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正视历史 记取惨痛教训
2017-02-24 09:2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鹿 琳

  23日,“东亚和平的新愿景”学术研讨会暨中日和平学者对话会在南京召开。此次会议由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日本和平学会、察哈尔学会、南京大学和平学研究所共同主办,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承办。来自中国、日本、挪威的专家学者就东亚和平问题进行专题讨论。

  本次对话会共有20位专家学者作主旨发言,达成并发布的《南京共识》提出,要正视历史,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竭尽全力防止战争悲剧重演。要坦诚相待,加深民间对话与交流,巩固中日两国人民互信友好的根基。要着眼未来,加强青年人的培养,撒播中日两国世代友好的种子。要维护和平,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为东亚与世界和平作贡献。

  专家们认为,南京大屠杀等历史问题是中日外交中无法绕开的问题。

  现代和平学研究开创者之一、挪威奥斯陆大学国际关系教授约翰·加尔通认为,80年前侵华日军肆意屠杀中国平民,绝对是不可否认的暴行,日本欠中国一个道歉,“我们必须从过去、现在和未来全面看待南京大屠杀,其细节需要在国际范围内共同探讨”。

  “南京大屠杀是毋庸置疑的历史事实,日本应该像德国一样,对侵略历史进行深刻的反思。”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说,无论是德国的法西斯思想还是日本军国主义的思想,它们像癌细胞一样,如果没有进行深入清理,在一定的条件下,有可能扩散甚至造成更恶劣的后果。

  “解决东亚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最重要的是对历史问题形成共识。日本对华侵略的历史,日本政府应有更深刻的反思。”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院长张宪文说,日本政府口头上承认南京大屠杀,但思想上从未对此有过真正的认识,从未认识到日本在历史上给中国人民造成了深重灾难。

  日本和平学会第22期会长君岛东彦认为,在南京举行的第二次日本和平学会与中国和平研究团体的对话会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当前,美国的实力处于消退状态,中国在世界的作用举足轻重,在东亚地区的影响力是世界最大的。”君岛东彦说,“中国自近代以来遭受到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对弱小的国家会抱有感同身受的感觉,中国对和平的促进,对世界秩序的维护让人期待。”

  “战争起源于我们的思想,我们只有在思想深处筑起一个反对战争的屏障,和平才有可能。南京曾发生过大屠杀,用和平的方式纪念是对这个城市苦难的最好的纪念方式。”南京大学和平学研究所所长刘成表示。

  “中日交往史上有过战争创伤、严峻时刻,但和平、友好、合作仍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在专题研讨会中,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丽新说,历史上放弃友好共处的和平之路,选择走上武装侵略军国主义道路的日本,不仅给中国人民和亚洲受害国人民,也给日本人民带来了沉重的灾难。当前,中日同为亚洲大国,是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两国关系不仅事关两国人民福祉,而且事关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应该做地区和世界发展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