谦益,若论学界文坛的地位应当入选,可对这个人的人品争议很大,所以能不能收进 " 名人传 ",要认真考虑。不过,多方考量后可以确认的是,《江苏历代文化名人传》里收录的第一个人是季札,他可是连孔子都十分推崇的圣人。

  一个人有名还不算什么,在文化底蕴深厚的江苏,有许多诗书世家,有的一家出好几个名人、或几代都是文化界的 " 大拿 "。优秀家风的传承,在 " 家 " 这个社会最小单位里,也体现出了文脉绵延。

  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徐雁平研究家集 10 多年,这次江苏文脉工程中,也涉及江苏家集的研究。家集就是家族性的文学总集,通俗了说,就是一家有好几个作家,他们的作品都收录在一起。据徐雁平介绍,全国可查阅的清代家集有 996 种,绝大部分在江南一带,其中最多的是江苏,有 347 种(含上海)。其次是浙江 246 种,安徽 75 种。通过这些简单的数字,也能感受到江苏浓浓的文化氛围。

  《西游记》《水浒传》入选 " 精华编 "

  6 编分为两大部分," 文献编 " 等以影印方式出版,为 " 工程 " 提供最原始的文献;" 研究编 " 等则以排印方式出版。

  现在 6 编都在有序推进中。其中,南京大学承担的 " 精华编 " 和 " 文献编 " 目前已选定书目,进入提要撰写、整理出版阶段。" 精华编 " 主编徐兴无教授介绍,经过四轮选目和版本调查工作,又经过省内外、境内外专家的评审,目前拟定书目 200 多种,都是能够代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中外文化影响的、杰出的、甚至第一流的成果,比如西汉陆贾的《新语》、刘安的《淮南子》、刘向的《说苑》《战国策》,西晋葛洪的《抱朴子》,南北朝萧统的《文选》、刘勰的《文心雕龙》,唐代陆德明的《经典释文》、刘知几的《史通》,清代顾炎武的《日知录》、段玉裁的《说文解字注》等,而我们耳熟能详的古典文学名著《西游记》《水浒传》也入选。据介绍,今年底 " 精华编 " 将编辑出版 20 种。

  据 " 文献编 " 主编程章灿教授介绍,以 1912 年为时间下限,现存的古代江苏人的著述超过 10 万种," 文献编 " 的目录在经过多轮选目和版本调查工作后,最终选出 5000 多种善本加以影印,今年计划出版 " 文献编 " 经部 20 册,120 种左右。

  哈佛大学人类学博士担任外译协调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作为江苏文脉工程的 " 结晶 ",江苏文库不仅有中文版在国内出版发行,还有英文版在海外发行。据介绍,到 2018 年," 精华编 " 的每一部书名都将被翻译为英文,并根据文献的外译调查工作,判断 " 精华编 " 所选文献的国际影响力,选定需要外译的十种文献,和有关出版社一起开展外译工作。为此,南京大学文学院通过国家外专局,聘请了美国哈佛大学人类学博士戴思客(Scott Davis)担任 " 精华编 " 的外译协调工作。

  戴思客是哈佛大学人类学博士,汉学家,翻译家,出生于美国俄亥俄州。从上世纪 70 年代起,长期生活在亚洲。主要学术方向为先秦文学与历史,已出版若干种专著。现为南京大学特聘教授,兼任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江苏文库》" 精华编 " 编纂团队成员。

  据戴思客介绍,目前他们正在把 " 精华编 " 中的书名翻译成英文,也在做一些文献的外译调查工作," 计划收入精华编的一些文献,已经有比较成熟的英文版。还有一些可能还没有英文版,我需要做一个全面的梳理。"

  江苏文脉工程

  工程目标

  1. 梳理江苏文脉资源,保存江苏集体记忆,以文本形态、数字化形态呈现 " 文化江苏 "。

  2. 彰显江苏对中华文化发展的历史贡献。

  3. 总结江苏文化发展的历史规律。

  编纂要求

  1.聚焦江苏

  文献收录的地域范围限于江苏,即现今江苏省所管辖的行政规划区域,收录历代江苏籍学人的代表性著作以及有关江苏地方史料类文献。酌收外省流寓并定居于江苏的作者著作。

  2. 传统为主

  所收书目以编集成册的传统文献为主,时间下限原则上截至 1949 年 9 月 30 日,酌收有重要影响的零散作品。自然科学著作一般不列入,现当代名家作品考虑择优精录。

  3.体例多元

  工程将在设计推出统一标识的基础上,制定相应的多元编纂体例。

  专家说

  把握江苏文化特征

  彰显江苏文化贡献

  江苏省文史馆馆长 周勋初

  中华文明的摇篮时期,江苏就是北方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与南方环太湖文化融合交流的地区,此后的东夷文化、齐鲁文化、吴文化、楚文化、越文化或在江苏孕育,或在江苏发展,对华夏文明的融合和形成发挥了重要作用。

  魏晋南北朝时,江苏成了中国南方的政治中心,东晋南渡,文化精英随之南移,江苏又成为中国文化的中心。儒学、玄学、史学、文学都得到迅猛发展。南朝建立了国子学与太学。《文选》《文心雕龙》《世说新语》、王羲之的书法、顾恺之的绘画等中国文学艺术的经典在此诞生;中国佛教的三论宗、道教的上清派在江苏形成,这一切都为隋唐时期的强盛奠定了坚实的文化基础。继东晋南朝的经济开发之后,隋代开凿了大运河,江苏的经济与文化承担起了支撑整个中国生存与发展的重任;宋元明清以后,江苏越发成为中国的经济中心和文化重镇,所谓 " 东南财赋地,江左人文薮 "。胡瑗办安定书院、范仲淹办苏州府学、杨时办东林书院,都是宋代新儒学复兴中国文化的创举。明清两代江苏的教育成就达到巅峰状态,科举考试的进士与状元人数均为全国最多的省份。江苏汇萃了中国的学术精英,中国学术史上的重要学术流派,如明代心学的泰州学派、清代朴学中的吴派和扬州学派、今文经学的常州学派等都在江苏形成。

  此外,由于城镇经济繁荣,出版事业兴盛,市民文化和通俗文化发达,生活艺术精致,比如《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儒林外史》《桃花扇》等小说和戏曲名著的产生都与江苏密切相关,又如昆曲、园林等,都是江苏文化的杰出成就。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