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教育现代化研究院在宁揭牌
2017-02-27 09:19:00  来源:理论之光

  专家建言:切勿培养“高学历的野蛮人”

  26日,省重点培育智库教育现代化研究院在南京召开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教育现代化研究院同时揭牌。作为江苏15家重点培育智库之一,教育现代化研究院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领导,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负责管理,当天还举行了咨询委员会专家聘任仪式。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就江苏教育现代化进程中应当关注和研究的问题进行研讨。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朱旭东认为,江苏教育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未来教育现代化发展的方向应该有两方面,即学生学习的现代化和教师队伍的现代化。“教”的现代化已实现,基本学习权利得到了保障。但“学”的现代化还很远,学生的学习标准化、单一化,学生无法享受个性化学习,未来应该创设更为丰富的物质资源和学习情境,让学生动手去理解知识,实现探究式学习和项目式学习。同时,学生学习的现代化,离不开教师队伍的现代化,教师不仅要懂学科知识,更应熟知学习理论和学习规律,有能力开展学习设计和学习评价。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琪说,教育现代化研究一定要围绕“人”展开,要防止培养“精致的利己者”“高学历的野蛮人”。我们培养的人才,如果没有家国情怀、人文情怀,不仅无法回应钱学森之问,更无法屹立于世界之林。 (杨频萍 陶赋雯)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