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
2017-06-26 09:5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周晓虹

  【智库专家点评】

  新华日报“做发展新路的探索者——苏北发展座谈会后访五市”的这组系列报道主题重大。在中国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中,江苏一直走在前列。但也有个发展瓶颈,就是苏北的发展问题。苏北地域辽阔、资源丰富,地势以平原为主,且毗邻海港,但发展速度一直相对落后。怎样把苏北的发展提到议事日程上,这是未来江苏发展新的契机或新的起点。我们现在之所以关注苏北,一方面是因为苏北过去的发展不够,但更重要的是我们遇到了另一个直接压力——近年来苏南的发展也有放缓的迹象。但苏北发展究竟怎么搞,是否应该成为苏南经济发展的一个下风口?换句话讲,是不是就把苏南那些高污染、高能耗、劳动力密集的行业都梯度地转移到苏北?这是一种方法,也是最懒的方法。这样做,会破坏苏北的环境,从长远来看是得不偿失的。

  那到底应该怎么做?日前省委省政府召开的苏北发展座谈会要求“苏北不能再做传统老路的跟随者,要做发展新路的探索者”。新华日报的这组报道给出一些答案,介绍了不同地方的不同特色做法。比如,连云港怎么发展港口经济,宿迁怎样打造成一个大公园。如果真能做成一个大公园,远的能吸引北京、天津这些大城市,近的能吸引南京、苏南,甚至上海等城市人口到宿迁去。再如徐州,报道讲述了这样一个过去靠煤吃饭的老工业城市怎样实现产业的转型。新华日报这次的策划很有价值。

  苏北的发展无外乎几个方面:一是怎样借助苏南的帮助;二是如何在苏北因地制宜,发展生态产业、环境优先的产业,这可以跟特色小镇结合起来好好打造;三是怎样营造一种创新创业、解放思想的环境,真正改变苏北人的意识,让其有一个开放的心态,市场经济的心态和创业的心态,从而让苏北的发展获得真正的动力。以宿迁为例,宿迁提出要打造下一个刘强东,但如果不转变观念,即使我们产生了第二个刘强东,也不会诞生在我们的苏北。他可能是苏北人,但是在进了北京、上海之后才产生的。他可能有苏北的痕迹,但不是苏北的功绩。

  苏北的新一轮发展,离不开媒体的鼓与呼,媒体要做积极的参与者。具体而言,第一,媒体应该积极地成为苏南苏北沟通交往互助的桥梁;第二,媒体应为苏北发展搭线,比如,能把生态产业嫁接到苏北去;第三,媒体应在帮助苏北人们解放思想、突破自我约束等方面有所作为。这里的媒体绝不只是传统的一张报纸,还包括网络、客户端等现代传播平台,以及各种研讨会、促销活动等。新华日报这次的策划,就很好地发挥了这些作用,体现了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

  周晓虹(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紫金传媒智库主任)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