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智库专家看两会:牵住农村发展“牛鼻子”
2017-02-10 09:17:00  来源:新华日报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刚刚发布的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也强调,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代表委员以及智库专家关注的焦点。

  “以往的农业结构调整主要是通过少生产些什么和多生产些什么这样的生产调节,来适应需求的变化,多属于事后和短期可以见效的调整。供给侧改革的内容则要丰富得多,关键是针对供需失衡的深层次原因进行调整。”南京农业大学教授、金善宝农业现代化研究院院长周应恒认为,与工业等其他产业相比,农业的基础条件相对薄弱、农民的组织化程度低,又事关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大局,改革的难度更大、任务更重、周期更长。

  南京农业大学教授、中国粮食安全研究中心专家何军认为,作为一项重大理论创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涉及农业经营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业补贴制度、农村金融制度等制度创新,还涉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与农村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农民增收等,这些都是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关键性问题,也就是所谓的“牛鼻子”。

  针对江苏农业“十二连增”骄人业绩中存在的“增产不增收”短板,周应恒教授认为,解决江苏农业结构性矛盾,重点是围绕提高农业效益调整结构,难点在于通过制度改革创新,激发农业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要加强投入整合资源,提升农田建设与农用设施的建设水平、强化农业的现代化的基础条件;依靠科技创新,走复合型经营之路;改善环境,提升品质,打造品牌,走绿色发展之路;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促进规模经营发展;依托大市场、发展新业态,强化三产融合,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何军认为,农产品的深加工能力与品牌建设相对滞后,在一定程度上与我们过去对农业的狭义理解和认识有关。广义的现代农业除了传统的生产领域,还包括投入、加工和市场领域。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内容贯穿了这四大领域的改革,从国际经验来看,农产品的加工和市场领域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也是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另外,农民是农村发展的主体,在这些领域的建设中,鼓励农民参与和保障农民利益是重中之重。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陈立民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