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中国发展成就吸引世界目光
2017-10-16 10:16: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王悠然 王晓真 赵琪 赵媛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在即,国外媒体对此高度关注。各国专家学者不仅对中国过去几年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也对中国未来的政策、发展等作出了积极正面的展望和预测。

  发展中国家现代化的探索

  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特别顾问奈杰尔·因克斯特近日在该研究所官网撰文表达了对中共十九大的预期。他在文中肯定了中国过去几年所取得的成就,并认为社会主义在中国获得了强大的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拓了一条发展中国家追求现代化的道路。

  10月4日,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徐赛兰在美国福布斯官网发文表示,中国在过去5年大力推动经济改革成效卓著,同时也为未来金融市场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共十九大将预示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走向,对于中国乃至国际社会具有重要意义。此外,她还提到,“一带一路”倡议增强了中国的软实力,随着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参与国外重点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在促进世界互联互通的同时,也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提供了动力。

  10月10日,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教授尼克·比斯利在对话网发文称,中共十九大或将是最被国际社会密切关注的一届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国际社会对此次大会如此感兴趣的部分原因是中国如今在世界上的重要性。中国已成为130多个国家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正在对亚洲乃至世界产生变革性影响。

  一带一路促进世界互联互通

  因克斯特高度评价了中国政府在治国理政方面的成绩,包括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倡导新的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完善治理,推进国防现代化,打造一种大国外交模式,等等。尤其是在外交方面,他表示,正如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日前在《学习时报》发文所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外交思想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对新中国建立60多年来外交大政方针和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也是对过去300多年来西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的创新和超越。

  比斯利表示,在习近平上任以来取得的诸多成绩中,最令人惊叹的便是中国在外交政策上愈发自信和坚定。在过去5年,习近平调整了中国的外交政策,既体现了对已有国际规范的遵循,又表现出了日益增强的自信心和领导力。其中最受人瞩目的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些举措展示了中国提倡互惠互利的领导力。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中国自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已经对欧洲产生了重大影响,尤其对巴尔干地区国家经济转型具有深远意义。该报告作者、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经济学家延斯·巴斯蒂安提到,阿尔巴尼亚、黑山、塞尔维亚等国家非常希望中国能够参与到其国内基础设施建设当中。同时,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发展,既能促进欧亚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与合作,又能巩固以中国为中心的全球贸易网络在全球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政策议程稳定性将获得延续

  除了关注中国过去几年的成就之外,国外学者也对中共十九大及之后的中国政策变化和未来发展表示关切。《外交学者》杂志9月19日刊文提到,美国惠誉集团旗下的研究公司国际商业资讯研究认为,中共十九大召开前夕,中国政府和央行聚焦于保持政策稳定。在经济改革方面,中共十九大之后,中国政府将继续把社会和经济稳定作为首要任务,改革速度不会急剧加快。不过,中国的经济改革正逐渐拓展到更多的经济部门,去产能的规划或将从煤炭和钢铁行业扩大到水泥及玻璃行业,并通过渐进的改革提高国有企业的生产率和盈利能力。另一个关键的经济转变是,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硬目标”转向“增长范围”,这体现了应对金融风险的高度政策弹性,“对遏制金融风险的关注说明中国政策制定者对经济增长放缓持更加开放态度”。国际商业资讯研究全球战略部主任塞德里克·谢哈卜说。

  《外交学者》刊文还提到,中国正在更加积极主动地拓展其在亚洲的影响,新近成立的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资金支持。此外,中国还将通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其他分析人士也预期,十九大后中国将延续此前的政策议程。英国经济研究公司凯投宏观9月13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不认为中国的政策目标将发生任何显著改变。

  记者 王悠然 王晓真 赵琪 赵媛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