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智库已经成为全球治理不可或缺的思想源泉
2017-01-11 09:47: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孙维佳

  由中国人民大学、光明日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主办“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7”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楼开幕。国内知名智库学者、社会贤达及媒体界人士300余人齐聚一堂,共襄盛举。国务院参事室交流合作司司长孙维佳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世界各国政府在国家治理中都面临着史无前例的挑战,各国政府越来越重视汲取专家学者的智慧,听取民间的声音,以不断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的水平。在此背景下,智库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已经成为全球治理中不可或缺的思想源泉。

  孙维佳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在国际交往和国际合作方面,应该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推进中国智库建设及提升中国智库的国际影响力。

  第一、要在国际发展的智库大格局中提高站位。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和深度融入全球化的进程,中国正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而且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因此,中国国内政策的外溢效应越发突显,国际格局对中国政策的约束作用也日益明显。

  国家迫切需要一批同中国国际地位相适应的高水平智库研究来支撑中国与世界的互动和合作。目前从全球来看,发展最成熟、运作最规范、最具影响力的智库主要还集中在欧美发达国家,中国的智库应志存高远,着眼于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和发展战略,积极开展同国外智库的交流与合作,以及加强自身的建设,使越来越多的中国智库跻身于世界一流智库的行列。

  第二、要在国际话语体系中发挥影响。

  在全球来看,世界各国的外交重点是影响国际话语体系。在这个过程当中,智库的作用举足轻重,中国智库开展国际交往应当着眼于在国际话语体系中发挥重要的影响力。一方面要致力于提出关于全球议题的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中国智库应当适应和把握中国在国际舞台中的新角色、新作用,针对全球议题,以负责任的态度提出思想,形成战略,进而向全世界诠释、传播好中国的思想和中国的政策。

  另一方面,还要致力于中国现象的国际理解和认知,引导全世界正确看待中国的发展和中国与世界的关系。

  第三、要在国际舆论的舞台上运筹博弈。

  中国智库应该在国际的舞台上善于发声,发挥积极影响。同时还可以通过同国外智库联合举办国际论坛,联合发布研究报告等形式直接影响公众舆论,努力为中国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

  第四、在国际化的人才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当今世界竞争的核心是技术和人才的竞争,这一点在智库建设中表现的尤为突出。美国的智库之所以有“旋转门”的优势,是因为美国集中了一大批国家需要的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随时可以为国家所用。同他们相比,中国智库在人才建设,特别是国际化人才建设方面还有比较大的差距。中国智库建设的基础就应该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出发,加强人才能力建设,重点提升完善智库研究人员和工作人员的跨文化传播能力,专业的研究能力和外语能力等短板。同时还应该着眼全球吸引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为中国智库发展打造一支过硬的人才队伍。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