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完善全球治理离不开金砖
2017-09-13 08:56:00  来源:人民日报

  让金砖国家合作成为推动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的有力平台,这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愿望,也是中国和其他金砖国家成员国正在做的

  自“金砖”概念2001年提出以来,金砖国家经济发展成绩有目共睹。过去10年来,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2%上升到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金砖国家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展现出的强劲经济增速更是让世界印象深刻。

  当前,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正得到世界上越来越多人的认可。然而,也有一些奇谈怪论。其中有种声音认为,金砖国家是因高经济增速而联合在一起的,如今有的成员国经济增速缓慢,因此金砖存在的基础已经消失。

  事实并非如此。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促使金砖国家建立起领导人会晤机制,该机制为后国际金融危机时代解决全球经济结构失衡问题作出了巨大贡献。金砖国家在国际问题上协商一致、共同发声,为许多全球性问题的解决创造了更大可能。换句话说,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仅在南南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加强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

  这些年来,金砖国家一直在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这不仅是寻求改革和完善原有的国际体系,还体现在诸多务实合作计划的提出上。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为代表的合作新平台、新机制得以建立,为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坚实的经济发展基础和重要的金融安全保障。2015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开业,2016年便发放了超过15亿美元的贷款,以支持成员国绿色能源和交通等领域项目。

  当然,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远不只是一个金融平台。从经贸投资到教育人文,从性别平等到全球治理,南南合作中的方方面面都被容纳在这一极具包容性的框架内。2016年的《果阿宣言》强调,金砖国家将寻求加强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联系,打造一个更加包容和强大的合作平台。现在,几乎所有发展中国家的目光都聚焦于金砖国家,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承载殷切期待。

  扩展和完善全球发展平台,是世界经济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重要保障,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显然属于这样的平台。金砖国家聚焦的诸多议题,都与当今全球发展议题相契合。中国在南南合作领域有着良好的信誉与经验,在诸如气候和环境等全球议题上发挥着至关重要作用,与其他金砖国家也建立了广泛交往与合作,中国在金砖国家中的地位举世瞩目。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主题是“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作为主席国,中国引领各方一道达成广泛共识。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如何设计和落实好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支持的项目,取决于如何建立一个更广泛的发展中国家合作网络(“金砖+”),取决于如何进一步团结广大发展中国家并在全球治理中争取更多代表性与发言权。

  毋庸置疑,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经成为全球治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进一步挖掘这一机制的潜力,让金砖国家合作成为推动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的有力平台,这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愿望,也是中国和其他金砖国家成员国正在做的。

  (作者为哥伦比亚外事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莉娜·露娜)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杨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