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从远行到回归—— “中华文脉与华文文学”国际高峰论坛在宁召开
2017-10-12 16:01: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陈立民

  11日,由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主办,《世界华文文学论坛》编辑部承办的“中华文脉与华文文学”国际高峰论坛暨《世界华文文学论坛》百期巡阅会议在宁召开。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与国脉相连”,延续中华文脉、讲好中国故事,对于保存民族的集体记忆和文化基因,推进华侨华人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认同有着深远意义,而世界华文文学又体现着中华文脉境外表达的地域广度、艺术高度、思想深度和文化厚度。与会专家认为,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华文文学的发展史,那就是“远行而回归”。所谓“远行”,不仅指地理疆域跨度,更指它深入至迥异于中华文化的西方文化领域;所谓“回归”,也并非是简单回到中华文化传统,而是以“在地”的方式完成传统的现代传承,从而创新和丰富中华文化传统。

  专家认为,作为继承与倡扬中华文脉最具代表性的地域之一,江苏的境外文学叙述与研究在不懈探索中砥砺前行。未来需突破现有视野和话语局限,主动聚焦新领域、新问题,通过跨界融合培植新的学术生长点,以开放严谨的态度提炼“对中华文化有解释力,对西方话语有穿透力”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重续中华文脉,重建中华文化。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